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康宁医院:走创业之路 聚天下英才

2016
02/08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管伟立认为,“百人创业计划”在为创业团队提供平台的同时,也能够为温州康宁医院网络扩张提供人才保障。

日前,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温州康宁医院)发起“百人创业计划”,希望在五年内帮助100名有创业想法的精神专科领域医疗技术人才或医院管理人才,以新设、并购、托管及扩建等方式,设立项目医院。

这一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趋势的动作引发了公众对温州康宁医院上市后医疗布局与人才战略的窥探欲。近日,健康界独家专访温州康宁医院董事长管伟立,倾听全国最大的民营精神专科医院集团借上市之势如何布局医疗版图、创新人才战略。

据管伟立介绍,通过发起“百人创业计划”,温州康宁医院希望可以吸引有创业想法的优秀人才加盟,从而稳固把握行业核心资源,为公司加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精神专科人才大多集中在大型公立医院,温州康宁医院希望通过为其提供一个创业平台,吸引这些人才走出来,从而为更多有需要的精神疾病患者提供服务。”

温州康宁医院上市之际,管伟立曾表示,上市募集资金的50%将用于其医疗机构网络的地区扩张。“‘百人创业计划’在为创业团队提供平台的同时,也能够为温州康宁医院网络扩张提供人才保障。”管伟立告诉健康界,温州康宁医院尤其希望精神专科创业团队能够加盟“百人创业计划”。

(图为温州康宁医院董事长管伟立)

提供创业平台 我们有能力

据温州康宁医院官方介绍,“百人创业计划”希望能够吸引有创业想法的团队以技术或管理入股,通过新设、并购、托管、扩建等方式,与温州康宁医院共同设立项目医院,双方根据具体情况持有相应股份。

“精神专科优秀人才大多集中在大型公立医院,随着国家鼓励大众创业政策环境的放开,很多医生希望能够走出来创业,但他们大多缺乏资金和运营经验。”管伟立强调,经过20多年的发展,温州康宁医院在前期筹备和连锁运营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能够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

2015年11月20日,温州康宁医院在香港正式上市。管伟立认为,一方面,公司上市为开展“百人创业计划”提供了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公司上市之后是证券化的资产。“创业团队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将技术或管理经验证券化。”管伟立补充道,如果创业者希望实现部分财富增值,其创业成果也能够得到证券化的回报。

据管伟立介绍,温州康宁医院将根据自身优势,为参与“百人创业计划”的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支持、新院设立过程中的审批等咨询事宜、财务与法律咨询、信息化解决方案、集中采购服务、人才集中培训与科研指导等保障。

“此外,温州康宁医院还能够为创业团队提供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管伟立认为,单体医院或许只需要少数的医务人员,但如果走连锁道路的话,还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

“现在,很多基层医院将医务人员送到我们这里参加培训。”管伟立补充道,从2003年开始,温州康宁医院就已经成为温州医科大学的教学医院;2014年,温州康宁医院正式成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2016年,该院又与温州医科大学合作举办精神医学学院,并于今年夏季开始招生。

(图为温州康宁医院效果图)

创新人才战略 我们有信心

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放开之后,很多体制内的医生们纷纷走向市场,但温州康宁医院却希望能够在人才战略上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百人创业计划”使得那些具有创业想法,但又缺乏各种资源的创业者们增加了一个选项。

近年来,精神专科领域人才匮乏现象愈发严重。据国家卫计委2015年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1650家,精神科床位22.8万张,精神科医师2万多名;而全国已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达430万人。

“尽管精神科医生比较短缺,但国家多点执业政策对于精神专科人才匮乏问题效果并不十分理想。”管伟立解释道,精神科患者多数需要接受住院治疗,并不需要很多到门诊多点执业的医师。“所以,精神科医师不太适合多点执业。”管伟立补充道,温州康宁医院希望通过固定模式鼓励医师们进行创业。

在精神专科医疗领域实施“百人创业计划”,温州康宁医院希望以股权为纽带、以长期激励为导向,吸引创业团队加盟并激励项目医院管理团队尽快盈利,以推动公司规模与效益同步提升,同时达到温州康宁医院与创业团队获得双赢的终极目标。

对于温州康宁医院而言,通过实施“百人创业计划”,能够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医院,从而稳固把握行业核心资源,为公司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体制内的医生不敢出来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独自创业风险比较大,康宁平台能够为创业团队提供各种保障。”管伟立强调,这些医生出来之后不再是打工者,而是创业者。

对于创业团队而言,他们可以作为项目医院的核心员工享受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和完善的社保政策;作为所在医院的股东享受税后利润按股权比例分红;他们还可以选择将所持项目医院的股权以现金方式转让给温州康宁医院以实现股权增值。

据温州康宁医院介绍,该院也可以通过定向发行股份收购创业团队持有的项目医院股权,使得创业团队成为温州康宁医院的股东。

(图为北京怡宁医院)

布局医疗版图 我们在行动

从2010年开始,温州康宁医院以医疗集团模式在国内其它城市组建医院。据悉,目前已经建成了青田康宁医院、苍南康宁医院、永嘉康宁医院、乐清康宁医院、北京怡宁医院等9家自建或者托管的精神专科医院(连锁经营分支机构)。

“百人创业计划”被温州康宁医院视为扩大医疗版图的重要一环。该院希望抓住发展机遇,配套创业团队激励机制,加快推广“中心-卫星模式”,在未来五年内,为更多的精神疾病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管伟立介绍,“中心-卫星模式”指在所选地区区域中心建立规模较大、医疗配置较好的中心医院,主要解决急性、疑难精神疾病治疗;在中心医院周围的县级领域建立一些小医院,主要解决慢性精神疾病康复。

“该模式的好处之一是我们的医疗资源能够在同一区域内共享,采用统一的集中采购、财务管理等,以降低运营成本。”管伟立告诉健康界,该模式的另一大好处是患者可以享受更优惠的报销政策。

据管伟立介绍,加上以温州康宁医院为中心的区域中心,温州康宁医院将在全国人口密集、但资源相对缺乏的区域打造四个区域中心。具体包括以北京(燕郊辅仁医院)、天津为支点的环渤海区域;以成都(成都仁一精神科)为支点的西南区域;以深圳(深圳怡宁医院)为支点的华南区域。

“百人创业计划”咨询:

联系人:温州康宁医院董事会秘书王健

联系方式:18059214838    wj@knhosp.cn

相关链接温州康宁医院2016全面启动“百人创业计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温州康宁医院,英才,创业,医疗,百人,管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