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会成为移动医疗的死穴吗?

2016
04/19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谁来埋单?可能是当下移动医疗行业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在座的各位,有多少人在移动医疗领域花钱购买过服务?请举手!”王海涛问完问题,目光扫向台下,五六十位听众无一举手。

这是日前在北京举办的“移动医疗产业大会”上的一个场景,这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在其中一个分论坛担任主持。

在圆桌讨论环节,王海涛抛出了一个问题:移动医疗有很好的技术,市场也有需求,但是谁来埋单?如何解决支付问题?

“如果一个行业没有人来埋单,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一定是有限的。大家用微信需要支付付费吗?互联网的典型特点就是屌丝经济,就是付不起钱的人才玩儿的,移动医疗是不是也是这样呢?”

易观智库医疗行业研究总监姜昕蔚认为,现场之所以没人举手,“是样本的问题”。她介绍,她很多90后的同事手机上基本都装了春雨医生,平常也会在移动端咨询一些医疗健康方面的问题。

姜昕蔚认为,目前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转变。她举例,《太阳的后裔》的热播,表明“愿意为电视剧付费的人正在指数级地增加”,这是“整个社会观念的转变”。回到医疗领域,她认为,在更多的玩家、资本进入之后,不断教育用户,付费的习惯会慢慢培养起来

培养用户的习惯需要时间的积累,那么多移动医疗公司能否坚持到用户习惯的建立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是,政府部门对移动医疗政策的不明朗,也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毗邻智慧医疗董事长王斌倒认为,关键问题是在技术的突破,而不是政策。他说:“医学领域的人工智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这个大方向要把握住,不要被现在的模式固化住了。他引用了一句硅谷的流行语:在技术创新面前,一切商业模式都是纸老虎

至于支付,王斌认为,未来商业保险在中国一定会有大的发展,商业保险所代表的主动干预与医疗服务会是硬币的两面,共同推动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

王海涛认为,医疗行业的本质仍然是提供服务,移动医疗不管是做2B、2C、2O、还是2H的任何一个端口,最核心的是要有价值,要有人为价值埋单,解决支付方的问题。

在中国做移动医疗,最考验我们的聪明程度,我们如何设计好一个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在理论体系上是闭环的,在市场经济中是有人埋单的,这样才能生存。”

王海涛有一个担心:在国内目前针对资本的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的情况下,资本忠诚度不高,热钱随时可以走掉,“这样牺牲的可能是本来有很好职位的医生,可以做成很好大夫的人”。

姜昕蔚在描述国内移动医疗的现状时,引用了《诗经》里的一句话:道阻且长。但是她又加了一句话:行则将至。

王海涛同样认可这一点,他总结,移动医疗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一定会改变医疗行业,但是难度也是非常艰巨的。“不管是创业者、投资者还是医生,在进入移动医疗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找准好的商业模式,只有这样,才可能在复杂的市场中找到生存之道和发展空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死穴,医疗,移动,商业模式,王海涛,举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