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不和,殃及患者

2014
08/21

+
分享
评论
任祖恩(编译) / 健康界
A-
A+
美国医师管理学院近期做了一项有关医护行为的调查,发现医生与护士之间不和谐严重影响患者医疗质量,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如果医院管理层加以积极的指导,医护可以更加团结合作,这对患者来说很有意义。

美国医师管理学院(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 Executives,ACPE)近期做了一项有关医护行为的调查,发现医生与护士之间不和谐严重影响患者医疗质量,甚至危及患者生命。他们针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并试图找出解决方法。

论文开篇就举了三个惊悚的例子:某医生手术时因为一时气愤,把手术器械扔向合作护士;医生将护士的脑袋暴力地按到垃圾桶内;一群护士联手反抗医生,以捍卫他们的权利。

为了证实医疗系统内这种离谱行为已经相当普遍,美国医师管理学院(ACPE)组织了一次调查,有超过2100位医生和护士参与,调查显示,有些医护的经历甚至到了骇人听闻的程度,如:有护士在工作时被医生性侵犯过;手术时医生因愤怒扔手术器械医护个人的怨恨被带到患者医疗过程中;医生当着患者及家属的面指控护士无能;也有护士给医生“穿小鞋”,散播谣言诋毁医生。所有参与调查者都认为医护之间不和谐根本问题还在于缺乏相互尊重。

为了更进一步确定医护行为问题的普遍性,美国医师管理学院(ACPE)又做了一个人数更多、范围更广的电子问卷调查,约13000名医护人员参与,其中有67%是护士,33%是医生。调查显示,近乎98%的医护人员表示目睹过医护不和谐现象;约30%的参与者表示一年中会发生几次医护行为问题;约30%表示每周都有发生;约25%表示每月有发生;甚至有10%的参与者表示他们每天都有见到医护行为问题。那么,什么是他们普遍抱怨的呢?据85%左右的被调查者表示,相互之间不尊重和侮辱同样也是最主要的原因,而这则调查指出了第二个原因,73%的被调查者表示仅仅是因为受不了相互交流而“咆哮”的沟通方式。

论文作者认为,不管这种行为的目地如何,医护不和谐都是可怕的,因为这严重威胁到无辜的第三方--患者及其家属。调查中有一位护士写道:曾经因为害怕被医生斥责,不敢向医生报告一位亟须医生立刻处理的病危婴儿,结果导致那位小婴儿最终死亡,但是事后医生的确会斥责了护士,他当即呵斥:“你做了什么杀害了这位婴儿?!”

几乎所有的参与调查者都表示:改变迫在眉睫。将所有被调查者所提的解决办法整合,作者指出:应该重视医护团队合作的教育,早期进行干预,对于医生,在医学院就应该进行减少行为问题的教育,护士则在护校就应该进行;已经工作的医护人员,则需要医院管理层经常强调团队合作,采取组织学习及日常提醒的方式;医院管理层应该对这样的行为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政策,明确行为准则,出现行为问题后迅速的解决;医院可成立医护沟通组,分期讨论问题,并且制定医护行为规范,激励每一位医护人员遵守;在网上可创建一个收集医护行为问题的投信箱,可匿名举报医护行为问题。

同时作者也提到,医生实际上是医护合作团队中的核心,如果医院管理层加以积极的指导,医护可以更加团结合作,这对患者来说很有意义。

在美国医师管理学院(ACPE)相关研究项目中,另一篇为了更加高效流畅的医护团队合作、提高患者的医疗质量及满意度的论文指出,在2007年,宾夕法尼亚大学附属医院(Hospita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lvnia)及长老会医疗中心(Presbyterian Medical Center)已经开始试点基于临床领导阶层为单位的项目(UBCL),因为这些医疗机构发现,医护团结合作的障碍并非缺乏共同利益及资源,而是缺乏更好的沟通、合作和共同承担责任,而这一试点项目的目标就是基于医护共享责任,建立医护领导层伙伴关系,提高患者的医疗质量及安全度。

该试点项目的主要内容有:由医院组建七个实验性四人合作团队,团队包括临床医生、主管护士、教学护士或专业护士、负责收集分析数据及提供管理方案的协调员。其中,医生的正确选择是实验性团队成功的关键,宾夕法尼亚医院则会基于一定标准严格挑选医生。然后,每周要求以上七个团队成员从各自的工作时间抽出两小时讨论,一小时用于医护参与的多学科讨论,通过发现问题,并决定哪些问题需要解决;第二个小时集中于主管护士与其他团队成员回顾团队合作的进程及改进后的结果。每一个月要求团队成员与领导层主管护士或协调员汇报解决医护不协调障碍的情况,确保项目的持续进行。同时,该项目请到宾夕法尼亚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帮助团队成员学习设定目标的技巧,有利于促进团队成员的合作动力。每一位参与实验的合作团队成员在协调医疗合作时,都围绕以治疗患者为中心。

在这样的实验性团队合作讨论开展几轮以后,宾夕法尼亚医疗系统的试点项目不仅突破性的提高了患者医疗质量及安全性,而且同时也建立了医护合作及工作满意度。

文章来源:

1. Carrie Johnson, Bad blood: Doctor-Nurse Behavior Problem Impact Patient Care.

2. Michael Buckley, MD, John Lauren, and Victoria Otarola.Strengthening Physician-Nurse Partnerships to Improve Quality and Patient Safet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护,患者,护士,医生,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