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腐败案多发 众大咖献计重塑医药关系

2016
08/18

+
分享
评论
吴庆敏 / 健康界
A-
A+
医药腐败频发,如何重塑二者关系,使其回到正轨?

据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在今年7月份的公示情况,全国一共有63起涉及到各级医疗机构院长、科室主任或医务人员、医药企业界人员的职务犯罪案件。其中除个别为贪污、挪用犯罪外,其他都是受贿、行贿案件。

自本届政府开始反腐以来,医疗卫生界多有"老虎"、"苍蝇"落马,俨然成了腐败的重灾区之一。其中,与医药相关的腐败占有相当比例。

如何让医药产业方更大发挥其应有的学术推动等积极价值,让职业操守深入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灵,重塑医药关系?8月17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与RDPAC联合发起了"药企与医师学术交流新型模式"研究课题启动会。

在课题启动会上,来自医疗产业界、临床等专家、学者就"药企与医师学术交流新型模式"献言献策,他们是国家卫计委医疗服务服务指导中心处长何铁强、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袁钟、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教授孙宏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教授尹岭、解放军总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教授张铎、菩诚管理咨询董事长徐晓阳、GSK副总裁章英伟、杨森制药经理孟雷。

何铁强:

如果说从研究的角度提供一些建议的话,我认为这首先是一个案例研究的课题。通过活生生的案例,去重塑价值理念。其次,通过培训去阐述医和药之间交流的价值和相关的伦理准则,再次,这也是一个实践性的话题,需要给产业界和临床医师提供更多行动上的帮助,最后一定要进行足够好的策划、规划,来提供一个很好的示范。

新型模式也需注意四点原则:一是药企和医师的学术交流,符合患者利益;二是恪守伦理准则;第三,建立价值共识;第四是要提升服务品质。

袁钟:

人类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血缘共同体阶段,二是信仰阶段,三是利益共存阶段,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将公共的善和个人利益要结合。现在是一个科技的时代,但更是一个拼良心的时代,药企要做好药企,医生要做好医生。

孙宏涛:

作为一个临床医生,经常要给医药代表或药企打交道,这种情况不仅在国内发生,在国外亦是。医药代表的作用在整个医疗发展中是有益的,医生和药企割裂也是不现实的,但医生应该有职业操守,以患者利益最大化。

先进医疗技术的推进,离不开药企的推动,所以这个课题非常有意义。在调研时可以关注医生集团,它在医跟药、医跟患之间可能会扮演新的角色。

尹岭:

在1982年至1991年间,是缺医少药阶段,而医药代表把最新的药知识传递给医生。现在医药代表的确出了问题,但不能全盘否定。

课题主题是药企与医师的学术交流,而医药代表刚好起到医和药合力的桥梁,医药代表要代表医,而不是代表药,不能成为一个单纯的推销商。

张铎:

药企与医师学术交流新型模式一定要定好位,第一,就是回归医学的本源;第二,我们一直在研究卫生经济学、药品经济学,但一直是分散的,没有一个行业的公共标准,我建议医药行业与协会携手,在医药领域进行一个广泛的、大面积的、深入的、有追踪的药品经济学的研究。最后拿出成果,让医生、医药代表受益。

徐晓阳:

医药代表跟医生接触,他的学术推广和销售行为怎样区分,我觉得可以借鉴日本做法。日本的医药代表就是做学术宣传的,而销售是由销售公司去做。

人与人接触,难免会有一些世俗的交往,但中国的合规一刀切,而日本制药工业协会,从2014年开始起,所有会员在年初会上,要把上一年度所有发生的跟学术相关的费用全部公开,做到了公开透明。而我们今天的课题切入点是药企和医师学术交流,抓住了合规的命脉,抓住了药企和医师双向合理的需求,真正还原一个正常的医和药的关系。

章英伟:

现在GSK在全球已经两年没有给医生讲课费了,为什么呢,因为很多国家有医生集团,他们是我们目标客户,他们会去帮我们安排,我们就不用参与了,这是一个不参与,还有一个不参与就是内容的不参与。让医生集团去安排内容,我们只是把投资放在这个集团里。

在GSK,销售代表和医药代表业绩都与奖金没有挂钩,但业绩还蛮好,GSK的新产品收入是最好的。企业只要牢记责任,站在患者和医生角度做事。

孟雷:

药企和医师学术交流新型模式,离不开医药代表新的定位。首先,这个定位是品德的定位。这也是药企自律的一种行为,除了自律,国家也要从法律角度给予定位。其次,能力的定位。医药代表首先必须是产品的专家,但仅仅做产品的专家还不够,还要提升到这个领域的医学专家的地步,才能够游刃有余地驾驭产品。最后,传播的定位。在合规的前提下,把最精准、最崭新、最公正的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医生那里,这样才能够真正让患者利益最大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腐败案,医药,大咖,学术,医生,药企,医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