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停说“NO”的设备处

2015
12/14

+
分享
评论
桂克全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秉承“厚德尚道”院训的北大医院设备处,与其他部门和科室一样,致力做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准原点,不停向共性短板说NO !

仪器设备之于医院的重要作用已无需赘言,但国内医院的相应管理尚存诸多共性短板也是不争的事实。秉承“厚德尚道”院训的北大医院设备处,与其他部门和科室一样,致力做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准原点,不停向共性短板说NO !

随意采购? NO !

过去,北大医院的设备处执行采购,只是钱物交割。而几年前结合实践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采购流程:年初基于科室申报确定采购计划,年底对照计划作总结;采购过程中,设备处与科室协同论证,货比三家;另外,旨在保障采购过程公开、公平和公正,将院内论证与院外公开招标相结合。

一支笔管理? NO !

北大医院设备处把医疗设备管理链条拆解为若干个阶段,每个阶段均设置岗位,各个岗位既独立运行又相互合作。由此,便有了计划员、采购员、库管员、档案管理员、账目管理员、计量员、维修管理员等。这些人共同完成仪器设备的计划、采购、维修、保养、计量、检定、清查、报废等事务。

坐等报修? NO !

传统的医院设备处,职能除了采购就是维修。北大医院设备处勇于创新,逐步构建起全新的工作模式——将科学高效的维修与维修管理相结合,同时引入维修价格论证等先进手段。

囿于本职? NO !

每个临床科室都有急救设备之需,但使用未必频繁。着眼于这个现实,设备处主动组建设备服务中心,集中一批急救设备,向重症监护室之外的临床科室提供服务,既为临床工作保驾护航 ,又为医院节省资源和费用。

提到服务临床,设备处还时常邀请厂商人员,走进科室开展售前和售后培训,保障设备的安全使用。

灰色利益? NO !

在很多人看来,采购容易藏污纳垢。北大医院设备处一直在用行动维护自身的“干净”名声:要求科室规范填写申购表;贯彻岗位不相容原则,每次采购派2 〜4 名人员参与;每两个人的工作会有交叉,做到相互监督;保留所有环节的证据,等等。这些措施使得采购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设备,北大医院,设备处,科室,采购,维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