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梅奥如何玩转医疗APP

2015
05/29

+
分享
评论
田格媛 / 健康界
A-
A+
5月29日,健康界专访梅奥医疗中心IT部资深项目主任Ing Tiong先生,就移动医疗在梅奥的应用展开深入对话。

除了向梅奥学习世界上最好的医院管理,在移动医疗领域,梅奥同样领跑全球。5月29日,健康界独家专访梅奥医疗中心IT部资深项目主任Ing Tiong先生,就移动医疗在梅奥的应用展开深入对话,或可启发中国医院。

问题一:多少软件才够用?

毕竟是技术出身,Tiong一般在做演讲时,直接将自己的iPad连接到大屏幕上进行展示。关于梅奥诊所的APP在Tiong的iPad上占了整整一屏。究竟梅奥需要有多少个APP才能满足医患的需求?Tiong先生听了这个问题哈哈大笑,说其实他也不知道。

“给我一天时间,我就能写出一个app,可这并没有用。软件得有人用才有用。现在国内很多医院,花了大价钱从国外买了软件但只有两个人用,这并不解决问题。“Tiong介绍到,”在梅奥,我们写的不是软件,我们写的是医疗。我们可以将软件外包给印度人,但是他们并不会亲自走到ICU中,听医生怎么说,听护士怎么说,所以他们写出的只是一堆代码,而不是一个真正的程序。为了写出一个好的程序,我们可以跟在医生护士身旁见习一周,而他们就不会这样做。更何况每一个科室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根据每个科室的情况进行微调,为每一个ICU写出最适合他们的软件。在梅奥,每一个医生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我们尊重这一点,自然要为他们写出最合适的APP。”

问题二:如何说服老大夫

说服老大夫使用电子病历系统是横在分管院长头上的一把刀,扎在心里的一根刺。而梅奥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Tiong先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三步走:

第一步:“你们必须认识到,医生是痛恨写病历的,更痛恨写电子病历。”他笑道,“在梅奥曾经有一些固执的老医生,连Email都要秘书帮他们打出来,手写批注再由秘书代为回复。具体到电子病历上,一开始他们是十分抵触的,但久而久之他们发现,使用电子病历会让他们的诊疗更高效。在没有电子病历的时候,查一个监测结果可能需要10分钟,但有了电子病历之后,在iPad上一点,结果就调出来了。梅奥尊崇的是患者至上,当老大夫们发现使用电子病历能真正为患者服务,也就逐渐接受了。

第二步:科学使用互联网思维。Tiong为我们介绍到,在推广电子病历系统的过程中,他们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其中最成功的是”明星医生“项目。具体来说,IT部门会在每个科室都选出一名最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主任医师,教会他使用电子病历,并鼓励他在科室中进行推广。”这样他的住院医就必须学会使用电子病历,照顾他病人的护士也要学会电子病历,这样慢慢地就推广开了。“Tiong说道(小编觉得,这不就是互联网思维中的种子用户吗?)

第三步:培训,培训,还是培训。在梅奥每天都有着层出不穷的培训项目,将电子病历系统这一新鲜事物和培训这一存在很久的项目有机结合,可以提升大家的接受度。更何况,没有人会用的APP就是一堆代码,所以培训更是重中之重。

每天操心写病历,医生就不开心,患者看着不开心的医生他们也不开心。有了电子病历系统,医生开心了,患者也就开心了,患者开心了,治疗的依从性也就上去了,何乐而不为呢?

问题三:数据是谁的

面对国内各大院长头痛的数据归属权问题,Tiong也给出了梅奥式解决方案。”我们认为数据既是属于病人的,也是属于梅奥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属于病人的。Tiong说道,”作为终日与数据打交道的人,我知道数据的价值,但我们绝不会因此就将这些数据用于商业。即使是在梅奥内部,如果有人想使用这些数据进行研究,也要通过伦理委员会的审查,并且取得患者的同意。“

问题四:远程问诊到底能不能搞

远程问诊最近在国内“医疗圈”中是很火的话题,法律方面的不确定性与监管部门的不积极作为令各方都处在试探当中。当提到这个话题时,Tiong说道,“起码在梅奥设立诊疗中心的三个州(明尼苏达州、佛罗里达州和亚利桑那州),远程问诊都是合法的。梅奥也十分乐意推广远程问诊,这可以帮助控制医疗费用,提高可及性。”听了这个消息,你们准备好了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APP,梅奥,医疗,Tiong,病历,电子,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