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IT改善医疗服务?这五件事你得先想到

2016
11/16

+
分享
评论
付勋艳(编译) / 健康界
A-
A+
当前信息技术以摩尔定律的指数方式快速发展,也悄然颠覆着医疗健康领域。IT对医疗行业实施和执行策略必不可少且至关重要。

信息技术(IT)在医疗机构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而如何更好利用信息技术让医疗受益,依然需要不断探索。Health Care IT Advisor执行董事吉姆.亚当斯(Jim Adams)认为,关于IT,以下五件事情院长不得不知。

1. IT对于实施和执行策略必不可少

随着数字时代飞速发展,IT成为降低成本或提高质量的有效工具,也是促进策略实施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纸质化操作的人口健康管理者或顾客忠诚度引导进程将不复存在(如挂号、排程、价格透明度、账单支付或患者参与等)。IT的广泛运用意味着不仅要对IT投资更多,而且要投资更“精”。因此,缺乏清晰策略、强劲管理、远大共识以及精通运用的IT投资将有害无益。

目前正处于IT驱动产业转型的初期,因此不能仅关注流程自动化,还要运用技术去帮助彻底改变竞争规则。

2. IT比医疗行业变革更快

上世纪60年代中期,因特尔的戈登.摩尔(Gordon Moore)发现了摩尔定律,表明技术能力以指数方式增长,而非线性增长。在医疗行业,计算机的计算速度、存储能力、设备数量和新技术(3D打印、机器人学、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都呈现了摩尔定律式的几何增长。虽然,摩尔定律能预测某技术领域功能的进步速度,但预测未来多领域如何交互以及功能如何发展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

就在几年前,很多专家认为无人驾驶或自动汽车是个遥远的目标,但是通过结合机器人、物联网、机器学习以及云计算和存储,该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同样有趣的是,当智能手机问世时,没人能预测它还可以当做耳镜用;最初的通信设备,现在却能向云端发送图像、进行高级分析,以确定儿童是否有耳部感染。

自60年代以来,IT日新月异,其发展大势可能仍在眼前,这种发展不仅体现在功能,更体现在复杂性上。

3. 期待数字世界颠覆医疗健康

数字对行业的颠覆已经上演:书籍零售被亚马逊颠覆,音乐购买被苹果取代,交通被优步攫取,制造业被3D席卷,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医疗行业也不能“幸免”,实际上,颠覆正在悄然发生。

商业模式:医疗机构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如流动电子病历、治疗管理系统以及健康信息交换等,来减少可以避免的入院,而不是靠新建设施来吸收患者来院。

医患关系:医疗界正帮助患者从被动的医疗接受者转变为自身健康管理的积极参与者。

临床进程:医疗界正从被动的、分裂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临床模式转变为主动的、协调的、个性化医疗,并将继续朝着“精准医疗”迈进。

以上类型的颠覆并非纯粹医疗技术驱动,但离了技术也将无从发生。医疗行业的在位者们不能仅停留在“渡过难关”的观念上,还应重新调整聚焦于传统或主要业务线。高管们还必须有能力创造新的进程、新的客户关系以及新的价值定位。考虑到IT的广泛实用性、相对较低的增量投资、灵活性、潜在的价值实现短周期性,IT驱动创新对多数机构的成功将显得至关重要。

4. 建立同类比较的IT基准比较困难

收集详尽的基准数据来评价IT部门效率、成本,或决定是否投资得当的过程由以下几个因素而变得更加困难:

机构对IT的定义和IT相关成本的分类各不相同:例如,HIM和生物医学是否属于IT相关费用?部门系统的哪些费用包括进来了?

即使两个机构对费用分类相似,也可能在采购策略(如通过本地服务器、公共云或外包商)或应用框架(如采用Epic电子病历的医院与采用MEDITECH的医院)上各不相同。

即使花费分类方式相同,各机构也可能在规模、复杂度、策略、策略执行阶段、甚至应用和技术的生产效益上互有差别。因此,要决定各机构优劣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5. IT是一项“团队运动”

IT相关事务要取得成功,并非仅仅采用几项最新技术就够了,还取决于IT部门的技能水平、IT相关预算的大小等诸多因素。此外,在医疗和IT的未来展望、统一业务与IT策略、强化管理、合作负责的团队文化等方面达成共识也很重要。

数字革命与颠覆已是大热话题,就如几年前的全球化一样。美国某些大型医疗公司就在董事一层设立了专注于数字医疗信息技术委员会,其中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和首席信息官对决策结果共同担责。进一步讲,成功的机构需要实施相似的、以团队为基础的策略来确保以正确的方式评估、投资、实施和运作。

原文来源:Advisory Board

原文标题:5 things CEOs need to know about I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改善,服务,信息技术,策略,机构,数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