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德年:建立公平的医疗卫生体系依旧任重道远

2014
09/13

+
分享
评论
王建秀 / 健康界
A-
A+
提高中国医疗卫生可及性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培养合格的全科医师,深化卫生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

“坚持卫生公平、深化卫生改革依然任重道远。”在9月12日“海峡两岸医院院长论坛·2014”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免疫学家、浙江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巴德年指出。他曾于1999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部外籍院士,任原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和原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

数据显示,从1980年到2004年,政府医疗卫生的投入在减少,个人的投入在不断增加。“但最近几年,特别是2009年新医改后,上述情况有所改变。个人支出有所下降,政府支付有所提高。但要达到老百姓真正需求,还相差甚远。”他认为。

巴德年表示,2002年以前,中国政府没有承担农民医疗一分钱。自2002年起,中国开始探索新农合制度。2010年,新农合人均筹资150元;2012年,新农合人均筹资达到300元;到2020年,新农合人均筹资预计将达到600~700元。而报销封顶线,也从2010年的3.3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6.3万元。

“总体来讲,中国医改应该统一领导、长远规划。目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事部、卫生部门等部门联动,分头领导、协调共事,协调难度大,效率极低。”巴德年建议,“所以,我们还在继续呼吁,把人口与健康部门合并,而不是多重管理、到处协调。”

2007年,原卫生部长陈竺牵头,由韩启德、桑国卫、王陇德、巴德年、刘德培、曾益新、王永炎担任研究专家,开启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并于2012年公布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

巴德年表示,“《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公布了一系列指标,但要达到这些目标还比较困难,这是因为,我国存在人才缺口。”

他指出,现在中国护士短缺,大概缺少300万~400万的护士,我国还缺少93万的村医,缺少30万精神卫生医师。从人才需求来看,2000年我国每千人医师数为1.58,2015年每千人医师数预计为2.5,到2020年每千人医师数要达到3;2000年我国每千人护士数为1.25,2015年我国每千人护士数预计为3.0,到2020年我国每千人护士数要达到4.0。

“所以,实现卫生公平依然任重道远。”巴德年强调,“就拿医保来说,同为中国人凭什么不一样,为什么不能三保统一,为什么不能一卡通?特别是农民工,他们在北京打工、挂号,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去报销。这非常不方便。”

巴德年认为,美国奥巴马医改就是要改变3000万~4000万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障的现状。坚持卫生公平,中国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就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巴德年还指出,当下中国健康管理也是缺位的。“中国缺少卫生监督和健康管理大使,基层缺少这样受过训练的健康守门人。我们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其实,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全民健康已经成了所有医务人员向群众和领导宣传的旋律。”他认为。

他还指出,当下提高中国医疗卫生可及性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培养合格的全科医师,深化卫生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全科医学是医学科学的新领域,是医学服务的主战场,是医疗改革成果的试剑石。”

同时,政府要承担公立医院办医责任,要给予公立医院设备、人才、基本建设等支持,“不管公立医院收入怎样,财政要给予补助。当然,如果协和医院不挣钱,就没法生存。”他强调,“要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实行收支两条线,坚持公益性质,保持核心地位。及早实施公立医院基本医疗免费,体现公立公益的本性。”

而在医院管理方面,巴德年建议,“要少出台经不起推敲和考验的口号式的方案,比如卖和买;要减少挑拨医患关系的不实报道;认真做些让百姓得实惠的事;科学管理医院,确保医院健康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任重道远,医疗卫生,巴德年,医院,护士,医学,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