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走马观花 详解美国住院医师培训体系卓越细节

2014
05/31

+
分享
评论
曹凯 / 健康界
A-
A+
美国住院医师培训在政府层面有严格的监管和认证,在医院层面也是如此。政府已较少直接干预,交由行业组织管理。

“在美国,一个外科医师必须接受长达5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他们还需要在外科诊疗方面掌握广泛的知识,还需要参加一些研究项目。”在5月24日健康界传媒与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主办的“发现最佳医疗实践——21世纪医院院长峰会·2014”上,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院外科副主任、外科住院医培训项目主任Mark Nehler如此强调。

在美欧等发达地区,住院医师培训又称“毕业后医学教育”。它前接学校教育,后启继续教育,是医学教育中的重要一环。

经过多年探索,美国的住院医师培训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相比之下,中国的“住院医师培训”起步较晚。为了培养优质医生,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借鉴国际经验,力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据Mark Nehler介绍,美国的住院医师培训在政府层面有严格的监管和认证,在医院层面也有同样严格的管理体系。目前,美国政府主管部门已较少直接干预住院医师培训,而交由行业组织自主管理。

培训由社会组织运转

如今,美国的住院医师培训已形成明确的体系,对培训时间、培训目标、培训考核都有具体要求。

“一个外科医师在美国,必须接受时长5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Mark Nehler强调,“重点培养住院医师的胜任力。我们会根据综合经验,决定他们的胜任力。”

他还指出,美国住院医师的培训和考核是阶梯式的,对住院医师的胜任力要求也逐级上升。而且,不止是住院医师要接受认证和考核,连培训导师也要接受专业监管和认证,需要具备相应的能力。

“他们必须要经过资质的认证,通过美国外科理事会的认证。他们还必须展示出组织学术活动和出版活动的能力。他们需要拥有科研项目,还要负责筹集资金,推进相关外科实验。此外,他们也要承担一系列协会的相关工作。总之,他们必须展示自己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力及相关能力。”Mark Nehler指出。

早在1914年,美国医学会(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AMA)公布了最早一批实习医院的名单,美国毕业后培训探索开始起步。慢慢地,美国不同细分的医学专业都成立了住院医师培训评审委员会(the Residency Review Committee,以下简称“RRC”),根据不同专业的要求建立不同的培训计划,并对培训项目进行审议和认可。

在美国,每一个特定专科的RRC都向特定的专科委员会负责。正因为如此,不同学科的培训要求并不完全一样。Mark Nehler介绍,外科的培训时间为五年;耳鼻喉专科的培训就是四年。

“培训结束,培训人员向专科委员会提交一些基本的资料,比如培训期间病例数量和信息,临床记录,还有操作评估等文件证明等等,通过笔式和口试考察,才能拿到毕业证。”Mark Nehler强调。

此外,美国毕业后教育认可委员会(ACGME)也参与到培训体系中。这一组织由美国医学会(AMA)、美国医院学会(AHA)、美国医学院学会(AAMC)、美国医学专科委员会(ABMS)和美国医学专科学会委员会(CMSS)的代表组成。他们主要为毕业后教育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提供指导和监督。因此,Mark Nehler着重强调,外科住院医师培训的RRC是ACGME的分支机构。

院内规培体系精细化

作为科罗拉多大学医院住院医师培训项目负责人,Mark Nehler谈到,该医院目前有两班学员在接受住院医师培训,每班人数超过20人。

在院内监督管理上方面,科罗拉多大学医院设置不同层级的专门负责机构。“比如说,我们有临床能力委员会和项目评估委员会。他们在不同的方面培训住院医师,同时对项目本身进行评估并实施持续改进。”

Mark Nehler强调,美国住院医师培训注重对胜任力的培养,具体包含病人护理的程序技能、医学知识、沟通交流、敬业精神、基于实践的学习和提高、系统的实践等六方面能力;培训评估也围绕它们展开。“我们会以标准化的方式,管理毕业后教育,落实六个不同方面的能力评价。”

由于住院医师培训强调临床经验,医院往往准备了大量不同的课程和项目。“我们会有一些固定项目。比如,导师们可能每周会拿出半天的时间不做手术,准备一些结构性的讲座。讲座以美国外科执业要求的课程为基础。这种课程会帮助所有外科医师更加全面地了解技术经验。”

模拟训练也是整个培训系统中的重要一环。“有些手术需要掌握内窥镜技术,因此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我们医院有自己的实验室,通过模拟训练让住院医师熟悉标准操作程序。专业的内窥镜培训导师会指导住院医师;在模拟训练结束之后,导师们还会及时反馈,帮助培训学员提高技术水平。”

随着信息技术的运用,培训过程监管、安全性监管等不同层面的监管已经完全电子化。“住院医师值班过程需要监管,导师的培训指导也需要监管,甚至整个过程需要监管。我们医院里边实际上使用信息技术检测全流程。比如,我们会有电子排班表,值班必须按照要求就签名,落实责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走马观花,住院医师,细节,Nehler,培训,外科,美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