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女性孕产期的心理防线

2014
10/13

+
分享
评论
黄教琛 / 健康界
A-
A+
随着80后独生子女生育高峰的到来,中国罹患妊娠期和产后抑郁症的病例数也日趋增多。

这两天,网上爆出的一条新闻令人读后感到痛心,合肥一怀双胞胎孕妇从33楼坠下,母亲和两个孩子全部死亡。警方调查后判定此案系自杀,该孕妇患有严重抑郁症。据了解,该名孕妇的预产期就在本月,家人已经为其联系好了医院,准备迎接两个小生命的到来,不料出现了这样一幕悲剧。

难过惋惜之余,不禁让人生疑:怀孕生子原本是人生中的喜事,为何有人会采取自杀方式结束自己和自己的骨肉的生命呢?妊娠期抑郁症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疾病?它与产后抑郁症有怎样的关系?

同其他抑郁症患者的症状类似,妊娠期抑郁症患者通常会有如下症状:感觉空虚、悲伤、绝望,易怒,易哭,睡眠困难或睡眠时间长。有人认为妇女在怀孕期间,上述的情绪反应是正常的,的确,但如果这些症状持续很久,就要警惕抑郁症的可能了。 

产后抑郁症的临床表现更为典型,“这些新妈妈们大多看着孩子不想抱,白天夜里都睡不着,甚至一抱孩子就尖叫、哭泣。更为严重的产妇,还会出现自杀或杀婴等精神病症状”(源引自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程海东)。有报道显示,随着80后独生子女生育高峰的到来,中国罹患妊娠期和产后抑郁症的病例数也日趋增多。据调查,目前,上海产后抑郁症发生率约为10.9%,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员和护理学副教授Cindy-Lee Dennis,任职于当地一家精神病卫生机构,她指出:"妇女在妊娠分娩阶段,较之于她们人生的其他阶段,更容易患上抑郁症","大约有12-14%的怀孕妇女罹患抑郁症","如果拥有抑郁症发病史,那么该名妇女在妊娠期的抑郁可能性就会增加"。

Dennis教授还指出:"妊娠期抑郁症通常是潜伏的,孕妇们往往担心自己抑郁的事实会影响周围人(尤其是家人)对她们的评价,比如怀疑她们‘不能胜任母亲的角色'或'有精神病',因此很多妊娠期抑郁症妇女对自己的病情都保持沉默,其实是羞于启齿的心理表现"。事实上,妊娠期抑郁症是导致产后抑郁症的首要危险因素。

“妊娠期和产后抑郁症虽然属于抑郁症范畴,但是值得庆幸的是,较之于其他类型的抑郁症,前两者的发病与妇女体内激素水平在孕产期间的波动密切相关,因此患者对抗抑郁药物较敏感,如果及时发现和治疗,一般治疗后半年到一年内可以恢复”。据调查,合肥坠楼的这名妇女在怀孕前有抑郁病病史,因此,她不能算是单纯的妊娠期抑郁病患者,可以理解为是原发抑郁病的再发,加之怀孕的生理背景,这样的精神病患者的病情是复杂的,也较为难治。(源引自上海浦东新区精神病卫生中心主治医师陆伟)

目前,医学界对于妊娠期和产后抑郁症的认识是,这种精神疾病不仅与孕产期激素分泌有关,更主要的是心理问题。怀孕期间的早孕反应(恶心、呕吐、食欲差、睡眠不佳等)让很多女性措手不及,有些人的早孕反应非常强烈,而另一些人的早孕反应会持续到怀孕中晚期。长时间的身体不适会造成焦虑、恐惧和情绪低落的心理反应。另外,怀孕过程中存在多种风险,包括流产,妊娠期合并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妊娠晚期出血等,这些风险也容易让孕妇产生焦虑,尤其是对之前遭遇过妊娠失败的女性而言。需要指出的是,女性的婚姻、家庭生活同妊娠期抑郁症的发作有着密切联系。

女性在怀孕、生产和产后的心理防线是脆弱的,她们渴望生下一个健康的孩子,同时也渴望被关心照顾;想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母亲,但有太多的内容要去学习和适应,要克服由孕产带来的身体上的不适。这种角色转化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有研究指出那些患有妊娠期和产后抑郁症的妇女往往有追求完美主义的性格倾向,当目标不能达到,容易产生焦虑和情绪低落。 

因此,在整个妊娠、分娩和产后期间,家人,尤其是配偶的关心照顾是极为重要的,这将有利于消除那种由焦虑、恐惧、怀疑、不确定感带来的抑郁情绪。此外,放松疗法,尤其是户外锻炼对消除抑郁情绪有积极意义。国外还有谈话疗法,其作用也是转移患者的注意力。截至目前,临床医生对于妊娠期抑郁症患者的抗抑郁药物使用仍然存有争议,主要担心药物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如果把女性的人生比作一面湖,那么在孕产期间,这个湖面的波动是很大的,每一个女性都希望自己能恢复到过去的状态,甚至要优于过去,因为新生命的降临带来的理应是崭新的生活方式。这是一种美好的理想。但是,在现实中,要达到这种理想状态,需要其本人的努力和家人朋友的鼓励和关怀,只有这样,这面波澜起伏的湖面才不会发生破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