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药店为消费者代购药品引争议

2016
06/12

+
分享
评论
李敬敬/编译 / 健康界
A-
A+
美国海外廉价处方药代购市场蓬勃兴起,不堪药费重负的消费者从中受益良多,而其安全性颇受质疑,政府虽明令禁止,实则默认其存在。

编者按:在我国,“代购药”被明令禁止;而在美国,却有十几家药店为上千消费者从海外代购药品,原因何在?


每年,佛罗里达州有约15家药店为上千消费者从海外低价代购药物,最大折扣可达美国本土价格的3折。如此低价一方面是因为,美国不像其他国家一样调控药价,尽管医疗保险覆盖了处方药费用,但仍使老年人不堪重负;另一方面,一些廉价非专利药在美国开售时间也晚于其他地方。

联邦政府称这当然是违法的,并且,由于药物未经安全性检查,使用这些药物并不安全。虽然政府明令禁止,但是研究者发现,自从2002年第一家代购药店开业以来,政府并没有采取适当措施加以阻止

药价飞涨 公众铤而走险

佛罗里达州的代购药店大多位于坦帕Tampa)、莱克兰(Lakeland)、奥兰多( Orlando)、 墨尔本(Melborunre)、迈阿密( Miami)等适合养老的地方。其他几个州也存在,但素有“阳光之州”美誉的佛罗里达州最为多见。其中最有名的是“Canadian MedStore”(加拿大药店),自2003年开业至今,在佛罗里达州中部已有6家分店。

这些代购药店每年要服务几百名顾客,约80%为65岁以上老人。他们多数有医疗保险,但自付部分对他们来说仍是一个负担。另外,若是遇上Medicare保险计划中没有覆盖的药物,费用还会增加,每年药物费用可高达4850美元。

自2006年至2013年,397种常用药的平均售价上涨了81%,而同期通胀率为18%。这样的大环境催生了Hepscher’s 、Quinn’s等代购药店,它们为支付不起医药费的人提供了资源,能节省60%-70%的费用。在这些店购药的药费常常比医疗保险的手续费还要低。

2011年,联邦调查数据显示,约2%(500万人)的美国人从国外药店代购药品。据加拿大国际药事协会(Canadian International Pharmacy Association)估计,其会员所属的64个网站每年服务约100万美国人。Canadian MedStore等代购门店的目标客户主要是有代购需求又不会网购的老人,它们的另一重要市场是西地那非等性功能障碍药物,这类药物昂贵且不在医保范围内。

代购门店起初主要从加拿大订货,之后由于加拿大制药商的打压,便开始与英国、新西兰、印度的药店合作,这些地方的药品也更为便宜。代购店主称,他们只采购政府或加拿大药事协会批准的药物,且多数与美国药店所售药物出自同一制药商。

与普通药店不同,这些代购门店没有药物库存。来此的消费者必须出示有效处方,通过店员协助在网上下单,只有需要长期服用的慢性病药物才需要门店帮助购买,一般2到3周能收到货。首次代购的顾客会到店里来下单,随后则多为电话订购。

引发争议,褒贬不一

海外购药需要消费者全额付款给海外药店,美国代购门店再向这些国外药店收费。许多消费者从中受益,74岁的伊芙琳∙杜蒙德(Evelyn Dumond)便是其中之一。医疗保险并未减轻她与丈夫的药费负担,于是在医生的建议下来到anadian MedStore在线订购,结果比正常药店购药费用减少了68%。在店里将处方单和信用卡信息交给工作人员,两周后便收到了来自新加坡的药物。顾客肯∙斯蒂文森(Ken Stevenson)则购买了来自新西兰的关节炎治疗药物,大大节省了开支。作为佛罗里达健康保险协会(Florida Association of Health Underwriters)候任会长,他对这一现象表示支持,认为这是经济全球化环境下的合理存在。

但也有反对声音,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发言人克里斯朵夫·凯利(Christopher Kelly)认为,进口药物和代购门店均不合法,药物进口应当有节制地进行;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网站也明文警告海外药物代购有风险。

而南佛罗里达州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USF)的一名教授则对此作出了较为客观的分析:如果政府将它们强制关停,则会被视为限制廉价药获取途径,也是对大型无良制药集团的变相支持。在他看来,政府虽在政策上反对其存在,但从长期来看并没有采取干涉行为,2006年美国海关扣押代购处方药包裹的例行行动被迫终止也佐证了这一点。


原文来源:Kaiser Health News

原文标题:Stores Help Consumers Buy Imported Drugs Despite Federal Ba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消费者,药店,药品,医疗保险,药物,代购,门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