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观察|李建雪医疗事故罪有望“大反转”?

2015
03/27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李建雪医疗事故罪案再次延期开庭。由中国医师协会就此组织召开的专家论证会将在3月29日召开。会议能否为案件来个“大反转”呢?

备受全国医生关注的福建李建雪医生被诉医疗事故罪案件第四次延期开庭。健康界从中国医师协会独家获悉,协会妇产科分会将于3月29日在福建就此案专门召开专家论证会。业内预测,将有专家在会议上对福建省医学会做出的医疗事故鉴定提出质疑,这场旨在理清案件基本事实的论证会,有望为延期开庭的案件来个“大反转”。

第四次延期开庭的医疗事故罪案

2012年1月1日,产妇陈某在福建长乐市医院顺产后死亡。福建省、福州市两级医学会将该案件认定为一级甲等医疗事故。责任医生李建雪随即被吊销医师资格,开除党籍,取保候审,长乐市人民检察院并向长乐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该案件原定于3月26日上午9时开庭审理,但在开庭的前三天,李建雪接到通知延期开庭,这已是此案件第四次延期开庭了。上一次延期是由于被告更换了辩护律师,而此次延期的原因是“陪审员没空”。其实,在3月18日,李建雪还收到了法院开庭的传票。

担任李建雪辩护律师的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原本已经为开庭定好了酒店以及从北京飞往福建的机票。当地法院以“法院没法打长途”为由只将延期开庭的消息通知了李建雪的丈夫--同为长乐市医院医生的黄睿,黄睿赶快将消息告知了即将启程的邓利强。这样的情形,让黄睿有了一种被戏弄的感觉。对于被“晃点”,邓利强向健康界表示,自己也完全是一头雾水。

紧锣密鼓的专家论证会

邓利强是不会坐在办公室里等待下一次开庭通知的。由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组织的福建李建雪医生医疗事故罪案专家论证会将于3月29日在福建召开。尽管会议只确定有7到9名专家参与,但是这个如此小规模的会议却汇集了解放军301医院妇产科主任宋磊、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主任张震宇、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陈敦金等国内多名妇产科顶级专家。

对于组织召开此次会议的原因,邓利强对健康界说,目前国内很多妇产科专家并不十分认可福建省医学会的鉴定结果,开会就想要让大家坐下来讨论一下。“在该案当中,患者死因不明,在救治过程当中大夫也是尽心尽力,如果说对产妇的救治有问题的话,也可能是长乐市医院整个抢救系统存在漏洞,而不是让医生本人负有怎样的责任。”邓利强表示,协会并不是想要通过这个会议推翻谁或是支持谁,而是在事件存在争议的时候,希望把事情说清楚,这样就容易定纷止争,毕竟事实不清的情况下,法院怎么判决大家都会不服气,所以把事件做一个总结,也有利于法院查清案件。

事实上,在今年3月初召开的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上,专家们就已经就此案的产妇死亡病历进行病案讨论。与会的30多位产科专家形成3个共识:1、建议申请中华医学会重新鉴定;2、合理、合法解决此问题;3、委派专家证人出庭作证。不过,据黄睿透露,长乐市法院已经明确表示,不会采纳专家共识的意见,开庭当天将不接受中国医师协会委派专家证人出庭作证。

经验丰富的邓利强显然不会被法院的上述表态所打倒,因为他对案件做出了充分的准备,仅辩护词就写了5000多字。据其透露,辩护基本思路是:案件立案程序不合法、患者死因不明、医生有没有严重不负责任值得探讨、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当一方当事人对医院发生的不幸事件存在异议时,法律应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和智慧,理性面对。

力挺李建雪的长乐市医院

此前外界认为,案件中处在风口浪尖的长乐市医院为了撇清责任,仅将一名当事医生抛到了台前。然而,在3月9日,长乐市医院却出人意料地发出声明,希望维护李建雪的合法权益。

在声明中,长乐市医院认为,作为一线值班医生,李建雪在场配合急救,抢救过程中的操作符合诊疗规范,并无脱岗失职行为;李建雪及时向上级医生汇报病情,并无违法操作规范等严重不负责任行为。对于福建省医学会鉴定结果,医院表示异议,因为未考虑尸检,仅凭有限资料主观确定患者死亡原因,与医学倡导的严谨性和科学性相驳。对于福建省、福州市两级医学会对产妇死因的鉴定不一致的结论,办案部门并未做进一步的结论,这与刑事案件的办案宗旨不一致。

在黄睿看来,长乐市医院也认为李建雪是冤枉的,对于自己就此案频繁奔走,医院十分支持。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医师协会的介入和医院的力挺究竟能否为李建雪案件来个大反转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包括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在政协会议上为李建雪疾呼在内的舆论浪潮持续升温,或许可以为其无罪辩护“加码”。

案件回放:

2012年1月1日,产妇陈某在福建长乐市医院顺产孩子7小时后死亡。次日,长乐市公安局以涉嫌医疗事故罪对此立案。福建省、福州市两级医学会在未对产妇进行尸检的情况下,认为医方对病情认识不足,抢救措施不力,与患者的死亡存在因果关系,该案件被认定为一级甲等医疗事故。

李建雪随即被吊销医师资格,开除党籍,取保候审,长乐市人民检察院并向长乐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于2015年1月14日开庭审理,当天长乐市医院的100多名医护人员自发地前来旁听。令人意外的是,审判长宣布开庭后说,因被害人亲属提出附带民事诉讼,本案延期审理,随即宣布闭庭,择日再审。

李建雪认为自己并不存在“严重不负责任”的情况。在产妇生产及产后7个小时的过程中,她除了到办公室写了一次病历外,从未离开病房,一直在观察并采取输血输液等有效措施对产妇进行治疗,尽心尽力地工作。其辩护律师也提出,此案存在重大疑点,包括产妇有两个身份证号;公安机关立案依据不足;两级医学会对产妇死因鉴定结果不同,福建省医学会对此案的鉴定结果为,产妇因产后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死亡。而福州市医学会的鉴定结论却是,产妇可能死于失血性休克或急性肺栓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事故,李建雪,反转,长乐市医院,产妇,案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