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中国心 | 调研团结束阿坝之行 摸清当地医疗需求

2015
05/31

+
分享
评论
罗丹 / 健康界
A-
A+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共铸中国心志愿者已经基本了解当地卫生状况,为7月份的大型义诊做好了充足的前期准备。

5月24日至5月29日,为期六天的"同心·共铸中国心"医疗调研团赴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调研活动圆满结束。在这六天中,调研团主要针对阿坝州所属阿坝、若尔盖、红原、黑水四县及下辖乡镇、村的基本医疗情况、全州的常见病多发病情况进行了摸底考察,辗转近3000公里,考察调研了各级医疗单位、敬老院、学校、中药材基地、寺庙等共计31个调研点,开展了5场医院管理讲座。

5月28日,四组调研分队齐聚马尔康,召开调研总结大会。阿坝州州委、统战部,共铸中国心领导出席了此次总结会,阿坝州州委书记刘作明亲自主持本次会议。

刘作明在会议上强调,阿坝地区缺少对医疗人才培训和提升的规划,没有建立起一个循序渐进的人才逐步提升的基础机制,因此,人才流失非常严重。希望能够通过共铸中国心的平台,通过首都各大医院医疗管理精英的指导,为少数民族地区量身打造一套适用于本民族地区的医疗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刘作明同时将组建阿坝健康学院提升到阿坝藏区医疗人才培训的基础工程中。

刘作明还指出,目前阿坝州在医疗管理方式上与内地出现严重趋同性、同质化。这样导致了民族地区的卫生事业在大投入的支撑下长期在低水平徘徊。"阿坝地区的医疗突出问题不在基层,根儿是在上面。州委州政府对区域卫生事业,民族地区卫生事业和公共管理水平的水平都有待提升。我们对州情有了解,但是对医疗规律的东西认识不足。"在多发病、地方病、特色病、传染病防治的问题上,阿坝州近年来做了很多尝试。以大骨节病为例,阿坝州三年投入43亿元治疗4万多名大骨节病患者,目前能够保证12岁以下儿童不再有大骨节病。在慢病管理方面,全州目前实行免费体检,全州建档率已达到97%,实现电子病历建档。虽然投入的钱很多,也初见成效,但阿坝州并没有形成成熟的医疗体系,并没有通过医疗信息化,将优质医疗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刘作明认为,这是目前阿坝州医疗情况最大的缺位,要加大力度解决医疗体系与管理问题,才能累积下成果。

总结会上,四组调研组组长分别就阿坝、若尔盖、红原、黑水四县调研发现的问题和解决建议进行集中汇报。

黑水县调研组组长、北京医院协会会长英立平表示,远程会诊将是提高当地诊疗水平的有效方法。

阿坝县调研组组长、北京医院协会副会长高宜秦汇报阿坝县调研情况,他指出改善当地医疗环境的关键在于留住人才,加强医护工作者的培训。

红原县调研组组长、北京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卢守华表示,当地百姓缺乏健康意识,健康宣教仍然是未来工作重中之重。

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秘书长郑红兵介绍共铸中国心项目,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给予当地百姓切实帮助。

阿坝州副州长杨绍林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阿坝州基本医疗现状以及心脑血管病、白内障病、脑瘫病、大骨节病等重点疾病情况,也同时针对阿坝州卫生人员总量不足、卫生人才结构不优、卫生区域发展失衡、医疗服务能力不强、公卫形势严峻等主要困难向共铸中国心活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支持阿坝州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二是支持阿坝州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建立帮扶阿坝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四是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地方病、多发病建立长效机制;五是希望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能惠及更多的农牧民群众。

在六天的调研中,志愿者发现阿坝州各级医院的硬件条件有基本保障,但存在医疗人才缺乏,现有人员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针对阿坝州的实际问题,共铸中国心调研团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希望建立一套适应当地各级各类医生的培训课程,提高人员素质;通过远程会诊等新兴手段诊治当地疑难杂病,提高诊疗质量;通过健康宣教等活动,提高百姓公共卫生意识;持续关注藏药、珍贵中药材等本地区医药发展特色,增强区域经济发展。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志愿者已经基本了解当地卫生状况,为7月份的大型义诊做好了充足的前期准备。

全体志愿者在本次调研之后,赶赴汶川地震遗址向遇难同胞献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阿坝,摸清,大骨节病,阿坝州,刘作明,调研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