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获批 共享885家儿科机构数据

2016
12/03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12月3日,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为提升基层儿科医生诊疗水平找到一条全新之路。

“二孩”放开,儿科医疗资源匮乏问题更加凸显。

12月3日,健康界从2016儿科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全国首家从事儿童医学发展研究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组织——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

该中心依托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以提升基层儿科医生诊疗水平为主要目标,共享全国885家儿科诊疗机构的临床和科研数据,开展跨学科、跨医院的转化医学科研合作。

中心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该中心以中国现代儿科医学奠基人诸福棠院士的名字命名,旨在传承儿科前辈的信仰,用实践着力破解当代“小”儿科发展的“大”问题。目前,理事成员包括北京儿童医院、武汉儿童医院、南京儿童医院等20家省级儿童医院。

倪鑫:儿科推行分级诊疗关键在人才培养

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儿科仅占医师总数的3.9%,而儿科门急诊人次却占门急诊总量的9.0%,儿科医师日均负担诊疗人次居专科医院之首。

倪鑫提到,儿科资源不仅总体缺乏,地区发展还极不均衡,优质儿童医疗资源集中在少数大城市,基层儿科的诊疗水平和救治经验都很欠缺,儿童医院的城乡分布比例达3.75:1,也正是源于此,儿科分级诊疗推行一直非常缓慢,大量患儿涌向一线城市。

“儿科分级诊疗有自身的特色,儿童的疾病发病急、变化快,有可能前一天只是发烧,第二天就会发生严重并发症,这就要求儿科医生对疾病要有准确的判断。因此,推行儿科分级诊疗关键在于加大儿科医生人才培养力度。”倪鑫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说。

倪鑫

正因为如此,北京儿童医院在组建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搭建全国儿科四级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向国家民政部提交成立“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的申请。经过半年的准备和筹建,中心于2016年8月31日获批,并作为全国首家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接受国家民政部的监督管理。

23家贫困地区医院医生到北京儿童医院“镀金”

该中心成立之后,将从贫困地区选择23家医疗机构对医生进行培训,这些医生会在北京儿童医院接受理论培训和临床带教。当能力提升后,医生则回到与其“点对点”帮扶的儿童医院集团成员医院继续“镀金”,帮扶他们的专家未来也会与他们一起回到基层工作一段时间,切实提升贫困地区儿科诊疗能力,实现医疗水平同质化。

据了解,这样的培训,北京儿童医院每年会组织两期。

在前期的调研中,倪鑫发现,基层除了人才匮乏之外,对硬件的需求量也很大,并且亟待建立远程会诊网络。目前,该中心已筹集部分资金,准备为23家贫困地区的医疗机构购买相应的设备并搭建远程会诊网络,让基层医生在面对疑难病例时,随时能接受北京儿童医院专家治疗建议。

引进美国儿科培训体系

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的基础,是涵盖20家理事成员单位的北京儿童医院集团。

在倪鑫看来,北京儿童医院集团经过3年的运行,建立了全国儿科医疗均等化发展网络,在此基础上成立的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所包含的将不仅是医疗内容,还包括出生缺陷等方面的大数据共享、科研等。

“过去每家医院科研平台相对小,在转化过程中企业支持力度不够,当大家全部进入到一个平台时,整体实力就会倍增,转化会更加顺畅。”倪鑫说。

值得一提的是,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还将与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展开合作,引进全美儿科培训体系,将其一款名为“开放儿科”的培训系统进行汉化,在不久的将来,这套系统有望向全国推广。

对于平台的经费来源,倪鑫透露,全部来自于战略合作伙伴、爱心企业和个人的资助。

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业务范围:

开展儿童医疗数据的分析和研究;接受委托组织撰写儿科临床技术规范;研究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儿童医学相结合,为远程会诊、远程医疗会议、远程医学教育等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儿科医学继续教育培训及儿童医学信息技术咨询等服务;研究国内外医学最新技术动态,组织国内外医疗合作及儿科学术交流活动;编辑出版儿科学学术期刊和书籍,并建立相关网站;组织开展儿童义诊活动;研究有利于儿童医学发展的分级诊疗体系的建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儿科,首家,数据,北京儿童医院,医疗,倪鑫,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