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守护医生的健康?

2014
11/13

+
分享
评论
王小金 / 健康界
A-
A+
短短一个月内北京两家知名三甲医院接连倒下了三名骨干医生,让人扼腕!冷静下来,我们应该思考一下,我们健康“守护神”的健康应该由谁来保护?

医师是民众健康的"守护神"。然而近年来,年轻医师猝死、昏倒在手术台、自杀等新闻不断见诸媒体,一个个本应大展宏图、救死扶伤的生命,却猝然离世,令人扼腕!在伤感和震惊之余,不得不让人思考--我们健康"守护神"的健康,该由谁来守护?近日,在由中国医师协会举办的"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医师身心健康"座谈会上,来自京城的医院管理者和医师代表就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社会对麻醉医师的片面认知

近两年倒在手术台旁或因劳累猝死的医生时有发生,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侯任会长、北京301医院麻醉科主任米卫东教授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是有其深层次原因的,麻醉医师这个职业在社会和同行中的认知度不够充分就是其一。

相比其他学科,麻醉科还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学科,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麻醉医生就是一针的事儿,打一针,病人睡着后就没事儿了,这么轻松的工作,谈何疲劳?

"现在很多人都对麻醉医师有着这样的偏见,其实,麻醉是一门技术活,这一针下去,只是麻醉医生工作的开始。"米卫东教授说,"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确保手术的安全、有效和舒适是麻醉医生最大的责任,简单地说,就是要让患者麻得过去,醒得过来。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因为病人在接受严重创伤性手术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严重生理病变或出现一些异常波动等,这就需要麻醉医生及时地处理。通常,一位麻醉科医生基本上一整天都得"泡"在手术室里,连吃饭、喝水、上洗手间的时间都要按分钟来算,每天连续工作10~12小时已是家常便饭。

按手术间来计配比麻醉医师不科学

除了社会认知度不高,对麻醉医师配比的计算方法也是一个问题。米卫东教授说,"现在的计算方法还是延续以前,也就是一个手术间配1.5-2个麻醉医师,教学医院可能配2-3个,但很多医院都无法达到这个要求,且这种计算方法本身也欠缺科学性。"

米卫东教授解释,以前麻醉医师大部分是在手术间内工作的,但现在临床工作扩张得非常厉害,麻醉师还得参与完成很多如无痛人流、无痛分娩、无痛肠镜、无痛介入治疗等手术室外的麻醉工作,这就使得麻醉科的医生数量在每一个医院里都显得非常紧张,医生的疲劳度加大,甚至超过了身体上的极限。

"我觉得如果按平均每个人工作时间8个小时,能够满足这个医院工作量的需求,就是合理的配比。"米卫东教授说,人员配置比例合理了,麻醉医师过度疲劳这个问题就会有了缓解的基础。

此外,"还应该取消那些政绩工程给医生带来的压力",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朔说,现在很多大医院盲目扩张,手术量呈现井喷式增长,病人多得不得了,而医院又没有这么多的医生,医生只有总院分院两头跑,这样一来,不但大大增加医生的工作强度,对病人的医疗质量也难以得到保障。

医院管理者应待职工如亲人

不止是麻醉医师,实际上,整个医疗行业人员的健康都不容乐观。座谈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陆军提供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77.8%的医生每天工作时间在12小时左右,49.2%的医生每周至少两个夜班,所有医生都有连续工作24小时以上的经历,18%的医生曾连续工作48小时以上,80%的医生在工作时间所摄入的水不超过一杯等。空军总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高和教授提供的一组针对3000个医生睡眠状况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有69.4%的医生存在睡眠障碍问题,有55.52%的医生不易入睡,有43.5%的医生睡眠质量差。

“医护人员是医院的主力军,然而他们在医院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人文关怀,医院管理者也没有真正把人文关怀在职工身上重点考虑”,中国医师协会的理事、北京安贞医院高金生高金声教授说,去年他曾在某三甲医院做过一次调研,其中,有87%的医院职工对"我在医院工作有自豪感"表示赞同,但对于"我的健康能够得到保障"一题,视弃权和反对态度的占到了35.5%,在回答"当我有不满情绪时有比较通畅的渠道去正常倾诉"时,视弃权和反对态度的占到了34.6%,对"医院领导经常和我们沟通,了解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中的困难"表示赞同和基本赞同的占59.4%。

"军队打仗的时候,先是要保存自己,其次才是消灭敌人,医院也是一样,绝不能不考虑医生自己的牺牲。"高金声认为,医院管理者不能单纯地靠号召或某一方面的简单政策调整来体现对医生的关怀,而是要把医生当亲人,用实际行动多关心他们,让他们感觉到温暖。

不过,可喜的是,现在很多医院管理者已经意识到这点并做得非常好。"比如苏北人民医院的一位院长,有一次他在外地开会期间扬州突然下起大雪,他立即给医院发了一份传真,传真上写了三条意见:赶紧和政府、公交公司联系,租一批大的班车接送职工今天上下班;今天中午和晚餐全院免费提供;今天如果有迟到的职工,不要计入绩效考核来处罚他们。"高金声举例。

此外,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常委兼总干事、北京安贞医院聂绍平还建议,比如,做一项关于医生职业和健康的现状调查,找出不健康因素;每年出一本白皮书或备忘录,分析医生健康有多少危险因素,共性在哪里;制定一项心脑血管疾病早期发现的指南,或是医务人员健康自测指南等;发起一个全社会医务人员的健康行动,把声势造起来;每年给医务人员做体检,建立一份健康档案,院内的体检中心或保健科要追踪高危人群,定期提醒做检查等。

政府应把维护医生健康提到法制的高度上

医护人员在这样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下,却没有换来患者的理解和尊重,近几年来不断出现的伤医事件,也使医生日益受到职业倦怠的袭扰。

据陆军在会上提供的另一份关于医患关系调查研究结果显示:高达52.4%的医生出现了中度及以上的职业倦怠,表现为工作无成就感、工作冷漠、同情心疲乏,产生身心疲惫和无助感,甚至发生抑郁。

"医生在门诊时就跟打仗一样,病人一个接一个,手术一台接一台,连喝水、上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但很多医生都反映,自己在工作中感觉不到被理解和被尊重,这是比工作累点还不能容忍的",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常委兼副总干事、卫生部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则呼吁,全社会应该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医生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全身心的为社会和人民健康做贡献。

"协和医院一位教授曾说过,现在就是一群身体不健康的人在干一件维护健康的事业!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朔说,人文关怀说了那么多年,医生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事情还是时有发生,我们不能总在站在一个道德的制高点上放空炮,而应该把它提高到法制的高度上,给医生提供相应的保护。比如在德国,如果医生带病坚持工作是违法的,因此呼吁我国政府也可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强制医生带薪休假,比如硬性规定外科医生每天的工作时间、手术量、门诊量等。

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俞光岩教授也建议,良好的医疗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来改善。比如,政府要加强基层医院的建设,让大医院里的病人得到分流。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医疗指标,不要给科室医生太大的压力,同时还要适当调整一些工作制度,增加休息的时间,定期为职工进行体检等,关爱医务人员的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守护,健康,中国医师协会,医院,医师,麻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