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科:用心诠释医学精神

2015
12/14

+
分享
评论
桂克全 杨东涵 / 健康界
A-
A+
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北大医院血液科,特别是在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的诊治和研究上,位居国内先列。

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北大医院血液科,特别是在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的诊治和研究上,位居国内先列。一路走来,除了斩获累累硕果,还凝结一股强大的显性力量——SAVE(拯救)。

Safe:安全居首

北大医院血液科素来重视保障患者安全,制定高危患者规范管理机制。每个病房实行主治医师负责制,每天不少于1 〜2 次查房。若发现问题,做到“三个及时”——及时采取措施、及时汇报和及时解决。另外,主任医师每周不少于两次查房,教授每周查房一次,借此保障疑难病例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与此同时,血液科还充分利用综合医院的优势,建立多学科合作机制,与肾科、病理科、检验科、呼吸科密切合作,应对疑难复杂疾病。上述做法因“主动接触病人,积极参与管理”,日常极大地保障了患者安全。

Attitude:态度和蔼

血液科的住院患者病重,病房里往往弥漫着悲伤,而北大医院血液科的病房恰恰相反,每个地方都散发着温暖,细心程度超出很多同行的想象。比如,血液科病房特别需要安静,医护人员便在醒目处张贴一张示意访客轻言细语的大幅剪贴画——一个女孩竖着食指放在嘴前;把病人赠送的小礼物美观地陈列于护士站工作台,向患者传递尊重;温馨提示卡上称呼病人为“亲们”……

更重要的是,医护人员与患者交流时的语气和眼神里,传递着满满的希望。

Value:重视医疗质量改进

旨在让患者及时得到治疗,血液科不断优化病房流程,提高病房运行效率,缩短平均住院日,从最开始的28 天下降到现在的8 天。此举既降低了患者负担,也提升了医院的收治能力。针对血液科患者抵抗力较弱而容易发生感染的客观情况,医护人员从每间病房入手,采取病房内外配置手消毒液、每床配备单独听诊器等诸多措施,避免交叉感染。

Explore:探索中创新

北大医院血液科的科研长期绽放。回顾过去,他们攻破一个个临床难题,让曾经“不可能治愈的疾病”变得驯服。2003 年,他们在国内率先开展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至今已治疗600 余例恶性血液系统肿瘤及骨髓衰竭性疾病患者,接受治疗的患者长期生存率达70% 以上。2004 年,开展新技术项目“大容量骨髓有核细胞体外分离制备”,并与小儿神经科成功实施国内第一例应用异基因骨髓移植治疗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的患儿……领先技术,数不胜数。

北大医院血液科的成功之道,简言之:医学橙、绿、蓝并驾齐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血液科,医学,精神,北大医院,医护人员,病房,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