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告诉你:这些技能在医学院绝对学不到

2016
09/05

+
分享
评论
李敬敬/编译 / 健康界
A-
A+
医学院所学知识可以教你如何通过考试,但如何做一名成功的住院医生,还得听老司机怎么说。

多年学习与种种考试一定让你积累了丰富的医学知识,但要做一名成功的住院医生,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从医学生到住院医生还需要哪些技能?Medscape撰稿人Krishna B. Patel从过来人的角度列出了以下五招,保你在住院医生实习期收获满满:

1. 列出待办事项,学会多任务工作

多任务工作是住院医生的必备技能。如何有效进行多任务工作?最佳方式便是做笔记和列待办事项清单,完成一项就从清单上划去一项。另外,尽量以固定的顺序来处理,这样能降低出错几率。除了当天要完成的任务,你可能还有一些需要非工作日完成的工作,如会诊或出席医学期刊联谊会、研究项目、阅读等。这些都得提前做好安排,以免到时慌慌张张。

2. 摸清自身喜好,确定长期职业目标

住院医生实习期是确定长期职业目标的良机。实习期结束后你要做什么?是否要做专科培训医生?学术研究和治病行医究竟哪个是真爱?喜欢和住院医生、医学生一起工作还是喜欢投身科研?这期间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来搞清楚这些问题。另外,也可以咨询主治医师,权衡各方利弊。

3. 制定学习计划,对自己的学习负责

在医学院,有人监管你的学习情况,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而做住院医生期间,自己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没有人监管你的研究主题和进度,也没有定期摸底考试。这期间最好能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并坚持执行,且要抓住一切机会:如申请奖学金和补助、参加会议、发表演讲。

4. 变挑战为机遇,为成功蓄力

住院医生实习期间会遇到不少挑战:如何处理难缠的患者、如何与同事相处、如何平衡紧密的日程安排和工作负担。在这段艰难而无望的日子里要牢记:这些挑战同时也是机遇,是它们教你如何成为更优秀的实习医生、如何做一个好同事、如何做一个好医生。例如,照管疑难病患者这件事十分费心,但这也是观察病理的大好时机,可以借这个机会仔细观察患者症状,写出病例报告。眼下遇到的每一个挑战都是你未来成功的垫脚石。

5.学会放下,将工作与生活分开

住院实习与生活要分开,千万不要让工作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匀出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更不能因住院实习而冷落了家人、朋友。还要学会放下,处理好各种情感压力,如来自同事的压力、患者死亡带来的悲伤。

从医学生到住院实习医生,这一转变过程十分艰辛但非常值得,谁说将所学付诸实践不是激动人心的圆满?


原文来源:Medscape

原文题目:5 Things I Never Learned in Med Schoo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学院,司机,技能,医学生,医生,住院,同事,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