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在广安开“分院” 探索分级诊疗华西模式

2015
09/25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9月25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正式挂牌,此举标志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四川省广安市人民政府之间的合作正式起航。

9月25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正式挂牌,此举标志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四川省广安市人民政府之间的合作正式起航。

据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的挂牌,意味着由四川省委、省政府主导并支持,地方政府、华西医院与有关基层医院具体落实的“广安市、甘孜州华西医院分院建设”项目的正式启动。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的成立同时被视为推动大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分级医疗有序实现的创新举措。

新院“工作模式”

据华西医院宣传部部长廖志林介绍,挂牌后,华西医院将向该院下派院长及管理团队、科主任、医学专家等人员队伍。通过教学查房、教学手术、学术讲座、技能培训等形式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提供支援。

“华西医院还将通过远程系统开展在线病理诊断、影像诊断、远程门诊、远程移动查房等医疗服务。”据廖志林介绍,今年华西医院已经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输送住院医师21人。

挂牌仪式上,华西医院以实际行动介绍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的“工作模式”。在广安人民医院门诊部,有5名华西医院博士、专家组成的医疗小分队出门诊,为已经挂号的病人“在位”看诊。远程门诊联通华西医院总部和广安人民医院远程门诊诊室,由华西医院呼吸科、神经内科的两名专家分别为慕名而来的病人,通过远程系统“在线”看远程门诊。

在广安人民医院住院部,华西医院兼职学科主任和专家深入结对科室,“在位”与结对科室的基层医务人员开展现场教学查房,讨论学科建设规划,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在广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套远程移动会诊系统联通华西医院总部呼吸科专家,双方专家就一例疑难重病进行“在线”远程移动查房会诊。

在广安人民医院各学术报告厅,华西医院为广安市各医疗机构推出了一系列学术讲座。例如,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如何作好医院中层管理”报告、神经内科教授何俐作“缺血性卒中急性期的诊治”报告、医务部副教授刘敏作“医疗风险管理”报告等。

华西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专家还与广安人民医院的体检中心医务人员讨论规划并指导基层群众的健康管理;华西医院康复科的专家现场指导康复医学的发展计划。

与传统“分院”有所不同

据华西医院介绍,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在内的“广安市、甘孜州华西医院分院建设项目”与传统意义的华西医院分院有所不同,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华西医院向基层医院输出品牌和管理资源。具体措施包括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派出华西医院专家和管理团队到基层医院担任院长和院长助理,将华西医院的管理经验、制度与基层具体实际相结合,持续提升基层医院管理水平。

据悉,目前,华西医院骨科王光林教授已经出任广安人民医院院长,另外有护理专家和运营管理专家任院长助理。

二是通过“在位”方式结对帮扶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其服务能力和学科水平。具体措施包括华西医院通过在广安市人民医院结对科室中设置兼职学科主任,帮助基层医院规划并开展学科建设,以实现提升学科水平、医疗服务能力和社会声誉的目标。

此外,兼职的学科主任还有责任和义务组建流动医疗专家小分队或者大型学术活动,到基层医院结对科室开展教学门诊、教学查房、教学手术等医疗活动,集中解决疑难重大疾病问题,同时开展学术讲座,培训基层医务人员掌握适宜技术。兼职的学科主任由华西医院派副高资历及以上专家担任,任期一年,轮流派出。

三是通过“在线”形式,长期可持续地开展双方同步协同的医疗和教学活动。具体措施包括通过双方共用的信息化系统,在广安人民医院开设华西医院的“延伸门诊”和“延伸病房”,开展在线远程门诊、会诊、在线远程桌面移动查房、在线远程影像诊断、病理诊断等服务。

这样,广安人民医院门诊病人可以直接挂号,通过远程系统看华西医院专家的网络门诊;住院病人可以通过信息化系统获得华西医院专家的远程会诊。广安市各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还可以通过华西远程教学系统直接获得远程教学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华西医院,分院,广安,广安人民医院,门诊,医疗,专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