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点:国家卫计委多个部门的“新官们”

2016
10/28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早讯妹】国家卫计委多个重要岗位人员变动;高龄产妇年龄或将扩展到40岁;2020年中国空巢老人将过亿……

#健康人群的指标,你达标了吗?# ①体重指数18.5~23.9kg/m2;②腰围:男<2125px,女<2000px;③腰臀比:男<0.9,女<0.8;④肺活量:一般成年男性为3500毫升,女性为2500毫升;⑤血压:收缩压<120mmHg和舒张压<80mmHg;⑥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6克;⑦每周适量体力活动3~5次,每次30分钟。

【哇!头条】

☉ 2016年,国家卫计委多个重要岗位的负责人发生变动,健康界根据公开资料对最新领导班子进行了梳理。国家卫计委委领导包括主任1名(由李斌担任)、副主任8名(分别由王国强、马晓伟、王培安、刘谦、崔丽、吴浈、金小桃、王贺胜担任)、纪检组长1名(由李五四担任)。(健康界)

【100℃热闻】

☉ 10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6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透露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作的进展情,养老金将入市。华泰证券养老金初次入市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新闻晨报)

☉ 10月27日,“寻找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二季,经过参赛医院的踊跃提案和评审专家的层层选拔,主题七价值案例TOP10与人气案例TOP10榜单出炉,排名第一的案例来自于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界)

☉ 10月25日,普华永道健康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由于患者自付医疗费用比例过高,很多美国患者放弃在医院就医,转而选择零售药店诊所、日间手术中心和临街的医疗设施等性价比较高的医疗机构。(健康界)

☉ 10月26日,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披露,据测算,4年后也就是2020年,我国的失能老年人将达到420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将达到2900万。(京华时报)

【医界动态】

☉ 10月26日下午,市卫计委发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指出将降低大医院普通门诊比例,2020年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全面预约挂号。此外,北京儿童医院等8家“三甲”医院将建新址,城市副中心引入北京安贞医院等4家“三甲”医院。(北京青年报)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10月26日发布《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自2017年1月1日起,将对诊断或治疗罕见病、恶性肿瘤且具有明显临床优势的医疗器械等进行优先审批。(新华社)

☉ 2017年度,广东云浮市确定并公布市外定点医疗机构由2016年的43家增加至45家。同时,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从原来的A类病种中单独划分出来,其报销限额从原来的每年6000元上升至10000元。(南方日报)

☉ 10月26日,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在开封举行合作签约暨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仪式,从此开启深度合作模式,共建“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现代化医学院。(大河网)

【医学前沿】

☉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应用癌症科学研究所对一个旨在“饿死”癌细胞的新药启动了首项临床研究,该研究将招募急性髓系白血病病人参与研究,并得到了白血病和淋巴瘤学会治疗加速项目的350万美元支持。(生物谷)

☉ 美国心脏病协会《循环研究》杂志25日刊登的一项新研究说,空气污染能伤害健康年轻人的血管,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空气污染可能会引发心血管疾病。(新华社)

☉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主办的中山大学胃肠病学研究所开发出的一种新型筛查手段,通过检测粪便基因即可排查有无肠癌风险。当特异性为93%时,对I、II期肠癌的检测敏感性甚至可达91%。(中山六院)

【数说】

☉ 50%:10月26日,北京市脐血库了表示,2016年1至8月的二胎脐带血签约量为1600余份,与2014年“单独二孩”放开同期的1100余份脐带血签约量相比增加了五成。(北京青年报)

☉ 25%:山东省卫计委统计,自2014年5月30日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仅过五个月,山东省就已受理单独二孩再生育申请22.3万份,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获称全国“最敢生”的省份。(齐鲁晚报)

【大咖说】

☉ 马恩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强化个人健康责任”不是偶然的,疾病防治社会理应承担责任,但个人是社会一分子,更是疾病发生的主体,当然不只能讲健康权利,更应该讲健康责任。(健康界)

☉ 胡大一:慢病防控的根本和唯一出路是预防。当下的情况是,不断精进的医疗技术并没有改变中国人的健康,究其原因,就是在过去的这几十年,我们过度重视医疗,而忽视了预防,而预防恰恰是医疗健康最重要、最有效、性价比最高的方法。(健康界)

【产业投资】

☉ 10月26日,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与澳大利亚医疗服务公司 PRP Diagnostic Imaging Pty Ltd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通过新设一个澳大利亚实体收购PRP70%股权,PRP原股东仍将保留30%的股权,双方将共同发展中国及澳大利亚的医疗服务业务。(健康界)

☉ 日前,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简称PhRMA)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尤博到访北京,就医疗相关问题与行业各个层面进行了探讨。(经济观察报)

【览博】

# 医生手术时聊天 # 10月25日,丁香园微博转发的一张有关“医生手术时聊天会影响手术吗?”的图片,引发网友广泛讨论,图片如下:

@心内科丁亚辉:如果整个手术过程一句不聊天,那种紧张和压抑会给手术产生不利影响了。在非关键的时候,我也会和助手或者我的病人(因为是局麻)聊聊天,缓解患者和术者紧张情绪,对手术还是有好处的,关键步骤时自然不会聊了。

@刘小*:手术处于常规过程,消毒铺巾切皮分离组织关腹缝皮什么的,这些都已经非常熟练了,医生们聊几句很正常。但是遇到关键步骤或者困难,医生基本上都是给助手下指令,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工作上。对了,如果全程都不聊天,拉钩的同志可能会睡着....

@赖皮*:好想被聊天,有次局麻手术,主刀医生全程一声不坑,我真的超级紧张。术后麻药效果过了,他也不安抚我,我可不可以投诉他?

@小麦 8201:我们科里有位医生手术时聊天被患者投诉,后来大家就收敛,手术台上不聊天了。过几天碰到一个三次剖宫产的产妇说:你们干嘛都不说话,以前两次手术我听着你们聊天很放松啊,你们这样子搞得我好紧张,要不大家聊起来呗....

【锐观业外】

☉ 据国外媒体报道,向人脑中植入大脑芯片、让人类拥有超人的记忆力这一科技,目前已经在小鼠身上测试成功,或将成为商业产品,帮助人们提高记忆力。(新浪科技)

☉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Michael Davies通过分析1986~2002年间澳大利亚南部婴儿的出生登记情况发现,利用IVF或ICSI技术受孕的高龄产妇产下拥有出生缺陷婴儿的概率不升反降。(DeepTek 深科技)

☉ 新西兰一名医学生为了证明健康与否不只与金钱有关:他把自己当“小白鼠”进行了一场共计200天的试验,将食物预算控制在每天3.3美元,且每天保证20分钟的健身。(中国日报网)

☉ 麦可思以2015届及2012届本科毕业生为分析样本,数据显示,选择读研的女生比例比男生高3.3%,医学专业读研比例最高,管理学最低;27%的本科生选择跨专业考研,增强就业竞争力是读研主因。(搜狐智见)

☉ 近日,美国医护医疗救助服务中心(简称CMS)与国家卫生信息技术协调办公室(Health Information Technology,ONC)共同印发了《健康信息技术手册》(Health IT Playbook),一方面可使医生获取信息技术上的帮助,另一方面也便于他们了解电子病历市场。(健康界)

【防感冒,歪果仁都喝啥汤?】中国人习惯用姜糖水来预防感冒。据美国《医学日报》报道,其实世界各国人都有特色的感冒汤。①日本味噌汤,蔬菜补充维生素。②墨西哥玉米粉圆饼汤,大蒜、洋葱、辣椒缓解感冒。③希腊柠檬鸡汤,减轻感冒症状。④阿根廷冬季汤,南瓜等富含维生素。⑤匈牙利菜炖牛肉汤。红辣椒、大蒜提高免疫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盘点,部门,健康界,医疗,手术,医生,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