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医疗工业发展大会 聚焦国产医疗设备创新

2015
12/16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在第二届中国医疗工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周丹指出,不应一味地保护国产医疗设备,这样永远出不了好产品,“应该让国产设备像中国高铁一样尽快走向世界”。

2015年12月12日-13日,由《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健康报、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医疗工业发展大会暨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与管理论坛”在京召开。

大会以“汇聚智慧,整合资源,达成共识,合作发展”为主题,来自大学、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医院、医疗设备企业、金融企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就行业政策环境与市场动向开展讨论交流,共同探讨医疗科技改革创新发展之路。会上,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科技部社会发展司相关领导还就“十三五”医疗器械科技产业规划以及政府对医疗设备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等话题展开介绍和探讨。

医疗设备市场规模8年增长5倍

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指出,从2007年~2014年,我国医疗设备市场销售规模由535亿元增长到2556亿元,8年间增长近5倍;但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仍存在平均规模小、分散程度高、附加产值低等弊端。改革我国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积极推动医疗器械领域创新,成为行业发展的客观要求。

保护永远出不了好产品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周丹表示,我国的医疗设备产业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他同时强调,国产企业在产品功能开发和售后服务两个环节仍需做出更多的努力。周丹表示,医院并不是不愿意购买、使用国产医疗设备,但国产设备在产品质量、功能和售后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这是有确实证据的。他建议,应加强对国产医疗设备发展的国家政策和舆论环境支持,但不应一味地实施产业保护,一味保护永远出不了好产品,“应该让国产设备像中国高铁一样尽快走向世界”。

创新,设计师和医生还需多喝几杯咖啡

在会上关于中国国产医疗设备的讨论中,很多专家也指出,目前中国国产医疗设备在创新和可靠性上仍未得到国际认可。维怡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强和张强医生集团董事长张强等都提到,在2014年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医院及医疗设备展览会MEDICA上,中国馆和中国国产设备乏人问津,甚至在中国参展者在参观其他国家的产品时都遭到了拒绝。一方面是中国设备在质量上确有不足,另一方面则是中国的仿造能力太强了,今年给中国人看了,明年就出现在中国的展台上。

这就是中国医疗工业的现实困境,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就是很便宜、很差,甚至连中国自己的医院也都倾向于进口设备。王志强指出,中国的医院对医疗设备太包容了,而国外绝不会有这种包容的态度。

医疗设备是不是实用只有医生说了算,而中国的医生和医疗设备的设计师之间缺乏交流,创新也无从说起。中国的医生和医疗设备的设计师之间真应该多喝几杯咖啡,聊聊各自的需求和问题,这才是创新的温床。设计者避免闭门造车的空想,医生也少了设备使用时的抱怨,中国的医疗工业也许还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此外,大会进行了“中国医疗工业发展与创新大奖”的颁奖与演讲、“第六届中国优秀临床医学工程师颁奖典礼”、“第一届中国优秀临床医学工程团队颁奖典礼”、“第一届中国优秀临床医学工程师(企业组)颁奖典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工业,聚焦,医疗器械,临床医学,设备,中国,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