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 | 康复医疗应同疾病医疗并行发展

2015
11/17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 健康界
A-
A+
当社会将临床医学与康复医学并行,建立一种并行的临床医疗和康复医疗的体系时,医疗资源才算被合理使用。

在既往的网络心理咨询经历中,经常会遇到来访者询问精神分裂症能否治愈,说明社会思维只有临床医学而无康复医学观念。今天的大众对待康复医学也许认为是疾病诊疗的进一步需求、更高层次的需求、奢侈的需求。这种观念源于混淆了临床医学与康复医学的区别和对医疗的目标单一性设定。

首先,临床医学解决解决的是疾病问题,然而,随着疾病谱的变化,慢性病的增加,疾病的治愈在很多时候是不可能的事,而疾病是可以通过康复手段来管理、从而解决疾病所产生的功能障碍、心理障碍和社会适应障碍。单纯从医疗所要解决问题来看,临床医疗与康复医疗是一种并行的,而不是相继的。然而,社会对医疗的本质认知普遍还只是停留在解决疾病而不是解决残疾和障碍上,这种认知偏差严重影响了康复医学的发展,抑制了康复医疗的需求。

其次,临床医学导致医生的角色固化为行动者、知情者,这让医生为患者所喜欢,也让患者产生依赖。而康复医学让医生的角色成为教师和促进者,这总会让一些患者不愿意不相信、不配合。只有在疾病的诊疗中将临床医疗和康复医疗并行,才有可能让医生同时兼备临床医疗和康复医疗的双重角色,才能完整地表现出作为医生应该传达给患者的临床医学和康复医学思维,让患者也相应建立起这二种观念。

第三,临床思维的治疗手段是药物和手术,而康复思维的治疗手段是教育与训练。药物和手术只解决已经发生的问题,而无法预防今后的问题不再发生。教育和训练不仅仅解决当前的问题,还能通过受教育和行为训练而建立一种新习惯,从而有效地预防今后出现障碍。

第四,临床医学的目标是治愈,虽然促进医学进步,但也导致了像癌症等无法治疗疾病的无谓治疗,不断浪费巨大的医疗资源,而且让患者陷入到人格无尊严、生活无质量的疾病痛苦之中。康复医学的目标是回归与参与,这才是让人有尊严、有质量地回归他先前的生活,参与到他所能适应的生活中。就如一开始所说的精神分症,虽说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医疗得以控制,只要有与疾病和平相处的康复医疗心态,保护好疾病隐私,患者能完全像健康人一样学习、工作与生活。从这一个意义上说,康复医疗更为现实和务实。

第五,临床医学传达给患者的只是配合医疗、遵从医嘱,永远是一个医疗的被动者。而康复医学传达给患者的通过教育和训练而变得主动,使患者从被动者成为主动者,一旦患者成为医疗的主动者,医疗才成为一个积极主动的过程,这种观念的建立才能让医疗社会成为健康的社会。

从以上五个方面的比较来看,不能说康复医学优于临床医学,但起码可以判断,至少需要社会将临床医学与康复医学并行,建立一种并行的临床医疗和康复医疗的体系,才能合理使用社会医疗资源,不仅仅让人们从疾病的痛苦中解脱,也能让人们在疾病的过程中有尊严、有质量地生活,而不是去漫长地等待和奢望疾病的痊愈和康复。

最后,呼吁全社会重视康复医学的发展,让国民早日普遍建立“临床医疗与康复医疗并重”的新观念。为了恢复劳动力和提高社会生产力,摒弃康复医疗是富人的专利陈旧思想,充分认知到康复医疗更是“穷人”需要的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疾病,康复,临床医学,康复医学,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