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走出体制又何妨

2014
11/27

+
分享
评论
韩晓峰 / 健康界
A-
A+
现在很多公立医院的医生在观念上和过去国营商店售货员很相似,不了解市场规律和医疗的服务业本质。

2014年以来,我们听到、看到了太多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被打、被杀的新闻,我们也看到了公立医院医生超负荷的劳累与英年早逝,我们更看到了医生因为与医药代表接触而遭到盘查和处分的消息。于是我愿意问:诸位留恋的是什么呢?

1982年大学毕业后,我在体制内的新闻单位干了12年,在陆续把国家、省级的奖项拿到并成为"名记"以后,我已经没有半点激情,因为你想写的新闻写不了,不愿意写的还得天天写,被强奸的感觉贯穿在身体的每一个器官。于是就每天问自己:"活着,还是死去,这是个问题。"1994年,我毅然决定离开体制,投身民营企业。当时我的父母那是哭天喊地,朋友们也并不理解,但我决意离开。

20年来,在民营企业、民营医院工作,给予我的最大感受是什么呢?只要你有能力、能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你的综合获得远远超过体制内,同时会迅速增长面对市场的适应性本领与思维方式,而不会再把命运操控在任何人的手中。举例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除在业务上提高外,很多人都希望能进入到领导岗位,在更高的层面锻炼自己、施展才干。但在体制内,你就熬吧:论资排辈、人事关系、政治条件、提钱进步等等,得累死你!但在民营企业,只要你有能力并有业绩的证明,你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一个多么简单的事情呀,怎么就搞的那么复杂呢?这就是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本质区别。

离开体制,公立医院的医生可能会有诸多的顾虑:民营医院的经营理念呀、科研条件呀、行业地位呀、老年保障呀,自创诊所的艰难呀,等等。这些个体的需求千差万别,这里不一一讨论。但总体而言,有舍有得、得大于舍。如果你现在就要求民营医院的教学、科研条件与公立医院相等,那肯定做不到,因为本身就不是一个量级的。但是请相信我的判断:你对医院建设的理想、你要做一个真正的好院长、好医生的理想,会逐步在奋斗中的民营医院实现而不是公立医院,因为体制不会倾听、不会理会你的意愿、你的理想,再等多少年、再喊多少遍也没有用。

请问各位:当卫计委强令你在不收红包的承诺书上签字时,你就没有一种被强奸的感觉吗?这就是你们每日超负荷工作后应得的尊重吗?30年了,主管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依旧泛滥,工作作风依旧简单、粗暴,你改变得了吗?钟南山院士可以不签,但你不签行吗?因此,我丝毫不怀疑公立医院的专家在医疗水平上是出类拔萃的,同时我也丝毫不怀疑他们在理念与思维上是温水青蛙般陈旧与线性的。

已经走出体制的于莺女士感言:"部分医生的观念落后,经常会让我感到很无奈。由于多年行政化体制的原因,现在很多公立医院的医生在观念上和过去国营商店售货员很相似,不了解市场规律和医疗的服务业本质,而这一现象,则很可能会让这些医生在未来的自由执业时代遇到更多的困惑。"是的,公立医院医生视野里已经缺少了真实的自我和愿景,这与所在医院的性质无关,只与心中对"自我"的珍惜与珍视程度有关,与改变自己命运的意愿有关。

民营医院在遗传学上是个没娘的孩子,至今也有一些医院劣习尚存。但这与他们生长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正如温州市卫生局局长程锦国先生所言:"政府没给民营医院一个学好的氛围。"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民营医院总体上也在长大、还在改变,并向公立医院的专家们投去了渴望的目光,这些就是他们想蜕变的前奏啊。如果因为你们的到来,民营医院的门诊量能大幅度地增长,谁愿意干那些千夫所指、鸡鸣狗盗之事呢?而且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诸位听到的许多关于民营医院劣迹的传说,很多都是过去时,也有一些是个别的现象,这就像公立医院里也有转卖婴儿的败家子一样。而像和睦家、三博、伊美尔、四川安琪儿、上海远大、武汉亚新、北京仁医堂、长春中德骨科等等,已经成为民营医院的翘楚与标杆,他们在吸引着资本与优秀人才的目光并成为公认的民营医院的发展趋势。他们才代表着民营医院真正的品牌与未来,而且此类的标杆会越来越多。

我们为什么要靠与医药代表的眉来眼去获得非法的灰色收入并提心吊胆呢?我们为什么要与美国对比、苦等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大幅加薪呢?我们为什么反复唠叨对亲人的愧疚而不去思谋改变呢?我们为什么不能以自己的肩膀和力量去改变中国医疗的运行轨迹呢?公立医院的专家们,听我说一句心里话:你们很伟大,但明珠暗投;你们可能更加伟大,关键在于选择。

这是一个崭新的、需要变革的时代,包括我们自己。走出体制,你们会活得很专业、很潇洒并很受尊重,只要你有许多还未实现的伟大理想,只要你能通过技术与关爱,把患者的健康需求转化为合理的收益。而这一切,就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朱恒鹏教授所言:"事实表明,民营医疗绝不比公立医院更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体制,医生,何妨,民营医院,公立医院,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