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扮靓医院“窗口”

2015
12/14

+
分享
评论
桂克全 杨东涵 / 健康界
A-
A+
门诊是医院承接病人的第一站,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采用诸多前沿举措扮靓“窗口”,使得每日蜂拥而至的患者遇见美好体验。

门诊是医院承接病人的第一站,服务格外强调规范、高效和安全。北大医院采用诸多前沿举措扮靓 “窗口”,使得每日蜂拥而至的患者遇见美好体验。

2012 年5 月启用的新门诊楼,明亮、宽敞、舒适。功能设计更是凸显百年相传的人文关怀情结:诊室以器官系统为中心布局,如把肾脏内科和泌尿外科安排在一个区域,便于患者就诊和联合诊疗;采血中心启用智能化管理系统,患者不再排长队等候;化验室旁设卫生间,避免患者拿着体液样本穿行的尴尬;影像科增设患者更衣室,保护患者隐私;每间诊室外挂上显示屏,清晰告知出诊医生姓名,以及正在和即将就诊患者的信息;地下车位全部留给患者使用……

门诊部彰显贴心服务的,还有先知先觉的管理。

时至今日,北大医院的预约挂号渠道繁多而便捷,既包括常见的网络平台预约、114 电话预约、诊间预约、社区转诊预约等,也引入新兴的APP 挂号平台和微信挂号。值得一提的是,该院是北京市第一家开通微信挂号的医院。目前他们将85% 号源投放于上述各条渠道,预约号已占到40%。

北大医院启用新门诊楼后,做出一个开创性决定——取消门诊输液。如有确因病情需要输液的患者,转至急诊或病房进一步治疗,少部分下沉至基层医疗机构。这样既利于医院合理利用资源,也控制输液量和药物滥用,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该举措实施之初,面临院内外双重压力。随后不久,原卫生部出台《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争议戛然而止,而且被誉为我国防控抗菌药物滥用的先锋。

针对门诊医疗质量把控,其中一个方式是,定期联合门诊和药剂师点评门诊处方的合理性。同时,还进行大处方排名,让经常开出高额处方的医生做出解释。多措并举,防止不规范操作和非正当利益。

即时倾听患者和民众的声音,也是门诊部提升服务的途径。

据悉,该院门诊部的投诉管理采取“四步”处理机制。第一步是投诉接待,实行“首诉负责制”;第二步是投诉处理,如果现场无法解决,就深入到相关科室或部门去调查,通常三日内回复;第三步是投诉反馈,既反馈给病人,也反馈给科室和当事人;第四步是落实责任和改进。另外,门诊部还通过微信平台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并分析结果,以及回访患者,持续改进门诊服务。

服务优化无止境,北大医院门诊部正给门诊服务注入更多的温暖和创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扮靓医院,门诊,窗口,北大医院,门诊部,患者,预约,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