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住院服务流程 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五揭榜

2016
09/02

+
分享
评论
张紫玉 / 健康界
A-
A+

出院即时结算、医保实时结算等功能的实现,是提升患者体验的重要方面。如何打造更顺畅、便捷的住院流程,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服务?

第八季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案例征集中!点击了解详情

“寻找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二季,主题五“改善住院服务流程”通过层层筛选和激烈竞争,结果终于出炉,现将主题五价值案例TOP10与人气案例TOP10榜单予以发布。


在第二季全国医院擂台赛价值案例的评选中,健康界对案例评价标准进行了完善,增加了“创新性”和“可复制性”评选指标,并邀请各相关主题的专家进行打分和点评。

以下为主题五的十大价值案例及专家点评(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患者全预约出入院服务模式

专家点评:医院以“患者为中心”,强调服务为导向的入出院模式,充分利用了网络与医疗管理数据系统的对接,强调以“患者不动,信息流动”的体系,在预约检查、预约入院方面很好地缩短了患者等候的时间,提高了医院服务的效率。

航空总医院:航空总医院跨病区管理模式实践

专家点评:国内大部分医疗机构的床位分配权在科室,或者分配到了医疗组,该方案非常大胆地将床位的分配权统一收归医院,由专门的入院中心对床位进行配置。方案有利于对全院床位资源的统一调配,提高了医疗机构床位的利用率。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床边出院结算

专家点评:该方案从2012年开始实施,通过多次方案的调研和调整方案,体现了该院服务病人的指导思想,也能够准确找到存在的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从外循环到内循环” 破解出入院服务困局

专家点评:医院通过建立入院服务中心,实现整合职能部门、以病情为基础的患者诉求与优质资源匹配,以医院资源内部循环为基础的出入院服务模式,简化流程,提高了资源运营效率,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实现医保政策下医疗行为的规范化在线管理、医保审核结算与医疗行为同步,实现床旁结算。

佛山市中医院:改善出院流程,缩短患者等待出院时间

专家点评:医院以病人为中心通过5大措施对出院的环节进行了优化,有效地降低了出院患者的等待时间。该方案的优点在于通过“练内功”来进行改善,而不是通过增加设备系统等经济投入的方式做出改变,低成本同样可以提高满意度。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打造优质结算流程,助力医改盛京先行

专家点评:医院利用互联网+的模式,通过建立“掌上医院”的网络系统实现了对病人服务的新模式,特别是在财务结算方面给病人提供了方便,同时通过建立临床路径等模式对医疗费用实施控制。

浙江省台州医院:提升住院增值服务 让病友更实惠

专家点评:医院虚拟床位的设立,特别是与医保报销的对接,有效解决了住院才报销与缩短术前等待时间、缩短平均住院日之间的矛盾,在降低医疗费用与提升患者服务之间进行了调整和平衡。统一的入院服务中心,也将入院前患者的检查进行统一管理,有效提升了医疗资源的利用率。

湖北省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实现床边出院结算 改善住院服务流程

专家点评:医院通过建立流程、制度、开展培训等有效举措形成出院结算的标准流程。为了更好地落实改进措施,还针对服务人员进行有效的奖励。使原来出院结算的40分钟直接缩短到4分钟,充分满足了患者的切实需求,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

天津市西青医院:减少出院结算等候时间

专家点评:医院医保科通过增设结算窗口、增加结算服务人员工作时间等举措,调整了医院医保信息上传及社保中心批复时间效率低的问题。成功实现了出院当天结算,大大缩短了患者滞留在医院的时间,有效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并明显提高了医院床位的周转率。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依托信息平台 探索费用预审核模式 缩短出院结算时间

专家点评:医院从2011年10月开始实行“患者费用预审核模式”,即在患者办理出院前,结算审核人员在信息系统中提前对患者费用与医嘱进行比对,病房报出院后结算处可及时查阅到费用信息,及时进行费用核对审核,确保患者办理出院手续后第一时间就能办理结算,实现“人不动,信息动”的一站式服务。缩短患者办理出院手续后在医院的滞留时间,提高医院工作效率及患者满意度,实现医患双赢的良好态势。

了解主题五价值案例TOP10详情请点击http://zk.cn-healthcare.com/theme-37.htm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擂台赛,流程,主题,医院,患者,床位,医疗,结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