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兰医疗发布“树兰会诊-iMDT” 探索互联网诊疗新路径

2016
02/28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树兰医院“树兰会诊-iMDT”启用,除了疑难病多学科会诊,还有望提供专业的全程健康管理。

2月28日,树兰医疗浙江大学国际医院“树兰会诊-iMDT”正式启用。苹果手机用户只需登陆“树兰会诊-iMDT”APP,即可预约国内外知名院士为其诊疗。李兰娟院士表示:“树兰会诊-iMDT将打破原来医院与医院、医生与医生、医生和患者之间的籓篱,尤其可以实现对疑难病进行有效会诊。”

“树兰会诊-iMDT”全名为“树兰医疗国际疑难病多学科会诊中心”,利用众多国际国内顶级专家资源,通过互联网和移动医疗等技术手段,对涉及多学科疑难危重患者发起联合会诊,实现医学资料和远程视频、音频信息的传输、储存、查询、比较、显示及共享,为患者提供优质、快捷、个体化的诊疗方案。

该平台的运作模式是这样的:患者通过“树兰会诊-iMDT”APP发送会诊需求,系统会按照患者所在位置自动匹配发送到就近的树兰签约站点医生,由站点医生和患者联系,收集完整的病历资料,通过平台发送到专家或院士的手机上,根据相关病情进行会诊,会诊意见返还到患者手机上之后,站点医生将根据专家的会诊意见为患者做下一步的跟踪治疗。

李兰娟介绍,树兰-iMDT平台是一个医对医的服务,专家的会诊是给患者的站点医生提供诊疗建议,对于专家来说,并不存在承担法律和医疗责任的风险。

目前,该平台汇集了普外科黎介寿院士、呼吸内科专家钟南山院士,泌尿外科专家郭应禄院士、肾内科的刘志红院士、内分泌科的宁光院士等40多位院士,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涉及肝胆胰外科、感染病学科、耳鼻咽喉学科、呼吸病学、内分泌代谢科,血液病学、内科、骨科、泌尿外科、妇科等二十多个学科。

树兰医院方面介绍,该平台有三大亮点:

首先,患者无需多地找专家,医生无需“坐”诊,解放了生产力。

“树兰会诊-iMDT”APP双向全部使用手机,专家无须到诊室坐诊,不受空间、地域限制,只要专家时间允许,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会诊。患者可以自己“点名”专家,也可以由平台的专业工作人员分配到最合适的专家手中,会诊结果将在申请成功后2天内给予答复。

其次,促进分级诊疗,方便病情沟通,提升站点医生的医疗水平。

该平台目前已经签约1000多名站点医生,会诊申请将就近发送给站点医生,在站点医生收集和发送病例资料的同时,能够代替专家的手、眼,对患者进行视、触、扣、听等体格检查,并用“行话”交流病情诊疗方案,无需患者强记生涩名词,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能够完成检查、配药,达到分级诊疗的目的。此外,在与国内外顶尖专家的交流同时,也可以提升站点医生的医疗水平。

最后,患者有望得到全程健康管理。

与其他医疗软件每次问诊“一事一毕”不同,“树兰会诊-iMDT”的患者,在站点医生处完成会诊后,还会由站点医生依托树兰医院实体医院的医疗资源进行病情跟踪、慢病管理、“续药”和科学就医,真正获得全程的专业的健康管理。

树兰医疗CEO郑杰告诉健康界,树兰-iMDT平台目前只针对苹果系统,和线上专家的交流也只是异步进行的,未来会推出升级版本,覆盖所有的终端,做到自由的同步、异步切换,方便与专家的语音、视频、文字等方式的交流。

要维持平台的可持续运行,需要一个合理的收费和利益分配机制。郑杰表示,该服务刚刚启动,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机制,但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也在等政府明确的政策开放,比如可不可以纳入医保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联网,树兰,路径,专家,患者,医生,站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