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岁月沉淀出三个关键词

2015
12/14

+
分享
评论
桂克全 杨东涵 / 健康界
A-
A+
2014 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妇产科开创北京首家胎儿医学中心,将母体医学向胎儿医学推进;全年接待分娩量突破5000 例,这是建院以来的首次;全年无孕产妇死亡病例……

就在北大医院马上跨入百年的2014 年,该院妇产科献上几份“里程碑”意义的厚礼:开创北京首家胎儿医学中心,将母体医学向胎儿医学推进;全年接待分娩量突破5000 例,这是建院以来的首次;全年无孕产妇死亡病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始于1946 年的北大医院妇产科,几位创建者日后均在业内赫赫有名 ,包括被誉为“中国围产保健之母”的严仁英、京城名医康映渠等。他们从起步时便给科室注入拼搏和奉献的品质,而且一直悉心呵护和传承。

现在,北大医院妇产科已是国内同行中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典范。

全面。目前妇产科分为妇科和产科专业,前者囊括妇科肿瘤方向、生殖与内分泌方向、感染方向、腔镜方向、女性泌尿外科方向、性医学方向、计划生育方向;产科包括普通产科方向、母体医学方向和胎儿医学方向。此外,设有妇儿保健中心、胎儿医学中心、产前诊断中心、宫颈疾病诊疗中心、女性感染诊治中心、生殖与遗传中心。现任科主任杨慧霞教授还于1998 年创办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华围产医学杂志》,十多年来为中国围产医学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创新。妇产科几代人一直激情燃烧,创新成果除了最近的胎儿医学中心,历史上更是层出不穷:国内首次成功培养出人阴道上皮原代细胞,研究出无血清培养基+ 含血清培养液序贯培养方法;全国首家开展阴道微生态临床检测的医院;全北京最早开办正规孕妇学校的医院;全国最早也是目前妊娠期糖尿病系统规范筛查治疗领先的医院……作为北京市产科疑难重病症抢救中心的北大医院妇产科,医疗技术的创新可谓数不胜数。正因为如此,妇科和产科分别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教育部重点学科,成为国内同行的一面旗帜。

温情。民众之所以高度评价北大医院妇产科,除了其技术领先,还因其言行暖心。她们携手儿科、新生儿病房和监护室,更好地监护早产等高危新生儿;产后42 天回访时,派知名婴幼儿专家指导婴儿喂养、早期智力开发等;医护人员与肿瘤患者组建“携手俱乐部”,寓意携医护之手、携社会之手、携亲人之手帮助患者……最近十几年,虽然该科室接待的分娩量持续走高,但温馨服务不减反增,相继在国内率先推出无痛分娩、家属陪产、模拟产房等人性化服务,为产妇打造“痛并快乐”的分娩体验。而这一切的背后,是妇产科与时俱进的管理,以及医护人员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品质。当然,还有她们挥汗如雨的劳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妇产科,关键词,岁月,北大医院,医学中心,方向,胎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