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就诊攻略:别因夏季肠胃炎哭倒在厕所

2015
08/05

+
分享
评论
沙琼 / 健康界
A-
A+
夏季是很多人大快朵颐的季节,吃着新鲜美味的海鲜,喝着啤酒,还可以吃着路边火辣辣的烧烤,豪饮到凌晨,最后往往换来的是腹痛、腹泻甚至胃痛、呕吐,这就是典型的急性胃肠炎症状,而夏季也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期。

不少人觉得,上吐下泻完了,胃肠里空了就好了;又或者找出两片黄连素吃了应付一下就算了。殊不知,小小的夏季急性胃肠炎,如果不对证施治,有可能造成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感染蔓延的后果,更可能迁延不愈,留下慢性腹泻的病根。了解如何科学治疗急性胃肠炎,才不会因腹泻而在不断跑厕所中度过夏季。

第一步:辨别类型

肠胃炎主要表现是腹泻、腹痛,有的还伴有胃痛,乏力,恶心,发热等症状,而且排便次数、持续时间和性状不同,诊断和治疗也会不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脾胃肝胆科韩海啸副主任医师强调,出现上述症状,都应该去医院肠道门诊或者感染科就诊,医生会通过病史问诊(询问是否近期有聚会、旅游、不洁饮食史等)、腹部叩诊、测体温、血常规、便常规和粪便培养、动力试验等检查来判断是感染性腹泻还是非感染性腹泻,是病毒性感染还是细菌性感染,或是寄生虫。

韩海啸进一步解释说,根据持续时间长短,腹泻可分为急性(<14天),持续性(14~29天)或慢性(≥30天)腹泻。

引起腹泻的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等。其染病途径大致相同,主要是“病从口入”(即粪-口传播),少数由个体接触传播或呼吸道飞沫传播(诺如病毒等)。

这些病原体通过直接侵犯胃肠道黏膜而致病。其临床表现均可有腹痛、腹泻,并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最后确诊则须依赖病原学检查。各种腹泻处理原则亦相似,但不同病原体引起的腹泻,在临床表现及治疗上又有不同特点。

第二步:对症治疗

急性腹泻看起来相似,但有一些症状还是可以帮助大家做一个基础的判断:

病毒性肠炎:也称为病毒性腹泻,起病急,可伴有发热或低热,也可无发热,腹痛、腹泻、腹胀为主,排水样便或稀便,每天排便次数3次以上,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总数及分类大多正常,少数偏高,分类淋巴细胞增加;大便常规、镜检及培养大多无特殊发现,少数可见少量白细胞,培养无致病菌生长,有的可发现轮状病毒等。

这种腹泻可能与旅行劳顿,饮食不慎,过于生冷、油腻,不易消化导致的胃肠不适有关,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

韩海啸博士指出,这种病毒性肠炎首选支持治疗,如口服补液盐,以防脱水,家里没有的情况下,可在开水中加入少量盐和白糖。此外,可适量吃点思密达等止泻药或肠道微生态制剂如双歧杆菌,地衣芽胞杆菌等,中药肠胃康,藿香正气效果亦佳,一般5~7天后可痊愈。

细菌性肠炎:有发热或低热,腹痛,腹泻时大多是排黏液便或脓血便,有腥臭味,血常规检查有白细胞升高,大便培养可见细菌,常见的有沙门菌属、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等。

此种情况需要用抗生素治疗,如氟喹诺酮类药物氟哌酸等。呕吐腹泻严重,脱水明显的人,应及时送医院静脉输液治疗,同时节制饮食,勿暴饮暴食,慎用或不用易损伤胃黏膜的药物,及时治疗,防止复发,以免转为慢性肠炎,迁延不愈。

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好发于夏秋季。临床主要表现为畏寒高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黏液脓血便,严重者可发生感染性休克或中毒性脑病。韩海啸提醒,如果痢疾患者出现中毒症状,如血压明显降低,脉搏细速难以触及;烦躁不安、嗜睡、惊厥、昏迷;呼吸节律不齐等表现需要及时就诊。

急性期患者检查时有左下腹压痛,有明显较多的肠鸣音。大便外观多为黏液脓血便,镜检有大量脓细胞或白细胞及红细胞,粪便培养可查出痢疾杆菌或志贺菌,急性期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总数增高,中性粒细胞亦增高。韩海啸强调,这种情况下属于二类传染病,需要上报病例,进行隔离治疗,避免传染。如果治疗不及时,不彻底,或者患者免疫力低下,可能会迁延不愈,形成慢性痢疾,病程迁延超过2个月以上。

痢疾可选用口服庆大霉素、多粘菌素E、黄连素、氯霉素、痢特灵、复方新诺明、丁胺卡那霉素、小儿慎用氟哌酸。同时保证每日足够的水分、电解质及维持酸碱平衡,如严重吐泻引起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者,则静脉或口服补充液体给予纠正。

此外,韩海啸博士特别强调,微生物感染和细菌毒素污染食物包括沙门氏菌和金葡菌毒素,痢疾抗菌、大肠抗菌,以及流感病毒和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的感染。可在家庭成员中造成传染,应隔离治疗,不共用马桶,分餐、餐具消毒,避免二次传染。症状改善后需要复查血常规和便常规,直到所有指标正常才显示痊愈。

第三步:控制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对于急性腹泻的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卧床休息,韩海啸提醒,在腹泻期间,一些慢性病患者要停止一切对胃有刺激的药物。视病情可酌情短期禁食,然后给予易消化的、清淡的、少渣的流质饮食,有利于胃的休息和损伤的愈合。

由于呕吐腹泻失水过多,病人在尽可能情况下多饮水,补充丢失水分。对于一些体质较弱的人,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来说,胃肠功能较弱,一旦出现腹泻,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可多喝糖盐水(白开水中加少量糖和盐而成),也可以在果汁中加少量盐,以防电解质紊乱。但韩海啸医生强调,一定不要喝含糖多的饮料,以免产酸过多加重腹痛。

韩海啸提醒,急性胃肠炎,必须注意清淡饮食,少喝牛奶,少吃不易消化的、辛辣刺激的、寒性食物,禁烟酒,饮食上宜吃些清淡、软烂、温热的食物,避免过早地进食肥肉、油炸、生冷坚硬的食品以及多纤维食物,如芹菜、韭菜、蒜苔等。恢复期之后2~3天左右,即可按正常饮食进餐。如果不正确及时治疗,可导致迁延不愈,往往病程达到2个月以上,变成慢性腹泻,对身体和胃肠道的损伤也更大。

积极预防胜过前三步

当然,最好的办法是预防出现胃肠炎,在夏季最重要的就是管住嘴,因为胃肠炎是消化道疾病,主要以粪-口传播,所以,韩海啸博士一语道破天机:只要管好入口(嘴巴),出口(肛门)就少受罪。

夏季饮食最重要的就是要少吃路边烧烤,不洁食物和水源,禁生冷饮食,尤其是吃完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时,不要直吹空调。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脾胃功能弱,高温时老人可喝点藿香正气水,要保持饮食规律,少吃宵夜,孩子则容易积食,可以做做推拿,推拿鱼际、足三里,或者捏脊都有不错的健脾胃效果,还可多吃山药、芡实、薏苡仁、白扁豆、白术等有利于健脾化湿、止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肠胃炎,攻略,厕所,韩海啸,血常规,白细胞,腹泻,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