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改制民营,职工如何安置?

2015
12/09

+
分享
评论
许崇伟 / 健康界
A-
A+
改制过程中如何避免职工的反对,甚至取得职工的支持就是医院改制能否成功的关键。

日前,杭州市萧山区第四人民医院因为要转制为民营医院,引起了职工们的集体反对,再次让公立医院改制中的职工安置问题成为了焦点话题。

公立医院改制一般都需要经过以下几步:一是政府和医院进行前期沟通明确改制框架方案后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二是正式启动改制程序,经过法律、财务和业务层面上的尽职调查并经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后提出改制具体方案;三是改制方案经过政府和医院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一些改制实践中还需要举行听证会。

但实际上,整个公立医院改制的周期一般较长,更有不少公立医院启动改制但却最终失败了,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职工的反对。因此,改制过程中如何避免职工的反对,甚至取得职工的支持就是医院改制能否成功的关键。

笔者在一个公立医院改制过程中通过与职工、医院管理层和政府进行深入调查和了解后,分析一般情况下职工反对改制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类。第一类是担心个人经济利益受损,其中个人经济利益主要包括收入下降、养老问题和收入稳定性等,如果有灰色收入的员工还担心灰色收入受影响;第二类是担心个人的其它利益受影响,如工作岗位被调整和改制后个人的社会地位下降等;第三类是观念问题,如可能不适应新单位的文化和对编制的偏好等等;第四类是通过反对最大化的争取个人利益,一些职工实际上是支持改制的,但是希望通过反对向投资人和政府争取更大的利益;第五类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公立医院里可能存在一些对医院或医院管理层不满的职工,这些职工往往会对医院管理层做出的一些决策天然的持反对意见,有时就是一种“老子不好也不让你们好”的态度。

对于一个公立医院改制项目,如果摸清楚了各类职工反对改制的原因,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应对处理。具体的应对策略一般也有如下七种:

第一重要的策略是“政策宣传”,此项工作一般由政府主导,一方面传递出政府依据政策推动公立医院改制的决心,另一方面表明政府在改制中会保护职工合理权益;

第二重要的策略是“组织保障”,建议投资方、医院和政府共同成立改制的工作组,工作组中应包含各相关方的决策人组成决策小组和各相关方具体工作的推动人组成的执行小组,工作组的成立有利于各方能及时充分沟通,发现和解决问题;

第三重要的策略是“积极沟通”,改制工作组成员在改制全过程中应积极听取职工意见,稳定职工情绪和消除职工顾虑,对于一些负面的舆论应尽快处理,消除误会,争取把它们消除在萌芽中;

第四重要的策略是“经济保证”,医院改制后职工的身份转变和安置是需要一定的费用,因此改制过程中应留出这笔费用,一般情况下医院改制,政府是允许从医院的净资产中计提出如下几项费用:所欠职工的工资、医药费、抚恤费和补交社会保险,自谋职业人员的职工安置费,内退人员的工资和社会保险等,取消编制人员的身份置换金等等,同时投资方也需要承诺保证职工工作且职工未来薪酬水平不低于现在水平下逐年增长;

第五重要的策略是“意见领袖”,公立医院改制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医院职工内的意见领袖,积极与意见领袖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

第六重要的策略是“区别对待”,即根据公立医院职工的不同情况和不同诉求提供多种安置方案,一般情况下有以下几种安置方式:分流到其它事业单位,挂靠其它事业单位保留编制身份后以劳务派遣方式派回工作,取消编制且支付身份置换金后成为改制后医院的合同制员工,安排提前内退,离退休人员转移给社保机构,非编制内职工与改制后医院签订劳动合同;

第七重要的策略是“分享机制”,即建立改制后的利益分享机制全面提高绝大部分员工的改制积极性,最典型的是佛山禅城医院的第一次改制就是全体职工集资参与了改制,改制后职工成为了医院的股东,使得改制进程很顺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公立医院改制,职工,安置,医院,政府,策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