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护士,从医院管理者开始

2016
05/12

+
分享
评论
况扶华(整理) / 健康界
A-
A+
医院管理层对于护士工作价值的认知程度决定了护士在医院里的地位和待遇。政策再正确,也需要有力度的执行。而医院管理者所遭遇的“护士越多越亏本”的奇葩现状也迫切需要新医改的大力深化。 ​

5月11日,第104个护士节前夕,卫计委发布数据,全国医护比由2010年的1:0.85提高到2015年为1:1.07,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

护士行业待遇低、工作强度大的现象改善了吗?健康界梳理了最近几年的情况。

求涨薪护士屡罢工  

2016年4月28日,苏州大学附二院手术室40名在编和不在编护士用集体辞职为这个护士节添了一抹沉郁的色彩。该院的护士薪酬是工资+奖金,工资每月 2000 元左右,上一季度奖从以前的 14000 元降到了9000 元左右。活没少干,奖金却少了。

2015年10月13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 100 余名编外合同护士因工资水平太低而抗议,要求实行同工同酬。一位参与静坐的护士透露,作为合同工,她在大港医院工作了1年多,基本工资只有920元,而本月各种费用扣除后她只领到了272.68元。

2015年8月28日,安徽省阜阳市人民医院数十名护士不满该院奖金分配改革,认为损害了护士利益,罢工向医院讨说法。

2015年3月2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护士集体罢工,原因是医院新施行的"医护分开"奖金分配使护士们的奖金和之前相比下降 30% 左右,有些科室护士奖金比同级别医生少了近 2000 元。

2014年山东菏泽医院合同制护士罢工,因她们月总收入两千多,其中固定工资仅650元。对此,合同制护士非常不满意,最终采取停止工作,集体向市委反映、要求提高收入的举措。

山东和天津护士罢工是合同制护士维权,要求提高待遇。而苏州、安徽、浙江护士罢工则涉及"重医轻护",医护奖金分配差距超出了护士群体的心理接受程度。待遇过低仍然是护士职业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猛加床工作超负荷

健康界为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感到欢欣鼓舞,但护士工作超负荷的现状短期内可能难以明显改善。

一方面是我国公众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的急剧上升。2014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显示,2005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入院人数为7184万人;到2013年年底,这一数据变成了19215万人,增长率高达167%。

另一方面是统计数字与业界实际情况之间反差巨大。《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提示,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为618.19万张,注册护士数为278.31万,床护比为1:0.45,已经超过《综合医院组织编制原则》中床护比1:0.4的标准。但在实际中由于加床情况严重,床护比实际并未达标。

江西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孙庆宁曾多次参与对江西省各级医院"床护比"的调查。据2014年的媒体报道,她认为,目前江西各大医院普通病房的实际"床护比"普遍难以达标。"如果按编制床位核算勉强可以达标,但算上加床后就难以达标了。"据统计,江西省儿童医院的编制床位为1200余张,而医院连续5周的日平均实际住院病人超过1700余人次。"

而曾经被媒体报道为宇宙最大医院的郑大一附院曾经加床也很严重。据媒体报道,最高峰时加床数量到了4000张床位,达到现有床位的一半还多,走廊是双排加床,电梯间、楼梯间、洗手台旁边甚至都有加床。位于郑东新区的东院区设计开放3000张床位,计划2017年3月建成。因此,在新院区开放前,在患者量仍然饱和的状态下,加床的护理工作量是否已经记入了床护比也无法知晓。

然而,在分级诊疗真正落地之前,大型公立医院不加床几乎是很奢侈的梦想。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能力无法在短期内得到快速提升,患者们"用脚投票"选择去大型三甲医院就诊。大医院的"战时状态"一天不解除,加床现象就一天不可能消失,护士的超负荷工作量短期内也无法迅速缓解。

让护士"爱院如家"靠什么

护士待遇低,工作强度大,这是行业公认的现状。然而医院管理者也有"说不出的苦"。一项调查显示,医疗机构护理收费占医疗收费次均费用的比例小于0.5%,仅占在编护理人员劳务费成本的9.92%。所以,护理人员配置越多,医院负担的成本越高。

"如今医院科室实行经济核算,医生能直接创造经济效益,护士却只能增加医院投入成本,从成本控制上医院并不愿意增加更多的护士。"江西省某三甲医院护理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虽然各种客观条件有限制,但仍然不乏能让护士"爱院如家"的院长。

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很能体会"白衣天使"的处境,他首先想到的是减轻护士的工作量。"2011年起,医院床位数没有增加,但每年都要招100多名护士(现全院约有1300名护士),很大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减轻每一位护士的工作量。"黄院长说。

至于待遇问题,每年都在涨。与2011年相比,全院职工(包括护士在内)年收入平均上涨了50%,今年平均年薪差不多达到了18万,而护士的平均年薪也达到了15万元以上。

在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在编和非在编护士在待遇方面只是工资构成稍微有点区别,护士们拿到的总额区别并不大。在绩效工资和其他福利方面,在编和非在编基本上也没差别,包括评优评先、职务职称聘任,两者均可以平等申报,不会因为编制身份不同给临床工作带来影响。

"能力成为医院衡量护士工作的最重要标准。"据该院护理部副主任张振香介绍,为了激励护士的工作,充分保证多劳多得,各科室在奖金方面实行二次分配。在医院层面上以科室为单位核算奖金并分配到科室,然后科室进行二次分配。比如各个科室都会进行优质护理的绩效考核,二次分配的时候按照工作量的完成和表现来确定,根据绩效的成绩来分配奖金,充分体现护士的劳动价值。

好政策仍需严执行

"护士荒"已经报道了很多年,在政府管理部门层面,也对护理行业的形势有全面充分的了解,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

2014年7月,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评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落实护士编制,提高护士待遇,实现护士同工同酬,降低离职率。这是对于合同制护士遭遇分配不公最有力的政策回应。

地方政策对于合同制护士权益保障也有体现。2014年山西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合同制护士占护士总数的51.7%,合同制护士支撑了全省医院护理工作的"半壁江山"。针对这个现状,山西省出台了政策,规范合同制护士管理,做到合同制护士与编制内护士同工同酬。

另外,《通知》要求,医院建立护士科学绩效考核和分配制度,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调动护士积极性。可见,对于医院内部合理分配经济收入,政策也有指导性的要求。

2015年3月,国家卫计委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明确提出: 医院要高度重视护士人力资源的配备,不得随意减少护士编制和数量。

有的护士工资低到每月两百多,不得已罢工求涨薪,有的护士年薪15万......虽然肯定也存在地区差异,但这充满戏剧性的矛盾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

医院管理层对于护士工作价值的认知程度决定了护士在医院里的地位和待遇。政策再正确,也需要有力度的执行。而医院管理者所遭遇的“护士越多越亏本”的奇葩现状也迫切需要新医改的大力深化。

(本文综编自健康界、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健康报、中国护理管理、都市快报、太原日报、"复旦医学博士联盟"微信公众号、丁香园、医学界等媒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管理者,护士,医院,合同制,奖金,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