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联达挂牌新三板 SaaS助医院跨入互联网+时代

2016
04/26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4月26日,芯联达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首家“移动端医院SaaS管理平台”移动医疗挂牌企业。

4月26日,芯联达信息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芯联达)正式挂牌新三板,这是国内首家以“移动端医院SaaS管理平台”为定位的移动医疗挂牌企业。挂牌新三板消息一传开,即引起移动医疗和SaaS服务领域人士的高度关注。

成立于2010年的芯联达,是移动医疗信息化服务领域领导品牌,服务数百家大型医院客户,其传统核心产品是数据集成平台,移动医生站和移动护士站系统。2015年伊始,基于对移动医疗市场的深入分析和对医院客户需求,乘着“互联网+”政策的“东风”,芯联达快速推出手机端应用产品,向SaaS移动平台服务领域纵深拓展,由传统的软件公司向互联网公司战略转型。

医疗SaaS服务显现巨大商机

SaaS服务模式正方兴未艾。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以企业级移动服务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的已经超过10家,市值10亿美元以上的已经超过百家,可见企业级服务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受欢迎程度。

在国内,SaaS服务直到2015年才迎来快速上涨势头,包括投资机构的快速跟进。为此,媒体及研究机构将2015年定义为中国SaaS爆发的“元年”。易观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达到200亿元,呈现出裂变式高速增长态势,年增长率接近70%。

在企业级SaaS服务领域,国内最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当属纷享逍客——一家手机端销售管理软件供应商。在中小企业市场节节攀升的SaaS服务火焰,无形中也引燃了一向被认为具有封闭特性的医疗服务领域。几乎在国务院发布“互联网+”指导意见的同时,移动医疗服务商芯联达率先推出医院“互联网+”解决方案,全面升级医疗SaaS服务。

与纷享逍客类似,芯联达医疗SaaS移动平台手机APP目前已更名为“纷享医疗”,芯联达公司负责人对外称这是“英雄所见略同”。可以肯定的是,双方目前服务产品和服务对象并没有交叉:一家致力于中小企业市场,一家服务于中大型医院;一家是做销售管理,一家是做医患管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双方拥有同一家知名风险投资商——北极光创投。

国内医院软件市场同样面临服务升级的迫切需求。IDC报告显示,当前国内医疗保健IT解决方案系统如HIS、EMR、PACS和LIS等系统之间集成度低,维护难度大,系统支持综合性临床诊断和决策的能力弱,支持临床科研的能力弱,进一步提升医院运行效率和专业技能的潜力有限。而新兴技术的应用及其与传统信息系统的有效集成则能够使医疗信息化更好地支持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业务,并逐步发展成为医院的核心资产之一。

医疗SaaS服务贯穿医疗服务全流程

芯联达的创新有赖于对当前市场的深入分析。针对当前移动医疗市场混战的局面,依靠院内移动医疗服务“起家”的芯联达对医院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

芯联达董事长杨宏桥认为,一个标准、完整的医院“互联网+”解决方案,应当在实现院内数据集成的基础上,给医院提供院前、院中和院后三位一体的信息服务体系,覆盖患者、医生和管理者应用端,整合院内数据,切实帮助医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贯穿院前院中和院后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被芯联达称为“一云三端”。“一云”解决的是院内数据集成的需求。针对当前院内各系统间的数据割裂、信息“孤岛”现象,芯联达的“数据集成网关”可以在两周内快速完成院内信息系统如HIS、LIS、PACS和EMR等临床数据的集成,打通院内信息的“任督二脉”,为实现医院“互联网+”奠定基础。“三端”是指患者、医生和医院管理者在手机端的移动应用。

院前环节,患者可以用手机实现预约挂号,在线咨询、费用查询和缴费,在线查看检验化验结果,院后可以与主治医生沟通,并且对服务进行评价,这极大地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加强了沟通,改善了医患关系。

对医生而言,无论在院内或院外,用手机随时随地都可查看患者电子病历、医嘱、检验、检查和心电等相关实时信息,为患者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诊疗方案。通过移动应用,有利于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真正提高患者就医体验。院后患者和主治医生、护士自动分配在一个组群,患者可随时进行医疗健康咨询及院后康复咨询,医生也可以及时跟踪患者出院后康复过程,提供指导建议,或者成为患者的私人医生。

对院长或科室主任而言,移动运营管理已经成为刚需。医院管理者常在外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培训会议等,一旦需要对管理业务进行决策,需要及时掌握医院或科室运营管理指标进行决策分析支持,包括医疗质量、医院效益、药占比、成本管理、收支结余、床位利用率等指标,手机端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查看,为决策提供参考。

杨宏桥认为,加强制度建设,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建立健全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加上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各类创新应用,才能真正帮助医院跨入“互联网+”时代。在此基础上,利用患者管理、慢病管理应用工具吸引患者参与进来,实现与患者的长效互动,真正落实“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这是芯联达医疗SaaS移动平台的核心理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SaaS,芯联达,三板,医疗,医院,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