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建设下一站:临床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如何发威

2015
06/17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未来智慧型HIT的特点是系统一体化、分析智慧化、服务整体化,这将重构产业的生态格局,打破数据坚冰的同时完成共融和谐。

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中华医院网络信息大会(CHINC2015)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下称“北大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信息中心主任刘帆表示,北大人民医院集成平台和临床数据中心(CDR)建设已经走在了国内的前列,对临床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将是医院在下一步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重要工作,即步入“后CDR时代”。

刘帆介绍,对临床数据进行分析和应用必然要使用大数据技术,但医院自己建设分布式的大数据集群则成本太高,因此,让医院走向“云端”将是一个必然的解决途径。北大人民医院把CDR部署到“云端”,正是在医院降低运营成本、进行数据的深度挖掘进而为患者提供更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下产生的。

作为北大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紧密合作伙伴,北大医信也是前者“后CDR时代”的支持者。在“新一代HIT架构的思考与实践”的演讲中,北大医信CEO陈中阳首提“智慧型HIT”概念。他认为,新一代HIT架构将是智慧型HIT,具有一体、智慧、泛在及生态等特点。这也是陈中阳在履新北大医信CEO之后在业内的首次公开亮相。

陈中阳进一步解释,目前,医疗信息系统的决策正从满足基本功能需求转向基于量化数据的辅助决策。“未来智慧型HIT的主要特点是系统一体化、分析智慧化、服务整体化,这将重构产业的生态格局,打破数据坚冰的同时完成共融和谐。”

对于医院而言,最大获益将是直接降低运营和软件维护、开发等成本。未来的HIT服务业将能够让医疗机构不用再为HIT建设而苦恼,不必再去为未来可能存在的需求而预先支付大笔费用,或将是按需付费。

北大医信在此次大会上还举行了与某云存储服务商的签约仪式,共同推出了医疗混合云解决方案——智医云。

作为国内最早的专业医疗信息化企业,北大医信如何看待医疗信息化市场?大量资本的涌入是否会催生市场泡沫?陈中阳对健康界表示。“作为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陈中阳曾任方正IT事业群投资管理部总监、方正国际战略投资部总经理,现任方正信产集团副总裁兼北大医信CEO。这种经历让他可以站在更高的视角看待医疗信息化发展。他认为,无论从供给还是从需求来说,国内医疗信息化市场的“蛋糕”都会越来越大。

从需求方来讲,十年前,一家三甲医院每年在医疗信息化上的投入是一两百万,而现在大型医院每年花几千万好像已经是一件很常见的事。陈中阳称,“北大医信见证了中国医疗信息化市场的发展,这个市场一定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从供给方讲,近一两年供给已经开始表现得更加有序,包括北大医信在内的很多公司都在做收购、并购,这将重构中国医疗信息化的格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信息化,医院,数据,北大人民医院,医疗信息化,HIT,陈中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