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个规培委员会成立了,规培生却不知所归

2015
08/25

+
分享
评论
卢媛媛 / 健康界
A-
A+
今年我国先后成立了28个专业委员会,各界一片叫好声。医学生们却如临冷风凄雨,不知所归。

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于8月21日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聚焦质量、规范培训”。

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民宣布了28个专业委员会主委、副主委和总干事名单,聘请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的钱湘、姜众、秦岚、蔡晖、李京红等45名华人医学教授为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特聘咨询专家。

(各专业委员会主委、副主委、总干事名单见附件如下:)

但在各级主管部门力推与国际接轨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号称“大势所趋,利国利民”,各界一片叫好声。医学生们却如临冷风凄雨,不知所归。

谈工资:侮辱人

近日,在某微信公众号上一封题为《一名规培医生的苦痛吁求》引起广泛关注。这名2015届规培生反应:住宿条件改善是为应付检查;补助发放不及时、不足额;住培生的排班比科室正式医生多,没有值班费或夜班费,没有合理的假期安排;贴化验单等简单重复性劳动多,而带教、操作、出门诊等学习机会少。

中国医师协会派专家组赴规培基地进行调查,专家组通过查看住培学员学习、生活条件和设施,查阅教学计划、病历、住培经费发放凭据,对学员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

专家表示,出现此类情况,主要是因为在教学和考核的组织与管理上,各专业科室之间不够均衡,部分指导医师的带教意识尚需提高,基地对国家规培政策宣讲较少,信息沟通渠道不通畅。同时,学员们的规培补贴问题确实应该引起重视。

谈学历:就会写病历

小钟告诉笔者:“已培训两年,我的体会是,我只是个实习生,干的活就是书记员该干的,有技术含量的活离我很远很远......”虽然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没有进门,谈何修行?还是那句话,有些指导医师的带教医师的水平实在不高。

另据一位在新加坡的住院医生透露,与国内规培相比,新加坡医院除了培训正规,带教老师也颇为认真负责。有一天已是凌晨,自己问了一个问题,老师觉得很好,马上召集几个住院医进行讨论,进行现场教学。像类似情况在国内,老师一般会说,这么晚了,明天再说吧。

看看美国的规培:投入和考核不可缺一

“培训基地核心教师在参加临床教学的同时,要有足够的时间参与住院医师的培训,其平均临床工作不能超过每周28小时,或每年不超过1344小时等。以急诊为例,每3名住院医师至少须配备一名核心教师,并应熟练掌握每一时期的培训目的和标准等。”这是美国规陪的其中一项措施,对规培生时间人力上的投入可见一斑。

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儿科副教授、西奈山医学中心林锦认为,在资金投入上,别说3万,即使政府每年给每个规培生投入10万也不为过,为了彻底改善中国医疗人才培养的现状,这个钱值得花。

另外,只有严格的考核才能有规培生严格的自我规范,严格考核又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能否成功的关键。

规培作为毕业后医学教育的核心国家制度,在我国刚刚起步。所以,各级规培基地除了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应及时解决学员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从规培学员自身来看,应树立正确理念,从临床工作的平凡细小之处做起,主动学习,善于学习,扎扎实实地打牢执业根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规培生,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培训,主委,专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