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一体 专科护理的协和模式

2016
10/30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疑难重症持续增加,护理团队难以应付?北京协和医院“医护一体”专科护理模式告诉你,护理也可以是治愈。

2016年12月15日-16日,2016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将在大连举行,届时将选出年度十大价值案例,并决出年度三甲。报名参加,猛戳这里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句话,道出了护理在治疗过程中的重要性。事与愿违的是,在现实医护工作中,重治疗轻护理往往成为医护分工的真实写照。踟蹰中前行的医院护理,真的只能沦为成治疗的陪衬吗?

在2010-2015年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公布的“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中连续六年名列榜首的北京协和医院(简称协和医院),用三年来所荣获的2013北京护理学会护理成果奖一等奖、2013北京护理学会护理成果奖二等奖、2015北京护理学会护理成果奖二等奖、2015北京护理学会护理成果一等奖等一系列护理奖项,证明专业、优质的护理服务不仅能保证患者的医疗安全,也能减轻患者的痛苦,促进医患友好。专科护理,不只是治愈。

据了解,目前,协和医院共开放床位2012张,护士总数1765人,一线护士1718人,专科护士达245人,占总数的13.9%。尽管护士总人数不是最多的,但协和医院专科护理团队干的事情却使其他医院难以望其项背:全国率先培养专科护士并开设腹膜透析、血友病、造口、艾滋病、PICC等多个专科护理门诊,每年选派30—50名骨干参加专科护士认证培训;11个专业成为全国以及北京市的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每年为全国培养500余名专科护士;组建了糖尿病、皮肤压疮、老年等8个专科护理小组……

医护一体 充分发挥专科护士作用

作为医护人员中占比最大的群体,护士的工作在整个医疗活动中的作用不容忽视,而其中,专科护士的作用更是无法替代。为了将专科护士的价值和作用发挥到最大,更专业地服务患者,协和医院专科护士一般负责疑难重症患者的护理,并参与院内外护理会诊,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技术水平。

除此之外,医院还定期为全院护理人员提供专科培训和专业指导,对专科护理工作提出完善和改进建议。

与治疗一样,在疑难杂症频出的状况下,护理也需要多学科合作。协和医院创立“医护一体”学科合作护理模式,医疗顾问、专科护士、骨干护士组成专业医护团队,开展医护工作,并开展规范培训,解决疑难个案。在协和医院看来,“医护一体”模式最大的成效在于规范临床护理。基于此,协和医院静脉血栓栓塞预防小组率先在国内建立《骨科静脉血栓栓塞症系统化预防护理流程》,压疮专科小组编制《预防压疮手册》,并进行全院推广。

光做不奖,假把戏。为激励专科护理人才建设,协和医院在职称晋升、学习机会、收入分配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教学科研领域,集中资源进行专科教学、鼓励专科课题申报。不仅拓展了专科护士的发展空间,也促进了专科护理的良性发展。

立足服务患者 坚守全面优质护理标准

面对源源不断增加的护理需求,不少医院护理资源紧张,为追求产量的最大化,不少医院纷纷缩小全面优质护理范围,进行有重点的全面优质护理服务。

这一点,在协和医院,却略有不同。据了解,协和医院一直从患者感受出发,坚守全面优质护理标准。

1. 合理配置护理资源,为患者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护理服务。协和医院不同层级的责任护士分管不同病情的住院患者,为患者提供从入院到出院的人性化的全程、连续性护理服务。同时,规范护理风险评估系统管理,提升预警反应能力,完善不良事件系统管理与改进。

2. 率先在全国建立急诊护理分诊标准,实施分诊评估,提高分诊专业化和标准化水平。与此配套进行的是,抢救室实行封闭式管理,实施预交金制度,避免家属因交费在收费处和抢救室之间多次折返;由护士为患者提供专业照护,确保了患者安全和抢救效果,让家属从取药和生活护理中解放出来;创新性建立急诊“红卡”急救流程,建立多科协作救治危急重症患者的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抢救效率。

3. 手术室优质护理实现了“前移后延”,扩大围术期护理半径,开展术前访视、术后回访,获得满意效果。如肿瘤内科病房每月一次由疼痛专科护士为患者及其家属讲解疼痛的相关护理知识;定期举行化疗泵相关知识讲座并进行一对一指导,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和生活质量。手术室以患者安全为先,落实优质护理服务,从细节入手关注患者术中的安全和舒适。如合理使用暖风机、温毯、液体加温等措施为患者保温,减少术中低体温的发生。

4. 门诊开展“争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岗”活动,优化流程,老幼重症优先就诊,并提供便民箱、特殊患者专座等多种便民服务。强化服务意识,实行首问负责制,主动解决患者问题。

抓基础强专科 专科护理服务能力达国际水平

在一家护士总人数超1700人的三甲医院,基础性护理需求始终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协和医院坚持抓基础,强专科。

为了练就强大的基础内功,协和医院不断强化护士基本功训练,如开展基础护理技能大赛,实施阶梯式分层级培训与规范化的护士晋级管理,提升护士岗位胜任力和临床护理服务能力。

立足专业、优质的护士资源,协和医院积极培养专科护士,开设伤口造口、PICC置管维护、血友病、腹膜透析、艾滋病、糖尿病等专科护理门诊,为门诊患者提供专业指导。

其中,PICC专科护理率先在国内开展诸如耐高压导管、塞丁格技术、超声导管等技术,率先在国内开展血管分级,建立人员资质管理体系与置管前评估筛查体系,运用品管圈完善PICC置管与维护质量;腹膜透析护理率先在国内开展不住院腹膜透析置管手术管理,仅在北京地区,不住院与住院置管手术相比,每位患者节约1.5万元。目前,在专科护理迅速发展的支持下,协和医院PICC疑难重症置管成功率达到了99.80%,高于国际水平的98.90%,总体并发症发生率为3.1%,低于国际的17.1%;由专科护士管理的腹膜透析中心,多年来腹腔感染率发生情况为1次/74.9个病人月,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1次/24-48个病人月。

本案例取自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与健康界联合发起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十大价值案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专科,医护,模式,协和医院,护理,护士,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