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的随访和细致的服务里,抗击癌症

2015
11/03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2015年10月31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近百位肺癌随诊患者及家属参加了“一次挽救生命的邂逅”的患者随访活动。

2015年10月31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以下简称:医科院肿瘤医院)的诊断楼里,近百位肺癌随诊患者及家属参加了一个主题“一次挽救生命的邂逅”的患者随访活动。会上,医科院肿瘤医院放疗科梁军教授、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高菲分别对癌症患者随访和患者服务中心进行了介绍。

重视随访,提高五年生存率

“很多癌症患者不重视随访,甚至偷偷出去寻找中医偏方,最后弄到身体承受不了才回来找我,延误了最佳的医疗时机。”说这话的时候,梁军教授显得有些痛心疾首。

众所周知,肿瘤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的生命和健康的疾病,恶性肿瘤的生物学特性具有局部复发和全身转移的可能性。所以对它的治疗是艰巨的、长期的。因此,对肿瘤的任何一种治疗后,不能以患者的顺利结束治疗和恢复而宣告结束。肿瘤病人治疗后,还应定期进行复查和随访。

据梁军介绍,通常肿瘤患者比较重视近期随访。随着身体状况的好转,治疗的结束,病人对随访也放松了,有些甚至对医院发来的随访通知不予理睬。其实肿瘤的治疗是长期的,尽管得到手术切除和多方法综合治疗后病情缓解,但仍不能视之为痊愈。
梁军表示,作为一种全身性的疾病,体内残留的癌细胞会在停止治疗后或机体抵抗力降低时重新增殖引起复发和转移。即使对于治愈的患者,5年以后仍有可能发生转移。患者发生第2个原发癌的可能性也必须给予重视,通过随访可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五年生存率。

因此患者及家属要重视随访,在接到医院的短信或电话后,尽量按照医院的要求进行一系列检查或如实地回复目前状况。“部分患者害怕随访中会查出些什么或不相信治疗效果,而听之任之,拒绝随访,家属应尽量劝告其及时到医院复查并治疗。所以随访工作必须由医院、患者及家属共同配合完成。”梁军说。

周全服务,提升生活的信心

作为志愿者服务队的负责人,高菲认为对患者及家属的服务,不能只停留在身体的照看,还需要兼顾他们的心理及社会需求,所以医院也一直致力于将患者的服务进行不断地升级。但是由于人员有限,医院开始通过社会力量的协助来完成这项工作。

2008年8月,医院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2012年全国首家肿瘤专科医院患者服务中心成立,2013年被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示范岗,2014年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北京市小微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这些成绩的背后,凝结的是2400余名志愿者近13万余小时的志愿服务。正是这些服务,让患者不会在医院里迷路,不会有情绪的恐慌。高菲列出了志愿者们提供的服务,陪护检查、病房陪伴、康复操指导、义务理发、过生日......这些细小而温馨的小事,鼓舞了一个又一个癌症患者坚强地治疗,走向健康。

据了解,医科院肿瘤医院的患者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包括就医帮手、康复交流、心灵关怀、患者关爱、专业咨询等,形成了一整套的患者及家属的非医疗支持服务系统,这样周全而细致的服务,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也为患者抗击癌症带来了信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癌症,随访,抗击,患者,医院,肿瘤,梁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