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检结果互认再生波澜

2015
03/30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3月30日,鲜榨医讯连连看。BioMed Central撤掉41篇中国文章|北京儿童医院试点托管两家综合医院儿科。

又到星期一,很多人以为度过周末的医生,会这样从容和精神饱满地上班:

其实,他们面对的场景往往是这样:

理解万岁,看完早闻去上班。

早讯妹清早起床,看到多家媒体正热议医院检查结果互认遭遇“软抵制”的现象。

医检结果互认到底难在哪儿?其中一家媒体解析三点原因:

一是医院主观“软抵制”,这是医疗检查结果互认难的根本原因。认可其他医院的检查结果,就意味着自身收入的急剧减少。

二是卫生部门尽管早已发文要求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但在推进的过程中却缺乏细化的操作流程,以及有效的监管跟进,导致检查结果互认工作没有真正落实到医院中去。

三是医疗检查结果互认确实存在一定风险。如果之前的医院检查存在误差,之后的医院医生按照原检查结果进行诊疗,发生医疗事故,担责的往往还是后者。

 医疗领域待解顽疾还不止于此:

3月27日,华盛顿邮报编辑Fred Barbash披露BioMed Central撤刊43篇文章,原因是认为peer-review(同行评审)程序作假。而BioMed Central给出的撤稿链接中,43篇文章有41篇全部来自中国作者,主要问题是发现有第三方有组织地提供虚假的同行评审服务,甚至直接伪造全文。

【100℃热闻】

>北京儿童医院试点托管两家综合医院的儿科。今后,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朝阳医院西院区的儿科将作为首批试点,由北京儿童医院进行托管。北京儿童医院为其提供技术和人员支持,让大的综合医院分流一部分常见病患儿。

>今天是“世界双相障碍日”,中国的主题是“很高兴走近你”。双相障碍也称双相情感障碍,是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双相障碍的发病率约为1%-2%,最高可达5%。之所以设定为3月30日,是因为今天是著名画家梵高的生日,而梵高死后就被现代医学诊断为患有双相障碍。

>英国一名埃博拉患者近日痊愈出院,她在治疗期间使用了中国生产的药物MIL77,是世界上首个接受这种药物治疗的埃博拉患者。

【业界动态】

>北京一名男子癌症晚期五次就诊未诊出,丰台法院判医院赔偿38万。

>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明年竣工,规划床位1200张。

>4月1日起,安徽省100所公立医院实施医改新政。居民从本次医改开始,将适应分级诊疗这个新的就医习惯。

>3月28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医疗保险药品支付标准(试行)的通知》,通过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的方式来促使医院和药店与药商议价,降低药品价格。

>器官移植医师的准入考试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启。

【打腐记】

>因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药品、医疗器械、卫生院拆建回扣十万余元,近日资阳市雁江区堪嘉镇卫生院原副院长李文均,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山东省章丘市妇幼保健院原院长刘某江,在医院采购医疗器械的过程中收受21万元贿赂,后又悉数退回。日前,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刘某江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

>海南三亚市人民医院原院长姚震受贿105万元,获刑10年。

【科技创新】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保持肠道内有益微生物的多样性有益于保护女性乳房健康,尤其对绝经后女性的作用更明显,会降低其患乳腺癌的风险。

>荷兰一项研究发现,只需要一块口香糖就能消除口腔中的上亿个细菌,即唾液中细菌总数的10%。

>美国“关爱网”最新载文指出,若经常饭后犯困,吃完就身体疲惫,可能是身体发出的报警信号——目前的饮食结构不够健康,可能会导致患糖尿病

【边角料】

>《科学》期刊近日发表最新报告,根据1994至2012年这18年间的卫星数据,南极洲大面积的固定浮冰因底部融化而不断崩解缩小,一些冰架甚至缩小达18%,受其影响,全球海平面可能会大幅上升。

>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新生儿罕鲁(Hanru van Niekerk)额头中央惊现奇怪胎记数字12。其家人称他们沉浸于迎接新生命到来的喜悦之中,并未注意到这个胎记。他们并不为此担心,因为医生称随着时间的流逝,胎记会慢慢消失。

 

【锐观业外】“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习近平在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提到此句后,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再次引用此孟子名句,借以说明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

早讯妹以为,目前国内中西医之争持续不退,其实中西医文明也如同任何文明一样,拥有不同的理念和成长土壤。如何将二者以最佳方式结合,进而优化诊疗效果才是值得讨论的话题。

【历史上的今天】1842年3月30日,美国医生Crawford W. Long首次在佐治亚州把乙醚作为麻醉药用于颈部手术的麻醉,目前学界公认将Long的尝试看做是外科麻醉的开端。1991年,美国国会将3月30日定为医生节。

结语:互联网医疗悄然兴起,各种线上问诊模式如同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由此也催生一种"精神病":疑病症。此类患者总认为自己患上很严重的病,终日惶恐。更有甚者,一年做一百多次B超检查。可惜,这类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精神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检,波澜,互认,双相障碍,医院,胎记,医疗,文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