“搭台子”请专家献策 海南肿瘤防治谋突破

2016
12/24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成立海南省肿瘤防治中心(医院)专家指导委员会,旨在为海南省肿瘤医院学科发展、区域肿瘤防控体系的完善建言献策。

冬季的海南,小雨靡靡的海滨风光别具一格,但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却无心赏景,12月24日,他同50余名医院院长、肿瘤专家齐聚海口,参加2016海南省肿瘤防治高峰论坛,为成立一周年的海南省肿瘤防治中心献上非一般的“贺礼”——成立海南省肿瘤防治中心(医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下称专家指导委员会),为该院学科发展、区域肿瘤防控体系的完善建言献策。

医院“搭台子” 专家来献策

2015年12月25日,作为全省最好的肿瘤防治机构,海南省肿瘤医院如期建成开业,填补了海南省没有肿瘤专科医院的空白。同时,该院承担起海南肿瘤防治体系建立的重任,设立海南省肿瘤防治中心。一年来,这个“民生工程”展现出强劲的生长力量,为当地民众带来健康福祉。但海南省肿瘤医院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遭遇了人才不足、学科建设薄弱等困境,如何扭转局面,让硬件条件优越的医院提升软实力,该院理事长蒋会成想到了“搭台子”,让专家来“唱戏”。

与会专家审议专家指导委员会章程

12月24日,海南省肿瘤防治中心(医院)专家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由卫生部原副部长彭玉、海南省肿瘤医院理事长蒋会成担任顾问,天津肿瘤医院院长王平、海南医学院校长吕传柱分别任名誉主任委员。健康界通过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发现,受聘专家不仅有知名公立医院院长,还有来自非公立医疗机构的院长,且不仅限于肿瘤专科领域的专家,不少综合医院院长也在受聘专家队伍中。

受聘为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赵平教授表示,接受聘任的专家“各个身怀绝技”,有中华护理学会肿瘤分会主任委员徐波,擅长管好“医院钱袋子”的医科院肿瘤医院总经济师徐元元,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等等,可谓“阵容强大,能量充足”。赵平坦言,“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应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动员各方资源,促进海南省肿瘤医疗资源的整合,建立肿瘤防控体系。”

为社会资本叫好 公立医院院长如是说

海南省肿瘤医院由海南省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举办,是非营利性质事业单位,由海南第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人民币建设,亦是海南首次入选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致辞

而此次成立的专家指导委员会中,不乏知名公立医院院长的身影,他们为依靠社会资本力量举办起的医院建言献策,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吗? 对此,赵平用一组数字作出回应:2015年全国卫生总费用突破4万亿,占GDP6%。其中,政府卫生支出占30.88%,社会卫生支出占39.15%,而个人卫生支出降至29.97%。 “社会卫生支出超过政府卫生支出,这是社会资本在帮着政府‘出钱’,如果不能使非公医疗机构看清前途,可能出现‘跳水’现象。”赵平解释道。

“公立医院院长怕民营医院长大,那这个院长就别当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的一席话,更加直接了当。据《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民营医院机构数首次超过公立医院,市场占有率超过20%。“公立医院应该帮助民营医院‘成长’,” 孙虹坦言,“民营医院更多的承担基本医疗服务,而公立医院得到的是病种结构优化,特别是大学附属医院应该回归本位,加强学科建设参与国际竞争,制定临床规范注重科研转化。”

附:海南省肿瘤防治中心(医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出席名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海南肿瘤,台子,献策,海南省肿瘤,主任委员,专家,赵平,院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