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三十年,美国住院医师工作时长研究被指不道德

2015
12/12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住院医师工作时长历来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最近美国一个研究组计划对住院医师的工作时长进行调查研究,不想却被指不道德。

实习医生和住院医师每次轮班应该工作多长时间才算合理?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因为医生工作的特殊性一直争论不休,在美国这个问题已经被争论了30年。事情的起因是1984年一起医疗事故。

莉比事件引发“405规则”出台

1984年3月4日,纽约姑娘莉比·锡安(Libby Zion)因高烧不退被送往纽约医院。治疗过程中因住院医师更换、工作时间太长以及没有主任医师监督等原因,给正在使用苯丙肼的莉比用了杜冷丁,导致莉比第二天早上就去世。这件事情发生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并在之后的几年里不断发酵,人们对于住院医师工作时长和医院监督的问题也争论不断。

最后在1989年,纽约州卫生部门开始执行严格的规定限制住院医师的工作时间,以保障住院医师有适当的休息时间,这就是“405规则”也叫作“Libby Zion规则”。这个规则限定住院医师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80小时,每次连续工作的时间不超过12小时,每个班之间至少间隔8小时,每周至少有1次24小时连续休息的时间。

之后,为保证住院医师得到必需的休息,以给病人提供安全的医疗服务,监督医师训练的美国毕业生医学教育鉴定委员会ACGME提出了与“405规则”非常近似的规定,并于2003年7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的教学医院开始执行。规定提出,住院医师一周工作不得超过80小时,而且值班之后必须休息10小时。2011年修订时,加上了第一年住院医生工作不得超过16小时这一项规定。

新研究测试“405规则”适用性

从1984年到2003年,这些规则的制定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但直到现在,这些规则是不是对住院医生和患者是最好的仍然存在很多争论。这些年很多像《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这样的期刊都发文质疑“405规则”,而目前也没有足够的数据来证明。最近美国一组研究者决定跟踪美国几十家医院上千名住院医师收集数据进行调查验证。

现在的规定是第一年住院医师不能连续工作超过16小时,而弹性作息的医生则可以连续工作30小时。这项研究计划对两种方式进行对比,并且从7月开始观察了两种情况下医生所犯错误的数量和学习能力。

主导这项研究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教授戴维·阿施(David Asch)说:“如果我们希望在现在和将来用最好的方式照护患者,那我们真的需要更多地了解工作时间、医学教育和照护之间复杂的平衡关系。”

研究遭质疑被指不道德

既然是对比研究,过程中就会有住院医师连续工作30小时。因此,这项研究才开始就引起了华盛顿宣传组织美国公共国民健康研究集团(Public Citizen’s Health Research Group)和代表医学院学生的美国医学生协会(American Medical Student Association)的不满。他们认为这是在拿患者和住院医生冒险。

美国公共国民健康研究集团的Michael Carome称,睡眠不足的住院医师在抽血、插入静脉管或缝合伤口时更容易伤害自己,可能会导致肝炎和HIV等病毒感染,而疲惫的住院医师在下班后也更容易发生车祸。

Carome认为这样的研究也是在拿患者的生命开玩笑。“疲惫的住院医师在照顾患者时更容易出错,”Carome说,“某些情况下这些错误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的并发症甚至死亡。”

Carome称,住院医生长时间工作风险太大,这样的研究违背了伦理道德,尤其是没有硬性规定研究者要询问住院医师和患者是否愿意参加。Carome说:“他们根本不会通知患者,所以患者在研究过程中是完全不知情的。住院医师虽然知情但是并没有选择权,除非离开住院医培训项目。”

住院医师拒绝参与

大卫·哈拉里(David Harari)是华盛顿大学医学中心的第一年住院医师。哈拉里认为本来住院医师的工作就已经很繁忙了,但仍然觉得连续工作30小时难以接受。哈拉里说:“我不知道谁能在睡眠如此少的情况下可以高效工作,要想一直保持清醒、警醒并在那种情况下处于理想的工作状态真的很难。”对于自己没有选择权这件事哈拉里觉得自己被侵犯了。他说:“被邀请参加一项研究,自己却从没获得知情同意权,这样感觉很不人道也很不舒服。”

研究组反驳:这都是为了最好的医疗服务

但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教授戴维·阿施则认为,研究是为了确定哪种工作安排是最安全的,对于将来培训住院医师也具有指导作用。

“405规则”备受质疑的一点就是,更长的倒班可能真的比短时间倒班更安全,因为短班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夜班,这比长时间值班更让住院医师疲惫。阿施说:“住院医在把患者交接给其他医生时是出错最多的地方。新医生远不如旧医生了解患者情况。信息传递就像是个接力赛,接力棒传递时往往是最容易出错的。”

阿施还坚持,没必要得到所有医生和患者的知情同意权,一些独立生物伦理学家也同意。

“他们在调查的是一些重要的问题,这样有助于培养能胜任的医生,我认为这没什么不道德的,”海斯汀中心的米尔德里德·所罗门(Mildred Solomon)说。

据人体研究保护办公室(Office for Human Research Protections)一位发言人称,他们正在审查此事。

其实,住院医师本身就是学生,是医学院学生的实习阶段。其工作时间应该多长才算合适在莉比事件之前从未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各项规定的出台也是这一问题得到重视的证明。但是这些规则是否真的适用,笔者认为应该通过科学验证。这项研究过程确实存在缺陷,但是动不动就上升到道德的高度是否太过武断。关于这个问题,不知道各位看官怎么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住院医师,道德,纠结,医生,规则,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