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家康复医院启用HDU 发力早期康复

2015
09/24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设置HDU,可以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患者经济负担,还可以让患者进行更有品质的早期康复,避免在ICU里并发症的发生。

提到ICU-Intensive Care Unit重症监护病房,大家都不会陌生。而另外一个与之类似的设置,HDU(high dependency unit)却并不多见,中文叫加护病房。在和睦家康复医院的病房设置中,拥有两间,共计7张床位的HDU病房。

什么是HDU?与ICU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康复医院要建设HDU这个单位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访问了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会主席,和睦家医疗康复医疗总监励建安教授。

励建安指出,ICU和HDU这两类病房都是用来针对重症患者的,其区别在于前者需要随时实施抢救,患者生命体征尚不稳定,简单的康复都不能持续进行。而后者只在应急状态实施抢救,所以配置上与ICU相同,增加了很多床旁康复的设备和设施,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但仍处在重症高度依赖阶段,可以开始一定程度的康复,暂时还不能住进普通病房。比如,高位脊髓损伤四肢瘫痪的患者,虽然带着气管插管,生命体征和用药已经稳定,但仍然需要高级别的积极康复及严密护理,这个时候HDU就是首选。国内一般的康复医院,普遍都不具备重症监护的能力,而综合医院里除了ICU,也没用这种专门的针对于重症患者的早期康复和加强护理单元。

励建安认为,在大型综合性康复医院设置HDU,一方面可以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患者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专业的重症护理还可以让患者进行更有品质的早期康复,避免在ICU里交叉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和睦家康复医院HDU病房陈真主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首都医科大学博士)也与我们分享了她的体会,从ICU过渡出来的重症患者,其早期康复十分关键。患者可能还处于意识障碍、呼吸障碍、四肢瘫痪等状态,在HDU里面,在监测下早期康复的介入可以帮助患者尽快渡过危险期,可以减少并发症,可以减少未来的残疾或减轻残疾程度。在和睦家康复医院的HDU,设备设施按照ICU配置,有ICU背景的医生,早期康复经验的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和拥有重症监护经验的护士团队,联合工作成为重症康复护理团队,患者哪怕在最小意识状态就可以有积极的康复治疗,大大降低患者因为长期卧床引发的心肺功能减退、肌肉萎缩、关节挛缩等方面的并发症。

“在和睦家康复医院,一个患者可以占有30平方米的空间”,陈真主任表示,有了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大大减少感染的机会。另外,床边的康复车、起立床、移动患者的天轨、抗感染设施、坐卧转换轮椅、呼吸机、脑电图等武装到牙齿了,还都是国际一线产品,性能可靠,方便使用。“我们用医院最先进的硬件设备,先进的康复理念,优秀的团队已完成近20例早期康复的患者,积极的康复介入,患者预后将大不同。”

在人员配置方面,励建安教授领衔的康复团队,在HDU内的医生不仅具有ICU的经验和背景,还有多年系统的国内外的康复训练。护士方面,会根据患者的多少灵活调配,实现护士和患者的比例达到1:2。治疗师来自美国、台湾、香港等地,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历。

“HDU可以看作是康复医院的ICU,在康复的过程中,还需要严密监视其并发症。”陈真主任举例说,“脑外伤患者、脑出血患者、脑动脉瘤破裂的患者,康复过程中可能发生疾病本身导致的一些并发症如脑积水的问题,我们医院在此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总结出相应的治疗策略,因此早期积极的康复治疗,以及在医疗上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让重症患者疾病控制,心肺功能提高,达到最大化效果的康复预后。此外,在和睦家康复医院的HDU,患者基本不需要输液,这点也和国外的医疗机构基本保持一致,最大限度地减少外源性感染”。

陈主任还介绍和睦家康复医院HDU治疗的病种主要包括脑损伤如重症脑外伤昏迷、脑动脉瘤破裂、脑肿瘤术后、重症脑梗塞、高位脊髓损伤、运动神经元疾病等神经系统损伤。

励建安教授指出,和睦家康复医院启动HDU,是打造医院完整康复能力的举措,同时也是提升康复质量,为患者争取早日康复所做的积极尝试。励教授还倡议,神经外科,ICU等机构在收治到需要早期康复的患者,应尽快引入康复的早期干预,减少致残,给患者可以尽快和彻底恢复的机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HDU,康复,早期,ICU,患者,重症,病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