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谁是真正的受益者?在这里读懂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附全榜单)

2016
11/13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你知道中西医结合为何没纳入最佳专科评选吗?健康界不仅呈现全新榜单,还揭晓背后考量。

11月13日,备受中国医疗界关注的“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系列榜单在沪揭晓,健康界作为该榜单的新媒体独家发布机构,见证了现场的火热。

上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创始人、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身着深色西装,用半小时宣读医院最新排名。在此期间,每当大屏幕切换到新的一个专科榜单,台下的与会者便齐刷刷举起手机拍摄结果。

“我读榜单几乎把嗓子说破掉了。”高解春在宣读完榜单后,露出标志性的微笑,并亦庄亦谐:“我请大家关注排行榜,因为它是一把‘尺子’,要帮助行业树立标杆,给医疗领域发展学科的力量,大家也不要把排行榜太当回事,少给我们一些压力。”

事实上,无论医改怎样向前推进,学科建设都是医院的永恒话题。作为非官方机构的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连续7年发布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因为评审客观公正,持续吸引公众关注,给业内树立了学科建设标杆。换句话说,正在寻求蒸蒸日上的国内医疗机构,都是该排行榜的受益者。

读懂变化

据高解春介绍,2016年新发布榜单的评审专家库,已扩增至3969名,较去年增加了240名。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专家均来自中华医学会专业委员会的委员或中国医师协会专业委员会的常委。

另一个变化在于,新一期最佳医院排行榜,将急诊医学、重症医学和临床药学纳入评比范围,由此,参评学科总数达到37个。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披露的最新调研数据表明,7年来,全国各医院的最佳专科声誉排名基本稳定。

谈及为何纳入新的专科,高解春解释,以往每家医院虽都有急诊、重症等科室设置,但独立成科的少之又少,缺乏统一管理,人员也不固定,往往采取各科医生临时排班、值班的模式运转,只能算是急诊“间”、重症“室”而已,缺乏“上榜”基础。

然而,近几年,这一状况得到改善,各医院越来越重视急诊、重症学科的建设,急诊、重症相继独立成科,“上榜”时机已经成熟。他还表示,临床药学虽是一门悠久学科,但在过去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属于辅助部门,而现在很多医院日益重视临床药学,药物监测、处方点评、药物使用讲座等学术活动蔚然成风。

健康界还了解到,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借鉴已延续27年的美国best hospitals专家评议方法。其中,专家调查问卷的“专科声誉”权重占80%,每年的科研论文、科研成果产出占20%。高解春强调的原则是,让最了解情况的同行专家评选本专科的最佳医院;让最懂学科建设的专家评价医院的“专科声誉”。

直面疑问

在排行榜发布会现场,高解春与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罗力一起,回应部分与会者对于榜单的疑问。

1.榜单数据为何不能量化?

高解春: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将逐渐走向“量化”。国际上,评比“最佳医院”一般采用两种方式:一是“IHQ评估法”(医疗质量控制+声誉评估法),二是“声誉评估法”。美国有一个医保联网数据库,里面有全美所有医院的规模、质量等重要数据,并含有每家医院的治愈率、死亡率等关键数据,而目前我国尚无这样的数据库,因此采用“IHQ评估法”条件不成熟。

目前,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的科研产出已经做到“量化”。如果要在临床产出上做到“量化”还有瓶颈,每家医院都有自己的HIS系统,只要有一家医院不提供数据,就很难保证整体的客观公正。所以,未来凡是要参加复旦版排行榜临床评比的医院,最好能够“贡献”出HIS系统的数据。但愿在我的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全国联网。

2.医院排名位置是否有稳定性?

罗力: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进入第七年的榜单排名稳定性较高,这源于受邀专家相对稳定,而且数量有所增长。专家们都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值得信任,不存在拉票行为。

3.哪些专科的专家回复率高?哪些比较低?

罗力:相对而言,传统专科的回复率较高,比如,麻醉科、小儿内科、耳鼻喉等,回复率都在50%以上;一些新纳入的学科回复率较低,包括急诊医学、重症医学、临床药学,回复率低于50%。

4.区域专科排名的意义是什么?

罗力:很多医院很难进入总榜,但在区域内实力不俗,可以进入区域内榜单,这样该区域就有了学科建设的标杆,同时帮助各家医院发现薄弱环节,明确发展方向,继续狠抓学科建设。

5.中西医结合为何不能纳入排行榜当中?

高解春:这个学科很难有很好的评价方法。你懂的。

6.移植为何没有参与评比?

高解春:肝移植和肾移植,与普外科很难区分。此外,心脏移植方面基本上也被纳入到心外科。榜单上的学科数量不能无限扩大。


附:完整榜单

2015年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综合)

2015年最佳医院排行榜(全国专科汇总)

2015年全国最佳专科排行榜

2015年区域医院综合实力排行榜

2015年区域专科排行榜

点击查看7年榜单最全数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受益者,排行榜,榜单,回复率,医院,专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