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成立

2015
10/31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联盟将分享国内外教育教学资源,探讨和应对住院医师培训规培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从根本上推动和提高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

10月31日,2015协和住院医师培训国际论坛暨第五届西湖论坛在京召开。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议程,“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正式成立。在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主席Lincoln Chen、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驻华代表Kenneth C.Earhart、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共同为联盟揭牌。

本次论坛由北京协和医院、CMB和中国医师协会联合主办。论坛旨在借鉴美国住院医师培训体系的经验,发挥协和等顶级教学医院的优势与作用,合力探索解决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的基地认证、个人资质考核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核心问题。

协和的规培如何成为“通向医学大师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随着住院医师培训制度的逐步完善,全国各大教学医院通过住院医师培训输送出大批医学人才。但从全国情况看,住院医师培训还存在各区域、各基地培训质量差异较大、培训不规范、发展不均衡、缺乏统一考核认证标准等问题,远未形成全国统一的培训体系。因此,全面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培制度,是解决医疗人才短缺问题的出路。

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拥有超过228万执业医师,其中住院医师80多万,占到37.5%。2013年,国家卫计委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2015年各省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2020年基本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启动实施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2015年预计招收7万人,覆盖了近80%的临床专业本科毕业生。

毫无疑问,中国的住院医师培训制度起源于北京协和医院。1921年创建之初,协和按照美国约翰·霍普金斯模式,在中国建立严格、规范并与国际接轨的住院医师培训制度。90余年来,协和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和严要求,着眼国际接轨,实行过程管理,注重师资培训,建设资源平台,使协和住院医师始终保持了极高的成才率,该制度被誉为是医学人才培养的基石和“通向医学大师的必由之路”。

CMB倡议成立的“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今年101岁的CMB曾承办创建北京协和医学院和协和医院,此外,齐鲁、湘雅、华西协和、福州协和等多家医学院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也得到CMB的资助。在第二个百年里,CMB战略性地将毕业后医学教育即住院医师培训作为其在华资助的重点领域。CMB现任主席陈致和表示,想要实现医学教育的质变,需首先打造精英团队,再自上而下推广经验,惠及初级卫生保健体系。

在CMB的倡议下,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联合北大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山大学一附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浙江大学一附院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六家国内教学医院作为创始会员,共同成立“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联盟将共同分享国内外教育教学资源,共同探讨和应对住院医师培训规培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通过联盟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从根本上推动和提高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

大咖们的医师规培经验分享

本次论坛邀请中外多位医学教育及卫生管理学者从培训基地建设、临床医师资格认证等角度交流报告。中国工程院巴德年院士对中国住院医师规培制度的建立与实施作了展望。巴德年认为,全科医生培训制度进行调整,医生尽早进入临床工作,是解决“看病难”的重要举措。巴德年同时指出,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制度的建立与实施是中国医学教育的一场革命。他对如何落实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建设提出建议:首先是逐渐建立门槛制度,引入匹配机制,形成有效竞争和合理布局;其次是深化改革,推动医学教育的规范化,提高办学效益和质量。

CMB前理事、美国毕业后医学教育培训项目认证委员会(USAccreditation Councilfor GraduateMedical Education,ACGME)董事会前主席、美国医学院联盟(Association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前主席、美国内科学委员会(American BoardofInternal Medicine)前主席Jordan Cohen博士,ACGME副总裁及海外事业部负责人Susan H.Day博士,麻省总医院Lloyd Axelrod教授和芝加哥大学Renslow Sherer教授分别介绍了美国住院医师培训的基地认证、个人资质考核以及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

ACGME是由医师自发组织的非政府、非盈利机构,致力于通过“认证工作”,评估和改进住院医师培训质量。美国临床医生必须完成ACGME认定的住院医师培训并通过考核拿到专业证书后才能独立行医。ACGME负责制定全美统一的住院医师培训标准和培训基地认证标准,组织评价和认证工作。评价要点包括结构化课程教育、青年医师临床能力培养、带教老师的带教意识、教学医院的领导层重视程度等。

Jordan Cohen博士说,美国经历100多年不断的改进才建立起现行的、仍然远未达到完美的住院医师制度,中国住院医师培训体系的完善与建设显然也将是一个漫长征途。但中国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也就是建立住院医师培训的标准框架。在这个漫长的征途中,Jordan建议中国要始终牢记两个终极目标首先,重塑公众对医疗界的信任;其次是提升服务于普通民众的医疗质量。Jordan也提醒中国医学教育问题的解决方案一定是建立中国之特殊国情的基础之上:独特的历史、文化的传承、治理结构、机构能力、可及的资源以及公众的期望。

北京医学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艳分享了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经验。贾明艳表示,北京自2002年以来组织多次培训基地的评审和认定工作,辐射辖区51个住培基地、324个专业基地和27个全科社区基地,摸索制定评估指标体系,确定评估程序和方法,组建评估专家团队,处理评估数据和公布结果,已经形成了一定成效。

麻省总医院教授Lloyd Axelrod介绍了该院的师资培训体系。为促进员工职业发展、关爱员工、提高职业满意度,麻省总医院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根据医师的需求提供信息资源、咨询服务及深造机会,为各职称级别的员工制定职业规划,具体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教学医院,住院医师,精英,CMB,培训,医学,制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