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资本”为何赶不上“慢医疗”

2016
10/18

+
分享
评论
尚玉明 夏军 / 健康界
A-
A+
目前,国家出台各类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产业的政策和措施,这种鼓励多缺乏细则,也缺乏具体执行土壤,在 "快资本"与"慢医疗"在没有彼此深入了解的情况下而盲目坠入爱河,这段恋情注定充满苦涩;究其原因,是医疗投资人始料未及的预期差异,发现犯了"两个低估"、"两个高估"的错误。

"快资本"意指资本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流动性增值目的;"慢医疗"则强调医疗体系复杂性,需多专业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及流程配合提供预防、保健、诊断、治疗以及后期康复等服务,突出的是医疗服务品质及诊疗效果,表现为"慢"。目前,国家出台各类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产业的政策和措施,这种鼓励多缺乏细则,也缺乏具体执行土壤,在 "快资本"与"慢医疗"在没有彼此深入了解的情况下而盲目坠入爱河,这段恋情注定充满苦涩;究其原因,是医疗投资人始料未及的预期差异,发现犯了"两个低估"、"两个高估"的错误。

两个低估:低估医疗风险、低估医疗经营难度

低估医疗风险:医疗风险贯穿提供医疗服务的全过程,每个细微服务质量出现问题,都有可能给患者带来不可逆的损害或伤残,涉及一切可能导致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的要素。医疗风险通常来源于两个渠道,对医院而言,医疗风险来自于在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发生医疗失误或过失导致的不安全事件的风险;对患者而言,是指在接受整个医疗服务过程中,可能会导致损害或伤残事件的不确定性,以及可能发生的一切不安全事情。

特别是在目前医患矛盾日益严峻,伤医杀医事件频发,更增加了医疗整体风险管理控制难度,综合梳理,医疗风险面临如下几类:1、医疗质量管理不严或工作人员工作疏忽导致的风险。2、出于医疗机构自身利益考虑而忽略患者需求而导致的风险。3、新技术新业务不成熟应用带来的风险。4、药品出现不良反应而引发的风险等。5、患者及其家属对院方期望过高,当主观愿望与现实产生差距时,采取过激行为引发的风险。6、部分患者及家属缺少道德与诚信,进行无理取闹造成的风险。7、国家政策因素变动风险等。

这些风险贯穿医院服务全过程,一旦出现风险事件,无法避免会对医院品牌、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同时还面临巨额经济损失,所以在民营资本投入医疗产业前,如果不考虑清楚以上风险而盲目进入必然会带来投资风险和投资后的煎熬。

低估医疗经营难度:除了医疗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风险,另外民营资本进入之前还需考虑清楚医疗经营的难度,难度有两难,即:医疗管理体系复杂导致组织成本控制难、组织管理难。

医疗管理体系复杂导致组织成本控制难体现在,医疗机构具有的社会属性,除了医疗机构本身的管理组织班底之外,还需要受控于多方管理,比如行业主管的卫计委、CDC、药监局、税务、消防等等,特别是医疗机构处于安全事件的高发地带,各类安全保障要求极高,会议多,检查多,这都无形增加了医疗机构本身的运营成本。

组织管理难体现在"四难":民营企业家驾驭难,医院为知识、资本、劳动等密集性组织,在组织构建、组织实施、人员管理等方面相对一些传统行业较复杂,特别是从业人员具有强烈的专业性,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后续投入难,在投资建设期,除给予医院工作者以足够的尊重,需配置高水准的医疗设备设施,做好专业队伍组建等工作外,在投资运营期,仍需持续不断地资金注入,维持正常运转和一以贯之的刚性支出。如果考虑不充分,就会低估投资风险,带来持续筹资难。文化整合难,医疗并购后或注资后,不可避免带来投资人与原有经营管理者及员工的文化差异,如何改变文化差异,做好文化整合则成为并购后特别重要的事宜,在分析、继承好的医院文化基础上,融合投资人独特的、先进的文化要素,采用合适的方式、程序及方法,才能避免因为文化整合所带来的组织动荡和冲突,整合过程注定漫长和艰难。绩效管理难,在破除医药养医、医疗服务价格与成本倒挂、政府补贴不足或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如何客观、公正建立医院绩效管理体系也是一大难题,是采用"收支结余法"或"RBRVS"(以资源为基础的相对价值),还是"DRGs"(疾病诊断相关分组)?还是根据医院不同发展阶段采用不同的绩效管理方法,这亦是一大难题。

两个高估:高估医疗投资机会容易度、高估医疗利润水平

高估医疗投资机会容易度

下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其他实业投资机会减少,在选择未来投资发展时,民营资本自以为医疗产业是下一个井喷行业,确实医疗行业投资机会众多,但这些机会对有些人可能是机会,对有些人来说,也许是噩梦?

谁才能真正抓住这些机会?至少是认真研究医疗产业,尊重医疗发展规律,资金雄厚,有大情怀,整合资源能力强,能够耐得住回报周期长的投资人,才能抓住投资机会并受益,比如王永庆,常年用主业资源补贴医院发展,形成庞大的医疗集团,稍后详细论述。

高估医疗利润水平

低估医疗成本:医疗机构成本分类有两种,按性质分类,可分为人员成本、卫生材料药品成本、固定资产折旧、无限资产摊销、医疗风险基金、其他费用等;按功能分类,可分为医疗业务成本(包括临床服务成本、医疗技术成本、医疗辅助成本)和管理费用。为了更好地说明医疗投资的成本结构,本文以某一西部省份综合医疗机构为例(未发生高额建设资金投入、未发生高额贷款利息)。其中药品、卫生材料支出率平均45%-50%之间;人力资源成本平均在30%-40%之间;管理费用率20%-25%之间;财务费用则根据医院负债规模确定。可以简单清楚了解,如果全成本核算,在没有建设资金及成本利息的前提下,医院运营成本在95%-115%之间,医院的收支结余率仅在-15%-5%左右。而现实中,真正打压投资人激情的数字是建设资产及负债规模逐年同步扩大。

高估了医疗收益:一所运营多年,成熟的公立医院,扣除所有成本结余在-15%-5%之间,各地政府根据当地经济情况会对医院有一定的财政补贴,补贴的形式包括拨付固定资产投资专项建设基金、科研基金、完成政府公益性医疗任务补贴基金等,可以用来弥补亏损额度。同时政府会根据当地财政情况,对医疗机构自筹资金搞建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缓解医院后续发展资金压力。

总之,医疗的特点和规律决定了医疗"慢"的特质,想改变快资本和慢医疗的苦涩之恋现状,快资本就要慢下来,尊重及适应医疗的"慢",用极大的耐心和坚韧的投资态度,赢得未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作者简介:

尚玉明,海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海南省肿瘤防治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管理学硕士。历任《中国医疗前沿》杂志社医院管理主编、深圳龙珠医院(大连实德集团)执行董事、深圳光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市公安医院)总裁,中国数字医疗网特约栏目作者。

夏军,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总会计师,高级经济师,经济管理研究生。陕西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陕西省财政厅《医院财务和会计制度》专家咨询组成员,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陕西省医疗机构等级评审”专家库成员,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项目监督评价专家库” 成员,陕西省总会计师协会理事,陕西省卫生经济学会理事。专长:医院财务管理、成本管理、运营管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慢医疗,资本,医疗,风险,医院,投资,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