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北京转型康复的医院名单调整 去二增二

2016
08/25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北京此前确定转型成康复机构的6家医院,名单最近出现调整。为什么?

健康界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此前公布的二级医院转型成为康复医疗机构的名单有所调整,去掉了朝阳区崔各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朝阳区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朝阳区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内人士透露,“去二增二”实际上是朝阳区卫计委做出的决定。

2016年7月,北京市卫计委、市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北京市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北京部分公立医院将转型为康复医院,一些医院的部分治疗床位还要转换为康复床位。

根据多家媒体8月初的报道,北京有6家医疗机构确定转型为康复医院,分别为西城区展览路医院、朝阳区崔各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朝阳区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兴区红星医院、昌平区南口铁路医院、平谷区金海湖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老年与妇幼健康服务处(康复护理处)处长郗淑艳曾表示,这6家医疗机构是由各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遴选出来的,床位使用率低的机构优先列入转型范围。

但最新信息显示,朝阳区去掉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新增了两家。最新的6家医疗机构名单为西城区展览路医院、朝阳区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兴区红星医院、昌平区南口铁路医院、平谷区金海湖镇社区中心。

对于为何将安贞和崔各庄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掉,业内人士透露,这实际上是北京市朝阳区卫计委通盘考虑医院转型可行性之后做出的决定。市卫计委也确认了名单有所调整的消息,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此举是根据辖区统筹和实际工作安排,本着发挥效力最大化的目的进行的调整。

健康界从朝阳区政府获悉,朝阳区将以北京康复医院及小汤山康复医院为康复技术依托,以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利用三年时间,按照二级康复医院的标准,在硬件建设、科室设置、康复医师等方面,构建连续医疗服务模式,推进医养结合,促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动预防、治疗、康复三者有机结合。

2016年,北京市财政将为6家即将转型的医院投入9000万元,平均每家1500万元,用于医院购置康复器械、无障碍设施改造、培训和引进人才等,限6家医院三年内完成转型。这6家医疗机构将至少按照二级康复医院的标准配备硬件设施、建设科室、配备医生、治疗师、护士等医疗服务人员。

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白勇涛告诉健康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有功能保持不变,只是在马路对面将一栋楼房改造成康复医院。目前,这家新医院正在内部装修和无障碍设施改造,为了保障行动不便患者的安全,在改造过程中,医院还特意按照康复医院的标准拆除了楼内滚梯,除走楼道外,患者和医护人员只能乘坐厢式电梯上下楼。

围观北京即将诞生的两家康复医院

截至目前,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定设置床位400张,建成后将覆盖太阳宫、香河园等周边8个街道、44.57平方公里,服务人群68.12万,目前已配备康复专业技师5人,并对9名医士、技师、护士开展康复治疗师培训和进修,2017年8月开业。

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以突出神经内科、骨关节病、骨折康复为特色的发展方向,满足特殊人群的康复需求。建成后将覆盖周边劲松、王四营等5个地区的社区病房,设置病床248张。预计2016年10月1日对外接诊。

社区医院和内外妇儿兼修的二级医院,如何转型成为康复医院?仅仅是改造、添置康复设备那么简单吗?将经历哪些大考?如何战胜困难?……请关注健康界即将发布的深度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名单,医院,康复,康复医院,朝阳区,医疗,床位,转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