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地产遭遇盈利难尴尬 PE看中养老照护市场

2014
08/08

+
分享
评论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养老领域产品很多,能否结合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创建一个先进的商业模式是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点,这样才能规避运营过程中的风险。”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经超过2亿人,老龄化变成一个不可轻视的社会问题。对于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商人嗅到了巨大商机,比如很多房地产企业瞄准了养老地产,期待发掘蓝海市场。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为要拿地、建楼以及室内装潢等,养老地产耗资不菲,没有雄厚资金作支撑的养老地产开发商很容易陷入资金困境,急需融资以避免资金链断裂。

然而,养老地产在资本市场遭遇到的是冷遇。北京嘉富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私募机构(PE),专注于地产、上市并购、借壳上市、海外资产配置等领域。该公司副总裁兼合伙人李玉国在8月7日由理实国际举办的养老服务投融资主题沙龙上指出:“2013年,我们在地产领域投资大概25亿人民币,并考察了50多家养老地产的项目。但最终没有给任何一家养老地产开发商投资,因为没有看清它们的商业模式。”

其实,养老地产开发完后,在商业模式上面临着出租还是出售的哈姆雷特式难题。对此,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部长冯加武说:“养老地产开发完后,如果出售,后续靠物业管理的方式很难形成有品牌影响的高端养老社区。”这种情况下,养老地产的出售跟普通的房地产买卖没有区别,很难吸引到购买人群。但是如果选择出租,开发商就会面临严峻的现金流压力,很可能因资金周转不灵而破产。

已经在养老地产领域有所投资的远洋地产(03377.HK)深刻体会到了养老地产难以盈利的问题,其投资建设的椿萱茂老年公寓目前还处于纯投入期,何时盈利仍是未知数。希望能够在养老地产快速盈利的远洋国际正试图寻找新的突破口。该公司养老地产业务发展中心拓展总监刘萍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投资运营养老机构,提升远洋地产在全国每一个楼盘的附加值。”

相比于养老地产,养老照护市场则因为盈利模式清晰而获得PE青睐。

冯加武认为,中国养老市场面临一个矛盾,失能老年人越来越多,但是能照顾失能老年人的劳动力在减少,这一供需失衡的矛盾使养老照护市场拥有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当前,国内已经出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照护的公司,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慈爱嘉”)即是其中的代表。慈爱嘉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家庭护士、健康管理、行动协助等服务。

对于慈爱嘉的运营模式,李玉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认为,养老产业很庞大,在发展中应该注意三点:首先对养老分层次,比如农村养老和城市高端养老就有很大区别;其次,从老年人的需求入手,关注老年人心灵的需要;第三,养老产业需要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

“养老领域产品很多,包括对老年人进行细心的居家照护、监测系统、穿戴设备等。归根到底,能否结合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创建一个先进的商业模式,是养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点,这样才能规避运营过程中的风险。”李玉国如是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养老地产,PE,盈利,慈爱嘉,老年人,李玉国,模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