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的内涵 你究竟知道多少?

2016
10/20

+
分享
评论
李伟/编译 / 健康界
A-
A+
说到移动医疗,还在跟风地研发APP你就OUT了!“移动”在“医疗”上的应用远不止这么简单。

在美国,移动科技无处不在。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成年人中拥有智能手机的占到64%,而这一比例在千禧一代中达到80%。若想更好地服务于下一代病患,医疗保健行业必须在移动互联科技上创新。“移动医疗”也被很多专家视为医疗行业的未来。

可移动医疗的含义是什么?简而言之,移动医疗是指借由移动互联技术平台提供的医疗保健服务。从本质上,移动医疗并非意在彻底取代传统的病人医护体系,也不应该。

当前的移动平台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和便携平板。一些潜在的技术将会催生出新的移动平台,如解放双手的谷歌眼镜。任何藉由这些移动平台提供的医疗保健服务即是移动医疗解决方案。移动医疗服务的实现形式是多元化的。一些移动医疗解决方案通过游戏化的应用程序来瞄准健身或节食目标,另外一些移动医疗方案针对行业管理,比如通过短信安排门诊预约或延续处方等。还有更多的移动医疗方案通过提供病症追踪工具同医疗专业人员沟通交流,帮助改变病人行为习惯或治疗慢性疾病。尽管形式各异,但以上所述的都归于移动医疗范畴。

移动医疗可不仅仅是个APP

现在,许多移动医疗方案以APP的形式呈现。美国每一家医疗保险公司都至少有一个APP,大多数美国大型医院也都推出了APP(根据Accenture统计,美国大型医院中通过APP为病人提供服务的占到66%)。此外,还有一系列和健康管理、运动等相关的APP,比如RunKeeper和MyFitnessPal等。

但问题在于,移动医疗APP的数量过多时,很多公司会认为移动医疗就是开发一款医疗保健APP。尤其是在竞争对手都在采取移动医疗战略时,许多公司被动地也要跟随潮流,而这样做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研发APP。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对移动医疗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只是照搬其他公司的模式,或者把自己的线上服务复制到APP上。

这时候就该退一步想:当初为什么要这样做(推出APP)?

APP是移动医疗的一部分,但是将移动医疗局限于APP会束缚其灵活性。除APP之外,还有多种其他移动医疗实现形式。

利用已有设备搭建沟通平台

本质上讲,移动互联就是一种沟通工具,一种可以让你随时随地通过各种工具分享信息的工具。

想像一下,家庭医生提醒系统在你需要服药前几分钟发送短信提醒;你可以通过一个互动系统发送步数、血糖水平或每天饮食情况,并能从医疗专业人员那里接收到反馈。这些系统都是利用病人已有的设备搭建沟通平台,从而达到助益医疗服务商的作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内涵,移动,APP,病人,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