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Apple Watch上12款医生定制APP

2015
12/17

+
分享
评论
徐青(编译) / 健康界
A-
A+
苹果手表(Apple Watch)刚刚发布时有3500款定制APP了,其中与数字医疗相关的有几百个,但是专门为医疗供应商和医生服务的却只有十几个。

苹果手表(Apple Watch)刚刚发布时有3500款定制APP了,其中与数字医疗相关的有几百个,但是专门为医疗供应商和医生服务的却只有十几个。这些APP分为四类:第一类提供各种数据参考和计算公式,第二类是电子健康记录系统,第三类医生交流平台,还有一类是HIPAA内医生信息平台。

一 数据参考和计算

1.Vital Values

Vital Values专为儿科医生设计。它可以快速提供各个年龄段儿童的生命体征参考数据,其中包括心率、呼吸频率、血压和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手机版中的纵向模式显示某个年龄段的生理数据参考范围,横向模式则显示所有年龄段的各项指数。点击GCS便可看到该年龄段的GCS范围。苹果手机版本则设有五个切换面,分别提供不同年龄段的各项参考数据。

另外,Vital Values还设有一个便捷计时器,方便临床测量。

2.OB Wheel Pro7——胎龄日历

只要有孕妇的上次月经日期或受孕日期OB Wheel Pro7便可以准确计算出婴儿胎龄,不仅如此,OBWheelPro7还能估计出婴儿的体重。听起来相当简单,不过问题在于其数据输入——计算胎龄又要一遍又一遍地输入确切日期,而苹果手表的屏幕却很小,因此输入起来确实不便。如果可以用苹果手表上右边的上下键来操作会好很多。

3.NIH Score & rt-PA checklist

这是一款用于计算中风风险的APP。其功能包括:

  1. rt-PA剂量计算

  2. 时间管理:计算用药时间

  3. ABCD2分数:计算短暂性缺血病人的中风风险

  4. CHA2DS2 VASc分数:计算非膜瓣性房颤病人的中风风险

相比于OBWheel这款应用的数据输入要容易很多:病人的体重被分为40、50、60、70、80、90(kg)几个等级,选取一个等级在进行加减得到具体数字。

4.Tap Rate

Tap Rate是一款简单的计算心率和呼吸频率的APP。Tap Rate只需一次心跳时间或呼吸时间便可算出心率和呼吸频率,用时仅几秒钟,而普通方法则需15到30秒。

5.eGFR-App 

GFR指的是肾小球滤过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是衡量肾功能的指标。eGFR通过人的血清肌酐和年龄性别便可计算出GFR。该应用分为两个年龄层:0到17岁和18岁及以上。未满18岁的可以选择施瓦兹公式计算,18岁以上的成年人则有三种公式可供选择,分别是CKD-EPI、MDRD、Cockcroft。

eGFR存在的问题和OB Wheel Pro一样:输入数据很不方便,输入血清肌酐就可以花上50秒。

二 电子健康记录APP

苹果手表上有两款电子健康记录APP,一个是创新型的电子健康记录系统DrChrono,另一个则是EpicHealth,电子健康记录公司,覆盖了全美几乎所有的病人。

1.DrChrono


DrChrono是一款创新型的电子健康记录APP,医生可以通过DrChrono的苹果手表版完成以下内容:

1)查看自己的日程安排

2)查看并回复医院各个科室间的聊天信息

3)查看病人留言并回复

4)查看病人检查报告

5)查看病人的重新配方要求

2.Haiku


Haiku由Epic公司研发的一项专为医生服务的APP。通过其中的电子健康记录,医生可以查看所在医院的病人列表、病人日程安排、以及病人所做检查和健康总结等信息。不过前提是你的医院与Epic有相关许可,试想你在苹果手表上安装这款应用时却被提醒“你的医院尚不支持该应用”。不过你也可以给医院行政部门推荐Epic。

三 医生交流APP

1.MedPage Today

MedPage Today专为医生提供最新的医疗新闻、参考信息,此外还覆盖了60个医学会议。其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合作,每篇文章在带来最新消息的同时还附有总结和可行建议。

MedPage Today苹果手表版的应用主要是“诊断测验”。打开这款应用,就会看到一些临床情景(苹果手机版还配有图片),每个情景会有相应问题进行选择。每回答一个问题,系统会提供详细的解释。现行的版本中临床测试并不全,希望它在迭代更新中能够将所有临床测试包含在内。

2.HealthTap

HealthTap的手机版本早在2011年就出现了。通过HealthTap,病人可以与医生联系进行虚拟就诊,听取医生建议,甚至两者还可以就酬劳进行协商。HealthTap的苹果手机版本中,医生还可以查看临近的日程,通知后面的病人。

四 HIPAA内医生信息平台

1.Athena Text

医生和医疗供应者在注册Athena Text,系统会通过一些列提问“验明正身”,并形成医生目录表。用户可以通过搜索与其他医生建立联系,还可以邀请其他医疗供应者加入。之后便可以给他们发送HIPAA(健康保险流通与责任法案)兼容信息,可以包含图片。但是目前该应用的用户不多,因此用起来还不是很方便。

2.Doximity

Doximity是一款为医生设计的交流软件,其功能包括HIPAA内信息平台、电子传真号码和期刊信息汇总。Doximity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医疗专业网,全美有一半以上的医生都是其用户。苹果手机版的Doximity除了接收信息外,还增加了语音回复功能。

3.MedTunnel

MedTunnel是HIPAA内信息平台的新成员。与前两个APP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更注重医生和病人之间的交流。医生和患者通过MedTunnel可以交流个人健康信息,还可发送多种格式的文件,包括txt、PDF等。此外医疗供应者之间、供应者和医生之间、患者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苹果手机版本可以阅读消息和回复消息。

《盘点Apple Watch上12款医生定制APP》原文链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Watch,Apple,APP,医生,病人,苹果,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