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修益:对晚期癌症 要学会说NO

2016
07/25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表示,不一定非得为了1%的可能性而尽100%的努力。早期肿瘤,志在治愈;中期,延长生存;晚期癌症,就是减轻痛苦。

“不要全是YES,应该学会说NO,”谈及晚期癌症时,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说道。在他看来,对晚期癌症患者及家属来说,不一定非得为了1%的可能性而尽100%的努力。早期肿瘤,目标就是治愈;而对晚期癌症患者,减轻痛苦才是重点。

7月19日,支修益做客尚医读家的线上读书会,就《无癌的世界》一书分享心得经验,同时作出上述表态。

医生要学会说“不”

我国癌症现状不容乐观。国家癌症中心陈万青等学者发表的《2015中国癌症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有430万人确诊癌症,另有280万人因癌症去世。

我国不少癌症患者一旦临床确诊,就是中晚期,甚至晚期,临床治愈难度很大。以肺癌为例,70%的患者确诊时已属局部晚期和晚期,失去了外科手术根治治疗的机会。

面对晚期癌症患者,全社会在生命观教育、如何面对死亡的教育方面亟需加强。支修益说:“并不是说,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就要尽100%的努力,即使倾家荡产也要治肿瘤。”

“到底怎么对待晚期癌症?我们一定要学会说‘不’字,”支修益说道,“不是说,我们现在所拥有的技术和药物包括微创外科手术、分子靶向药物和精准放疗技术适合所有的肺癌患者。治疗和治疗过程中会带来痛苦、毒副作用和经济负担。对这些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医务工作者、病人及家属、乃至全社会,都应该有所沟通,要有所表态。”

医生一定要充分告知患者和家属相关的诊疗信息,包括:诊断治疗的困难,现有治疗手段的局限性,以及治疗所产生的费用。

对于不同期别的癌症,治疗的目标也不一样。早期肿瘤就是要临床治愈;中期则通过综合治疗手段,延长患者生存;对于晚期癌症,就是减轻痛苦确保生活质量。

如果晚期肺癌患者没有相关基因突变,一线二线化疗失败,又不能手术,放疗也不敏感,那么,治疗目标就要转向减轻病人痛苦,提高病人生活质量。癌症晚期的治疗一定要包括心理治疗,临终时期的痛苦值得关注。

在肿瘤只有一个班的时候战胜它

现阶段我国临床确诊的肺癌病例多为局部晚期或晚期患者,背后折射的尴尬局面是,我国肺癌早诊措施没有充分到位,胸部CT筛查未能覆盖更多省市和地区。

支修益主张加强癌症筛查工作,其中尤其以癌症高发地区和高风险人群为重点,要在肿瘤只有一个班、一个排、一个连的兵力的时候,战胜它。等肿瘤发展到一个师一个军的兵力时,可能就只好同归于尽了,支修益表示。

《中国原发性肺癌诊疗规范(2015 年版)》中明确指出,胸部低剂量螺旋CT(LDCT)的年度筛查能发现85%的早I期周围型肺癌,术后10年预期生存率到92%。加强肺癌筛查,效果斐然。

价格谈判 造福社会

癌症治疗,价格不菲。有患者每月药费数万元,随着腔镜和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发展,手术费用也水涨船高;再加上新一代分子靶向药物和生物免疫治疗的高额费用,让不少癌症患者家庭不堪重负。

对此,政府医保部门要关注肿瘤治疗技术和靶向药物的进展,尽快建立同医药公司和医疗器械公司价格谈判机制,以合理的价格,把那些临床确定有效的疗法和药物纳入医保。支修益同时建议说,临床医生也有责任向医保部门反馈相关信息,为有关医保政策制定建言献策。

健康生活 远离风险

作为普通大众,我们要积极采取措施,远离环境致癌因素和不健康生活方式,有效预防癌症。

玛格丽特•库莫在《无癌的世界》一书中表示,我们每天接触大批化学品,包括:化妆品、塑料、甚至干洗衣物——它们都有致癌的风险,平时需小心。

另外,肥胖、饮食和缺乏锻炼导致了美国30%的癌症,其中仅肥胖一项就酿成了其中的20%。所以,加强体育锻炼,改善饮食结构,也有助于预防癌症。水果、蔬菜、纤维食物、鱼,都是不错的膳食选择;而牛肉、猪肉、羊肉等红肉,就得有所节制。在我国,日趋严重的大气和环境污染,室内空气污染包括烟草烟雾污染、厨房油烟污染和房屋装修装饰材料污染,以及内向孤僻性格或长期爱生闷气导致的“心理污染”或“癌症性格”,都是肺癌高发的重要因素,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肺癌,这个被“气”出来的病。

《无癌的世界》一书作者库莫常年在纽约长岛曼哈赛特的北岸大学医院放射诊断科担任主治医师。本书由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翻译成中文之后,已经在国内出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支修益,癌症,晚期,肺癌,患者,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