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网络融汇资源 揭秘301医院办学经验

2015
03/22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所有卓越的国内外医院都是教学医院,但教学医院未必就卓越。”医院如何办好医学院?且看301医院摸石头过河的创新经验。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以下简称“301医院”)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即解放军医学院,两者为同一机构,两个名称。

解放军医学院的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原军医进修学院,2011年,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式更名为解放军医学院。解放军医学院是依托301医院办学的军队医学院校,不招本科生,只招研究生。

对于医院如何办好医学院,301医院摸石头过河的创新办学经验鲜为人知。在3月20日健康界传媒主办的北斗学院中国标杆医院学习之旅301医院专场活动上,该院医务部副主任兼教务部教务长周丹首次对外交流了关于医院办学的体会。

“为什么说医学教育可以助力医院从优秀到卓越,完全基于这么一个事实:所有卓越的国内外医院都是教学医院,但教学医院未必就卓越。”周丹开宗明义,直言医学教育的重要性。

剖析医学教育环境

医学教育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不同社会时期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过程,也是冲突挣扎、曲折发展的过程。周丹认为,医学教育改革应首先从认识医学教育环境开始。

除了宏观环境,现在医学教育的中观环境面临着很多问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充分匹配,人才过剩与不足现象并存;管理体制不协调、教育和卫生行政两张皮;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不足;毕业后教育规范化质量有问题;教学观念、方法和流程设置、教学评价等都需要改进。

而在微观环境层面,问题同样不少:课程设置常年不变,陈旧老化;内部的管理机制、运行机制不畅;基础理论和临床脱节,学历和继教脱节;研究生招录结构有问题;教学绩效体现不佳。医院需要临床学位多于科学学位,拿到科学学位不能马上上岗;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落后;全院医学教育意识不强。

纵观国内外,顶级的医院都是教学医院。周丹分析认为,相比国内其他医院而言,301医院办学则拥有自己独特的四大优势。

首先,人才方面上,医院拥有自己的人才梯队,而且主力队员阵容非常强大,这是教学医院的整个优势。

其次,教育教学上,包括研究生学历教育、在职教育是解决基础医疗质量的重要手段。更重要的是,医学教育并不是大家普遍认为的花钱单位。

第三,有教才能实现医、教、研的均衡发展。医、教、研的整体支撑作用非常强烈。

第四,教学相长,促进整个队伍的整体成长。

另外,在办学过程中,无论是更名解放军医学院、教学大楼建设,还是教务部实体运行,都离不开首长的大力支持。

从零探索绝非劣势

周丹表示,301医院办学刚开始其实是一种无奈之举。医科大学办医院有经验可以借鉴,而医院办学却是从零开始,需要不断探索。众所周知,301医院其实是一个单位,两个牌子,也就是一个医院加上一个医学院的牌子,医学院并非真正和医院相匹配,其结果就是“医院强医学院弱”。

301医院办学一开始就不得不面对“三无”的状况,即无校园、无专职师资、无教研室。但是,周丹反而认为,“轻资产的单位好掉头,医院可以把全国最好的师资请过来,实现网络教学。没有教材,就引进最好的教材。没有本科生,可以招收国内最好的本科生进入医学院。”

另外,301医院办学在组织结构上有个显著特征,医务部下面有个教务部。据周丹介绍,在教务部的统一组织下,统一网络平台,打通所有环节,实现统一师资教授、统一教学资源。所有师资和其他教学资源共享,这是医院办学一个新的特征。这种形式对以毕业继续教育为主、学历教育为辅的医学教育来说,不能不说已经是个跨越。301医院实行学历、继续教育统筹管理,学历教育由教务部研究生处负责,继续教育(包括进修生和在职人员教育)由教务部训练处负责。

更重要的是,医院办学的好处是贴近一线医生,有很多教学资源整合起来比医科大学更容易。周丹称,传统教学医院的师资主体是医生,重临床轻教学,而301医院的医院办学模式中带教老师会以系统甚至病种为核心整合基础临床。

医院办学如何出特色

过去一年多时间,在硬件建设方面,301医院开始规划技能中心,启动了校园网,建立了网络教育学院,目前共免费开放8个专科,还有模拟训练中心和教学资源库。

“医学院没有实体校园,但是虚拟环境做得非常可观,这可能是医院办学的无奈,也是一种创举。”周丹说。

作为医学教育最终突围的关卡,学制改革往往是永远的痛。经过缜密的战略思考,在学历教育方面,医院办学要想办出特色必须进行学制改革,只有这样优质生源才能保证。周丹表示,在现行医学生教育的大背景下,往往要求四证合一——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执业医师资格证和住院医师培训合格证。对此,解放军医学院则并未有所芥蒂,因为仅凭研究生教育的学位证和规培证合一,就足以吸引到非常优秀的生源。

周丹说,“医院办学培养什么样的医生,我认为应该是特能干的医生,一线经验特别丰富的医生,当然其他人文素质也都要全面。”

现在国内所有在用的主力医疗设备都是国外医生创造发明的,而国内医生现在做这种创新很困难,主要是因为知识结构的问题。据悉,为了实现技能中心的国际化,解放军医学院引进了国际先进模拟软硬件,与临床最新技术同步;还有动物实验中心支持,可以实现动物实验标准化,同时正争取取得国际技能培训认证,招收国外学员。

同时,为了突出医院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解放军医学院把优质教学资源尽量多地辐射到军地医院,建设网络教育学院,依托科室建设网络专科中心,在线开展疑难病讨论、进修生讲课、手术直播、继续教育和学术活动等。

目前解放军医学院开展的专科有超声、呼吸、神内、病理、急诊等8个网络专科中心,每个专科每周定期对外开展两次以上教学活动。截止目前联网军地医院500多家,科室近1000个,可采用电脑、手机等登录参与直播、点播与互动,未来准备加开30个专科。

链接:

北斗学院中国标杆医院学习之旅是健康界传媒2015年重磅推出的系列医院参观学习活动,旨在打造国内最系统规范的医院管理学习圈子,传播最佳医疗服务实践。医院可以自主报名当标杆,学员可以通过众筹参与学习,人数达到30人即可开班。近期北斗学院还将走进江苏省人民医院、延边大学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融汇,经验,揭秘,医学院,教务部,周丹,教育,办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