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天津护士!不能因为编制就定义护士的贵贱

2015
10/15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10月13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100余名编外合同护士终因工资水平太低采用在院内静坐这种激烈的方式表达对院方的不满。护士们对不公平待遇的抗议以及要求实行同工同酬的诉求立刻引发了各界的关注。

如果不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100多名编外护士因薪资水平太低抗议静坐,恐怕很少有人关注到这部分工作忙、收入低的“便宜护士”。

长久以来,由于编制有限,大多数医院都采取编制内护士和编外合同制护士的双轨管理模式。随着近年各个公立医院规模的扩大,编外护士的数量越来越多。但同工不同酬、职称晋升受阻等问题,始终困扰着合同制护士。此次天津大港医院编外护士的愤怒,仿佛触动了这个行业的“痛点”,在护士荒的当下,让人们必须正视这个群体,给予他们更好的待遇,避免护士荒愈演愈烈。

大港医院100多名“编外”护士静坐

或许是此前的多次商谈毫无进展,10月13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100余名编外合同护士终因工资水平太低采用在院内静坐这种激烈的方式表达对院方的不满。护士们对不公平待遇的抗议以及要求实行同工同酬的诉求立刻引发了各界的关注。

13日下午,大港医院抗议者选派5名护士作为代表,向天津信访办、卫计委相关人员和医院领导集中反应情况。针对此问题,院方回应不可能同工同酬。据媒体报道,一位参与静坐的护士透露,她当月的全部收入仅有272.68元。而在该院,和她一样收入“可怜”的护士并不在少数。作为合同工,该护士在大港医院工作了1年多,基本工资只有920元,而本月各种费用扣除后她只领到了272.68元。之前该院传出消息,原本医院每月发放1000元的固定奖金都要取消,而9月底,他们也确实没有领到奖金。另外,据一位参与抗议的护士代表透露,医院方对于“同工同酬”的诉求明确表示“不可能”,还放言“乐意干就干,不乐意干就算了,就算愿意干医院一样会裁人”,甚至“带头‘闹事’的人要严肃处理”。

护士静坐“打了谁的脸”?

从现场照片可以看到,护士们在医院大厅席地而坐,医院滚梯旁宣传栏被写有“同工同酬”大字的布遮住。大家秩序井然,并未采取其他过激的方式。

在瑞德医疗医院管理部总经理左立安看来,此次大港医院护士静坐暴露出该院在管理方面存在重大疏漏,因为对于公立医院来说,即使经营不善,也不应为了压缩成本,让编制内外护士收入差距如此之大。院方采用妥善的处理方式,是淡化事件负面影响唯一途径。左立安建议,医院领导现在首先要做的不是逃避问题,而是主动与护士代表约谈,而且在此过程中不能用官僚的语气对护士进行敷衍,要将问题解决的具体方式和时间表给予护士代表,以安抚对方情绪。与此同时,公立医院领导应寻求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

根据大港医院护士发布的工资条截图可以看到,部分护士月合计收入332.68元。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如果这样的收入是真实的话,说明医院做法属于违反我国劳动合同法,医院应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院方应保证每月发放员工工资符合目前天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即1850元,而不能以扣税或交保险等理由降低实发工资。”彭剑锋说,医院应依法向护士补发相应工资。

编外护士到底有多“便宜”?

尽管编制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分配手段备受诟病,但作为计划经济遗留的产物,编制仍然广泛存在于各行各业。据了解,我国公立医院中的护士总共分为四类:第一种:编制内,即个人档案在医院,这部分护士是人们认为“吃皇粮”的人,一般新进人员要求为博士或有高级职称,也可能是带军衔的部队现役军人;第二种:编制内聘用,通过编制招录考试被医院聘用的护士,或为部队文职非现役军人;第三种为合同制,这部分护士人数众多,医院是其雇佣主体;第四种是临时工,即派遣制,劳务公司为雇佣主体。

供职于天津一家公立医院的护士就是合同制护士,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护士告诉健康界,同工同酬多年来只是空喊的口号,或者说那是一个梦想,自己与编制内护士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工资:目前大部分医院在事业单位的绩效奖金方面能做到同工同酬,但是在基本工资与岗位津贴,也就是固定工资方面,编制内与合同护士是不一样的。

公积金:根据公立医院财力雄厚程度,编制内护士月缴公积金在1000元至4000元不等,合同工可能根本没有公积金,这导致了很多护士在实现买房愿望上遥遥无期。

保险:各种社保编制内外大约相差一倍左右。

晋升和继续学习:晋升一般首先从编制内护士中挑选,外出学习的机会也会优先给予编制内护士。

其他:编制内护士在很多时候说话更硬气。比如怀孕后可以寻找理由不上夜班或是干脆休假,但合同制护士如果怀孕后提出休假,医院就可能以解聘或是合同到期将不再续聘相威胁,不批准休假。

专家:打破编制才能让医护人员享受合理收入

事实上,无论是学历、专业水平,还是工作强度和难度,合同护士并不比正式护士差,不仅如此,绝大多数合同护士都在临床做着最苦最累的工作。由于公立医院护理服务价格多年不变,很多医院把护士看成了“赔本赚吆喝”的群体,通过压缩数量来节约成本。随着近年来公立医院的扩建,对护士的需求又逐年增加,在编制不增的情况下,医院只能依靠增加合同和派遣护士来增加人手。而由此引发的却是大量护士流失以及护士工作中强大的不满情绪。

南丁格尔曾说: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必须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可见,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工作中重要组成部分,无数护士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奉献数十年。在主管部门提出“三个满意”以及优质护理目标的时候,很多护士在奋斗的路上却承受着各种委屈并拿着最卑微的工资。

其实,亏待他们,让护士荒愈演愈烈,最终的恶果仍然需要由每一位需要细心照护的患者来埋单。妥善处理大港医院100多名合同护士静坐事件的同时,缓慢推进的事业单位人事聘用制度改革也应加紧“蝶变”。彭剑锋说,只有打破编制,让医护人员在基于市场化的规则下自由流动,不再受编制等壁垒的限制,才能让他们享受到合理的工资和福利待遇。

延伸阅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用这些方法让护士同工同酬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非在编护士有一定的临床经验后,就可以承担带教工作,超过五年以上的非在编护士还可以参加总带教的竞聘。对于护士长的竞聘,具备条件的非在编护士同样享有公平竞聘的机会,医院鼓励各级各类人员脱颖而出。

在编和非在编护士在待遇方面只是工资构成稍微有点区别,该院护士们拿到的总额区别并不大。在绩效工资和其他福利方面,在编和非在编基本上也没差别,包括评优评先、职务职称聘任,两者均可以平等申报,不会因为编制身份不同给临床工作带来影响。这些做法,保证了该院护士低流失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士,贵贱,编制,同工同酬,大港医院,工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