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D-10,为何姗姗来迟?

2015
07/14

+
分享
评论
陈梁 / 健康界
A-
A+
尽管反对声此起彼伏,ICD-10的执行依然被提上日程,背后的原委值得分析。

由世界卫生组织(WHO)编写的英文版ICD-10(国际疾病分类第十次修订本,全名是“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第十次修订本”),即将于2015年10月1日的期限在美国实施。与人们比较熟悉的“国际疾病分类第九次修订本(ICD-9)”相联系,ICD-10仍沿用传统的名称“国际疾病分类”,是世界各国在对本国居民健康状况收集、整理、汇总上报以及统计分析中必须遵循的分类标准。从1983年开始编写,直到1992年完成,历时10年,ICD-10在中国国内已经于21世纪初开始使用。为何在医学最为发达的美国,ICD-10却姗姗来迟,实施期限反复拖延长达20多年呢?

ICD-10的实施缘何遭到反对?

ICD-10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疾病和健康问题编码系统,比40年前的ICD-9有了更大的进步,更完善的分类以及更强大的功能。然而,美国医学会(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简称AMA),这个总部位于芝加哥的美国最大的医生组织,却一直在ICD-10在美国推广的过程中扮演着反对者的角色。最近,AMA又支持了德州共和党众议员TedPoe提出的再次延期ICD-10提案。其实,要理解AMA的态度并不困难,因为AMA作为代表美国医生的政治利益的团体,必须为保障医师利益而奋斗。因为美国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以ICD-9编码来作为收费依据的国家之一,在医生与保险公司结算的时候需要依赖这一编码进行议价收费,ICD-10比ICD-9多了5倍的编码量,从原来的13000个编码扩展到了68000个,需要医生对疾病和诊断治疗更加细致的记录和分析,工作量大大增加;同时,诊所和医院必须升级他们的健康信息系统来适应ICD-10的编码需要,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雇佣IT人员,更多的管理人员来完成这一转换,成本甚高,而且此升级没有政府资金支持。据估计,使用ICD-10会给医生和医院降低10%-50%的生产力。这样的情况之下,也就不难理解为何AMA不断支持ICD-10的推迟使用,甚至号召直接跳过ICD-10,进入2017年才有眉目的ICD-11了。

虽然反对浪潮非常之大,然而为什么ICD-10的执行还是被推上议程呢?这是因为ICD-10对于医学的长期发展在各个方面都非常有利。

医疗质量评价

ICD-10可以为新的医疗科技和手术提供更加精准和更完善的分类和记录,可以为医疗质量的评估和进步带来更高质量的数据,来更好地分析医疗过程中的并发症,构建更加完善的临床路径以及追踪更详细的医疗结果。

当今美国非常权威的医疗质量研究机构AHRQ(美国医疗保健研究与质量局)仍在使用ICD-9作为研究的标尺,一旦升级为ICD-10,医疗质量的研究将能更加精确地分析出医疗服务提供者跟病人预后的联系,更好地澄清很多医疗并发症和医疗安全的难题。

医学研究

ICD-10将为医学研究提供更高质量的数据支持,长远来说,更加有逻辑的ICD-10编码将不断减少编码错误,提高医学研究的精确度。可以预见的是,更高的编码精密度可以让人们发现以前没有注意到的医学现象,比如发现正在潜伏的流行病,比如研究到底开腹手术和腹腔镜手术到底在哪种情况下对病人预后更有利,这些研究都可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大大提高医疗质量,甚至为美国医疗系统节省数十亿美金。

公共卫生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使用ICD-10来记录疾病的发达国家,这为疾病信息的国际共享和交流造成了隔阂,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在疾病的追踪和响应方面的能力因此受到限制。ICD-10对于公共卫生方面疾病的编码也远胜过ICD-9,它更加精密并且能够捕捉到国家级需要上报的疾病。使用ICD-10可以促进国际医疗质量的比较和交流,同时对于大型流行病和恐怖主义有关的疾病预防也是大有助益。

医疗机构质控和收费

ICD-10带来的编码精密度和更加逻辑化的设计可以帮助医疗机构和医生更容易监控医疗质量和病人预后,可以让他们更加精确地进行效价分析和系统流程优化。同时,ICD-10比ICD-9更加有利于医疗偿付,更加细致和与时俱进的编码能够让医疗服务提供者,医疗服务偿付者以及医疗政策制订者更好地沟通联系,为美国正在提倡的“pay for performance(按医疗表现支付)”的施行提供更加有力的依据。而且,更加精细的编码有利于捕捉到医疗欺诈的发生,减少有关的医疗犯罪情况。

医疗信息产业的发展

ICD-10的升级,对于美国医疗信息产业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大量复杂编码的升级和更新,需要更多IT工作人员和公司的服务,为此方面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极大的空间。一些医疗信息产业的巨头,比如位于波士顿附近的AthenaHealth就为医疗机构推出了一系列升级ICD-10的服务,同时有非常多的其他巨头比如3M公司和创业公司瞄准了这一商机,提供各种升级服务。在美国医疗信息化非常普及的形势之下,ICD-10升级不仅可以带动医疗产业全面进步,也为医疗IT的革命带来了很大契机。借鉴美国的经验,发展中国家在医疗健康信息产业发展中,完善电子病历系统并且普及,打好基础,才能为进一步的医疗行业的全面升级做好铺垫。

(陈梁,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曾在多伦多大学医学院、休斯顿贝勒医学院、纽约西奈山医学院、耶鲁大学医学院以及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国际著名医学院校接受培训。目前于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医疗政策与管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姗姗来迟,医疗,编码,疾病,美国,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