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科:绽放的历史与未来

2015
12/14

+
分享
评论
桂克全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早在1997 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影像科就做到当天发X 线报告,其中急诊半小时,平诊两小时,而且一直延续至今,极大地帮助了患者获得早诊。

北大医院影像科,曾用名放射科,年龄只比医院略小。历经九十余年风雨,创造九十余载辉煌 。至今奔跑不停,热情不息,正用智慧撑起灿烂的绽放。

这里是名医馆。北大医院影像科胜似一个磁场,一直吸引医学影像界名家到此耕耘,仅赫赫有名之人便不胜枚举:留学德国时得到居里夫人指点的梁铎;中国放射学奠基人谢志光;中华医学会放射技术协会首任主任委员范焱;中国首位美国放射学专家委员会会员汪绍训;现代放射诊断学名家蒋学祥……

这里是育人摇篮。上世纪50 年代初,该科室受卫生部委托,牵头举办两期放射医师培训班,为我国放射学专门人才的培养做出巨大贡献;1970 年代,每年举办放射诊断学学习班和多期放射技术学习班;1990 年代,随着出现全新的影像设备,他们相继开展CT、DSA、MR 学习班 ,面向全国招生……

这里是前沿阵地。1980 年, 影像科引进法国CGR 设备,开展国内最早的冠脉造影检查;1985 年10 月, 引进国内第一台GE9800CT;2009 年3 月,PACS 上线运行,医师工作模式随之创新——分胸组、腹组、骨科与急诊组、神经与妇儿组四个大组。时下,医教研各领域同样创新连连。

与其他科室一样,北大医院影像科同样崇尚“厚德尚道”的院训,增强自身实力和“普照”国内同行的同时,还致力想患者之所想。比如,早在1997 年,当时国内的医疗服务意识尚不强烈,他们就做到当天发X 线报告,其中急诊半小时,平诊两小时,而且一直延续至今,极大地帮助了患者获得早诊。

现在,院内近百人的影像队伍正继往开来,竭力推动医教研攀登高峰。患者取走的一张张影像里,凝结着他们的知识和智慧,也承载着他们飞扬的梦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影像科,历史,绽放,北大医院,学习班,放射学,影像,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